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觀應成派

喇嘛網 日期:2017/03/27  編輯部 報導

中觀應成派鼻祖 吉祥月稱論師

[中觀宗文集]

月稱是中觀派歷史上劃時代的人物。自龍樹菩薩闡釋中觀思想後,隨學者根據自己智力以及理解不同,又分出很多支系。比如以清辨論師為代表的“順經部自續中觀派”,以靜命論師為代表的“順瑜伽自續中觀派”等。這些分支派系在一些觀點上有細微的分歧,由於涉及深奧的哲學理論,這裡就不多費筆墨。但按照傳統觀點來看,這些支系中觀派,都沒能精確地理解龍樹思想。只有月稱論師,以其絕頂的天賦,驚人的智慧,將龍樹菩薩的中觀思想完整、清晰的梳理出來,沒有一絲毫的錯謬。就象宗喀巴大師在悟道後寫的第一篇悟道詩《緣起贊》中所贊:“龍樹精深幽微的中觀奧義,就象那晚上才破蕾開放的睡蓮花,只有當月稱這皎皎明月升上天空的時候,大家才能一睹她的容顏。”因此,佛教界認為,只有月稱論師所代表的“中觀應成派”,才是龍樹中觀理論的巔峰!

在一個吉祥的日子裡,月稱降生在南印度一個婆羅門家庭裡。請來的相師們都說,這個嬰兒將來如果能進入佛門,將是一位了不起的大師。後來,其父母就講月稱送入印度最有名的佛教學府——那蘭陀寺出家,並拜在當時著名的主持“月怙主”的門下,學習三藏四續顯密佛典,並獲得徹底的通達,成為著名的佛教學者。

在龍樹跟前學習了中觀後,月稱心無旁騖、日以繼夜地努力修持中觀空性,以至於在別人眼中看來,每天都無所事事。因此,很多僧人都說月稱根本不配做僧人,要將他趕出寺院。但月怙主知道月稱是在一心修持,但又不便於跟僧眾明說,就派他做一些為僧眾服務的差事。於是引出了一段流傳千古的“畫牛出乳”的佳話。

當時寺院飼養了一些牛,每天都要放牧,擠下的牛奶則是僧眾的日常飲食之一。當月稱和助手放牧的時候,並沒有按照常規放牧,只是在牆壁上畫了一頭乳牛,然後將牛群隨意趕入山林中,任其遊玩,但每天給僧眾的乳酪等卻從未見減少。於是僧眾們很奇怪,就問月稱的助手:“從未見你們好好地放牧,更未見你們擠過牛奶,這些乳酪食品從哪裡來的呢?”月稱助手回答說:“這是月稱從畫在牆上的乳牛擠下的牛奶。”當僧眾們將此事告知寺院主持月怙主後,月怙主讚歎說:“由心得自在,畫牛亦出乳。”這是說月稱由於通達了龍樹的中觀正見,並獲證甚深的空性,所以徹悟了真理,即使在畫牛的身上,同樣可以擠出牛奶。

從此以後,月稱論師聲名遠播,無論是佛教大師還是其它宗教人士,都來與其辯論。月稱猶如獅子一般,所向披靡,無人能勝。但有一次卻險些落敗,這又是一個有趣的故事。當時南印度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學者叫月居士。他通曉五明,精通佛法,前來與月稱辯論。在辯論的時候,月居士的所有問題,月稱都能對答如流,而月稱對於一些深奧理論的問難,月居士卻時常當場無法回答。但有趣的是,當月居士從他住處回來後,竟然闡幽解微,毫無滯礙。月稱頓感疑惑,於是就尾隨其後,想探個究竟。不料讓月稱大吃一驚的是,他竟然目睹月居士住處的觀音菩薩像正在為月居士解惑答疑。月稱當即沖入屋內,對著觀音菩薩像說:“您是聖者,怎能做此偏袒之事?”據說當時觀音像尚未來得及將手指及時收回,因此後人稱此像為“豎指觀音像”。

月稱論師一生著述頗豐,其中多有流傳萬世的經典之作。《入中論》是一部詮釋《般若經》深廣義理、講述修行階次成果的著作,是深入中觀的必學論典。在藏傳佛教中,是格魯派寺院必學的五部大論之一。《中觀根本明句釋》則是解釋龍樹《中論》,從多角度、全方位抉擇中觀空性義理的著作。《秘密教王密集根本續明燈釋》是講解在顯教修持有一定基礎,接受灌頂進入金剛密乘後,應該如何修持無上密二種次第的著作。《中觀根本明句釋》與《密集根本續明燈釋》這兩部著作被後人稱為“人間佛法的明燈”,故此藏傳佛教有“天上有日月,地上有二明”的說法。這地上的二明就是指的這兩部著作,其重視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此外,月稱還著有《中觀四百論釋》、《六十如理論釋》、《中觀五蘊品類論》、《七十空性論釋》、《皈依七十頌》、《大悲觀音前悲歎祈禱頌》、《密集六加行釋》、《密集現觀莊嚴釋》、《金剛薩埵成就法》、《甘露漩忿怒明王成就法》、《聖救度母贊》等諸多論著。多是文義俱佳、影響深遠之作。

 

相關文章:
中觀應成派中心思想管窺 緣氣:(5736)
中觀自續派與中觀應成派 緣氣:(14352)
藏中諸派,如[覺朗派],說真如有自性成就...彼等是否與真正中觀應成派之見相合? 廣論學習問答360則 緣氣:(4935)

上一篇(藏中諸派,如[覺朗派],) 回目錄 下一篇(經攝七因果言教有二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