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行

已經能升起二心是否還需要圓滿數量?

有的師兄給別人講加行的時候說:“數量不重要,品質才重要,如果真正能達到品質的話,數量之修一遍也可以。”在某些時候,這種講法是應機的說法,本無可厚非,甚至值得提倡。但是究竟來講,數量在加行當中也有其必要性。

有關數量和品質的關係,益西彭措堪布在《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中說:“一般在此所講的品質就是指通過聽聞、依靠各種方便進行觀察取得的佛法定解,於凡夫的相續中能無誤生起佛法內涵的總相,即是心中生起了正法要義。而至於講求數量的道理,是因為對於佛法的要義只有反復反復地串修,好比車輪一樣周而復始地旋轉,這樣才能使見解增上、穩固、以至於最後獲得所修佛法總相之果。”

所以品質的作用在真正產生定解,而數量的作用在於穩固與增上,數量也並非全無作用,而是有很重要的作用。即使自己有把握確實生起二心,也應當重視完成數量的修行。

相關文章:
五加行 曼茶羅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11032)
五加行 金剛薩埵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352)
密宗五加行十七種疑難匯解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5903)
修五加行前應該先作什麼準備?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360)
五加行還是六加行?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283)
五加行修哪個儀軌好?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8285)
五加行 應該念藏音還是漢音?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832)
五加行 觀想不出來怎麼辦?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086)
應該在五加行的哪一步驟磕頭?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314)
到底修到哪一步驟算完成五加行?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861)
有人說修五加行會遇到很大的障礙和違緣?修行順利?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449)
怎樣作能讓修習五加行的功德在同等條件下翻倍?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5915)
五加行中修頂禮時念誦什麼? 生西法師 緣氣:(3276)
上師瑜伽總攝五加行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6114)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丹增拉堪布 緣氣:(4883)
怎樣作能讓修習五加行的功德在同等條件下翻倍? 密宗五加行十七種疑難匯解 緣氣:(4098)

上一篇(五加行 觀想不出來怎麼辦) 回目錄 下一篇(應該在五加行的哪一步驟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