金剛手菩薩藏名『恰那多傑』,為大勢至菩薩的忿怒尊,位居金剛部部主,為統轄一切金剛部的護法及重要本尊。金剛手菩薩與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合稱『三族姓尊』,即密宗事部三祜主,分別統領印度、藏地、漢地的佛教事業。此一法門有無邊無量不可思議之功德,並能具足大威權,制伏諸魔障,消滅地水火風空五大所生的一切災難。一切所求無不如願,臨終時直往西方淨土。 金剛手菩薩之功德利益 金剛手菩薩因手持金剛杵而得名,屬金剛部,又稱「大力金剛手」,在修習任何密法前,須先修金剛手,以其能降服魔擾,護持行者之故。 金剛手形相亦有多種,一面二臂三目的金剛手菩薩,身黑藍色,頭戴五骷髏代表五佛五智,髮亦上揚,鬚眉如火,露齒獠牙、舌捲,三紅目圓睜,對三界外道作暴怒狀,右手施期克印執金剛杵,以骨飾、蛇飾為莊嚴,藍鍛與虎皮為裙,雙足右屈左伸,威立在蓮花日輪座上,在般若烈焰中安住,忿怒之相顯現出護持佛法的威力。 金剛手居於北方,為夜叉部主,北方財寶天王毘沙門與眾財神,皆屬其所轄,亦是象頭王、龍王、阿修羅之部尊。 金剛手菩薩為一切金剛護法之部主,輔助阿彌陀佛普渡眾生。修持金剛手菩薩能降服魔擾,護持行者之外,同時還可以平息因觸犯龍王而引發之皮膚病,或土地神祇作祟所引起如痲瘋病,亦或曜羅侯羅散佈如啞口不能言語、瞳孔斜視、羊癲瘋,腦出血,腦血管意外、中風、半身不遂、感覺麻木或大小便失禁等病症。

上一篇(915~梭巴仁波切關於世) 回目錄 下一篇(913~「綠度母灌頂」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