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今以後解決貧窮、永久不受貧窮       

宣化上人

  窮還能夠賣嗎?

  怎樣賣法呢?

  大迦葉尊者教乞丐“賣窮”,

  當天使他生忉利天、享天福

  大迦葉是個苦行頭陀,一天只吃一餐,他化緣不化有錢的,專門去化窮人。

  他的思想怎麼樣?

  說:“這個窮人太可憐了!為什麼他窮呢?就因為在前生不曉得做功德,所以今生就窮了。我現在去度一度他,令他在三寶的面前種點福,來生他就會有錢了,就會富貴;如果他不種福,來生就更苦、更窮了!”

  所以大迦葉專門化窮人,越窮他越去化緣。你窮不是嗎?才應該供養。

  有這一個要飯的花子,迦葉尊者就向他化緣,這要飯的就說:“我窮到沒辦法呀,所以才要飯。”

  “那你不好把窮賣了嗎?”

  “窮還能夠賣嗎?”

  “能夠賣!”

  “怎樣賣法呢?”

  “你佈施,你就不窮了。”

  “我什麼都沒有,我怎能佈施呢?”

  “你不還有一罐子飯嗎?你要來的飯,你把這個佈施了,那你就不窮了嘛!”

  “這個飯,誰能要呢?”

  “你給我,我就要!”

  那麼這要飯的就說:“好吧!”他跪下頂禮三拜,然後把這一罐又餿又酸的飯,就供養了。

  迦葉尊者當面就把這一罐子飯吃了,就給他回向:“你從今以後解決貧窮,永久不受貧窮。”當天,這個要飯花子就死了,升到忉利天上去了。

  你看,以人間這種要飯的花子,極窮之人,這因為宿世沒有佈施,今生才受貧窮;但是他有這麼一罐子餿飯,他把這飯佈施出來的這種福報,就能夠使他生忉利天享天福。

  這迦葉尊者若不是慈悲,若討厭這個飯不能吃,那就不能夠做眾生的福田了。為什麼每天必要乞食呢?是“為長人天福,慈悲作福田”。因為你供養他的一頓飯,能夠增長你很大福報。

  所以佛在世的時候,這個乞食是為眾生的關係,為眾生作福田。

  像暹羅、緬甸、錫蘭這些南傳的國家,如果街上沒有和尚來乞食化飯,一般的人都會發愁;若有和尚來化飯,這都歡喜了,因為這個福田給送到家來了。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上一篇(上師不是你一個人的,不要) 回目錄 下一篇(因果報應故事:殺吃大甲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