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瑜伽總攝五加行

普巴扎西仁波切

上師瑜伽總攝顯密從因地直至果位之法,亦自然涵蓋五加行。五加行從皈依開始,為佛教一切修法之基礎,通過五加行之如法修學,可以圓滿成就之法器,為後續正行修法奠定基礎,故此法極為重要,乃初學者入門必修之法。自宗傳統修法亦強調需修完五加行後方可修持正行。

然諸多在家居士常有疑慮:面對現實生活與日俱增的壓力和五加行龐大的數量,若難以在短期內完成五加行之修學,趨入正行修法豈不變得遙遙無期?故有者因心生畏懼而放棄修法,有者雖堅持修滿五加行之數量,然因不知五加行修學之目的及意義,僅求完成數量而忽視內心之調伏,徒有湊數之虞。如《功德藏》中雲:“只順善惡意差別,不順善惡相大小。”故善法功德不取決於數量多寡而在內心之調柔。如有些顯宗修行者已修行多年,非如一無所知之初學者,其無論從皈依、懺悔、發菩提心等均已行持,雖無五加行之修法形式,但內心業已調柔,堪稱法器,可直接趨入正行。若仍執著教條,不論根機,均從五加行開始,則有誤機之過失。以上均有悖於修持五加行之初衷。故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妙音龍多加參仁波切曾就此開示曰:“按照傳統修法要求,修行者必先修完五加行,方可講解修持正行之方便。然法無定法。如今漢族居士,置身現實社會,客觀上難以如是照行,倘若對密宗具有堅定信心,往昔亦行諸多善法,也可為其講解正行,以速疾趣入解脫正途為要。”誠然,若條件具足,如法修持五加行功德不可思議。我等歷代傳承祖師即便在惡劣環境下仍依次第修行成辦解脫,如華智仁波切曾聽聞二十五遍加行引導,而修二十五遍五加行等。如今煩惱熾盛的我等眾生,更應勵力照行為要。上師瑜伽已含攝五加行之全部要義,如下詳述。

頂禮:頂禮支分為外相頂禮、內相頂禮和密相頂禮。外相頂禮乃五體投地之敬行,直視調伏自心為內相頂禮,修持上師瑜伽所成辦之果實即為最究竟之密相頂禮,如《大圓滿直視本性論》中曰:“啊!本基解脫大圓滿,離作敬行而頂禮。”若能精通三種頂禮,則已精通八萬四千法之要義。故從因地成辦果位的整個修行過程,皆聚集於頂禮之中。

皈依:皈依為諸法之根本,分為因皈依和果皈依。因皈依為皈依上師及佛、法、僧三寶;果皈依為皈依自性。前者為成佛之道,後者乃頓入法性。初行者應以因皈依為修持之基;正行者逐步趣入究竟果皈依。總括而言,皈依之對境分為外相三寶,內相三根本與密相三身。上師乃九寶之尊,總集三寶、三根本、三身之功德,故值遇上師即為親見三寶,依止上師即為皈依總集三寶。因此皈依之一切要義均歸納于上師瑜伽。本法上師瑜伽導修儀軌以文字詮釋密相皈依圓滿之義。

發菩提心:上師瑜伽導修入座前行部分包含了意要發菩提心之法。菩提心包括勝義菩提心與世俗菩提心。以意識造作之菩提心修學上師瑜伽即為世俗菩提心,證悟密相上師瑜伽之究竟見解即為勝義菩提心。

懺悔:修持金剛薩埵本尊之目的乃通過懺悔業障而消盡一切煩惱。而上師乃一切諸佛菩薩之總集,即為金剛薩埵。且通過修學上師瑜伽,調伏內心之分別妄念,乃真實之大懺悔。因此,修持上師瑜伽也即修持金剛薩埵。

供曼紮:供曼扎之目的是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福德資糧真實之要義乃內心之知足,此為大福報。故通過修持上師瑜伽調伏內心之貪欲,乃真正的積累福德資糧,而修法本身即為積累智慧資糧。故修持上師瑜伽乃積累二種資糧最究竟之方便。因此,五加行已圓融于上師瑜伽之中。

 

相關文章:
【No262】兜率天上師瑜珈法甚深導引 曾淑娟論作 緣氣:(5531)
上師瑜伽的三種觀修方法 索達吉堪布 緣氣:(5646)
修上師瑜珈時「嗡啊吽」的觀想要領 達真堪布 緣氣:(6136)
上師瑜伽之四精要引導文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8718)
上師瑜伽之四精要引導文 傳承法脈清淨 傳承清淨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9209)
上師瑜伽之四精要引導文 傳承法脈清淨 導師功德圓滿 普巴扎西 緣氣:(8367)
最簡略的上師瑜伽:“上師知!” 晉美卓攀堪布 緣氣:(3679)
上師瑜伽本來是一個秘密的法,只講給內部的、實實在在希願成佛的弟子聽 祈竹仁波切 緣氣:(4363)

上一篇(阿雅 女兒影子爹露真身 ) 回目錄 下一篇(蓮花生大士所傳治病口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