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大頭的功德是什麼

磕大頭是向上師三寶頂禮,是用身體做禮拜。是為了自己和眾生的罪障及業障得以清除。大禮拜原為西藏佛教的特殊禮拜方式,又稱磕長頭。四加行中之大禮拜,即是將這種特殊禮拜方式融入儀軌中的一種修行方法。大禮拜須五體投地,用恭敬心和信心以全身伏於地面來頂禮,五體(額頭、雙手、雙膝)代表五毒,藉由大禮拜將深重的五毒懺悔清淨。
  阿難尊者曾經請問世尊,有一位比丘頂禮佛塔,有何等功德?世尊回答說,頂禮一次佛塔,最基本的功德,可獲得身下所壓面積所有微塵數量的轉輪王位。轉輪王不是一般的福報,是統治南瞻部洲的,有些轉輪王還能統治三千大千世界。這僅僅是做一個禮拜的功德。
  在《普賢行願品》中,有十種廣大行願。其中一者禮敬諸佛,就是頂禮和讚歎。頂禮有身頂禮、口頂禮、意頂禮。其中意頂禮是最重要的,它是頂禮的根。有了意頂禮這個根,才能有口頂禮和身頂禮。
  磕大頭,磕小頭,都屬於是身頂禮。磕小頭要五體投地;磕大頭要全身著地。頂禮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能消除很多業障,能對治貪嗔癡這些煩惱,尤其是對治傲慢心和嫉妒心。有時間、有條件,我們可以多做身頂禮。身體上的病不可怕,心靈上的病才是真正的病。貪嗔癡慢疑等等這些煩惱,才是真正的病,才是真正的毒!它們讓我們死過多少次?它們讓我們感受過多少苦難?身體上的疾病再嚴重,也只能讓我們失去一次命。心裡上的疾病,如果不根治,它會讓我們失去無數次的生命。不是一次兩次,而是無數次!這些心裡上的疾病,通過磕頭懺悔能夠清淨。
  成千上萬次頂禮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自身的修持,更是為了普度眾生,究竟圓滿成就佛果。

相關文章:
什麼樣的大禮拜﹝磕大頭﹞姿勢才算標準?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002)

上一篇(兩件陰德事,改窮苦之命,) 回目錄 下一篇(沒有時間修行,都是藉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