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新寶藏及其普巴法之殊勝

『敦珠新寶藏』為 敦珠仁波切之意巖寶(gongter),與龍清巴之『七寶藏』,或芝密寧巴之『龍清迎梯』,同為意巖之著例。(見蘇迦仁波切所著『大圓滿與啤瑪森巴華』)

  蓮師有云:「末法法輪是巖為之護。」 敦珠仁波切亦有云:「巖傳之殊勝,是完全超越常人之行境,因之應具足異常之信心也。」巖傳為「無盡大庫」,「時機成熟」才出現,而施救度。「有如空行口氣之未消失,所從近傳加持之光華言之,是無可比擬者矣。」「根本非常清淨,本未有改變之表示,復無錯誤之語文,其內容意趣,亦不相違。」見(『西藏古代佛教史』)由上故知巖傳之殊勝有三:

(一)時機成熟。(二)近傳加持。(三)根本清淨。

更知 敦珠仁波切,「從甚深之意,所出無邊之教誨」──作『敦珠新寶藏』之悲願與深意。

敦珠新巖傳也就是蓮師巖傳法之一,起源可遠溯於釋迦牟尼佛時代,但以巖傳法取得之時間觀之,距今只約一百多年,實為時間最近最殊勝之巖傳法。此珍貴之巖傳法是由敦珠寧巴(1835-1904,為蓮師二十五大弟子中的丘宗羅札轉世)所取得,後經由尼地寧波傳給敦珠法王。

給巴仁波切曾比喻這些短的法:『外表簡短但就像電腦一樣,輸入一個關鍵法之後,其他很多法就會自然顯現。』這些法是經過蓮師依喜措嘉佛母之親自手筆,取得之時間距今非常近,所以加持力非常強,因為此即蓮師直接親傳之法。長之傳承,有如市場上經過加工稀釋加料的牛奶;短的傳承,則如新鮮的牛奶,取得時尚有微溫之感。

就廣義而言,「敦珠新寶藏」整個系統為數約五十五函,分別是敦珠甯巴有二十函、敦珠仁波切第二世有二十五函、空行母色拉康卓有六函、與及依怙主戚操仁波切有四函(暫時)。

就狹義而言,則只有巖取法要之函數才歸入「敦珠新寶藏」。

跟據大巖取者敦珠甯巴所巖取之「敦珠新寶藏」法要而分類,可分為四個最主要的教法系統,前三個為「意巖」,第四個為「土嚴」:

(一)《清淨相狀之智慧網》,例如:修習「藍黑色忿怒母」之法要;

(二)《甚深教授自然解脫悟相》,例如:修習「大悲勝海(觀音)」之法要;

(三)《法性廣大虛空寶藏》,例如:修習「大圓滿--且卻、妥噶」之法要;

(四)《空行心髓》,由移喜磋嘉佛母親自傳予敦珠甯巴。

而由大巖取者敦珠智者移喜多傑(意為「無畏金剛智」,即敦珠仁波切第二世)所巖取之「敦珠新寶藏」法要中,亦有四個最主要的教法系統,全部均是「意巖」:

(一)《海生心要》,以修習上師之外、內、密、密密四層不同法要;

(二)《利刃觸滅》,以修習本尊之重要法要;

(三)《空行心要》,以修習空行之外、內、密、密密四層不同法要;

(四)《金剛力士》之重要法要。

在整個「敦珠新寶藏」之傳承系統裡,有一主要「法要」名曰《空行心髓》,是由大巖取者敦珠甯巴所巖取的,而另一主要「法要」名曰《空行心要》,由大巖取者敦珠智者移喜多傑所巖取。

在敦珠甯巴所巖取之《空行心髓》內,有兩個法要是特別關於「普巴金剛」之巖傳法要。而在其二十函之巖取法要當中,有兩專函是關於「普巴金剛」之巖傳法要。而敦珠智者移喜多傑所巖取之法要當中,亦有一專函是關於「普巴金剛」之巖傳法要。

故此敦珠甯巴與敦珠智者移喜多傑兩位聖者,均是以巖取「普巴金剛」之巖傳法要而名聞天下,更是修持及傳授此法要之專門名家。現因末法時代,佛法出現很多魔障,修持「普巴金剛」巖傳法要,是降伏魔障之重要方法之一。兩位聖者均以「敦珠」(意為「摧魔」)為名,亦是因應時代之需要而示現應化功德的。

由於漢地得聞「敦珠新寶藏」之名者甚多,此名亦已流傳甚廣。但能窺其內容者,即使只是「目錄」,亦未可得。一般都不知「敦珠新寶藏」所指何物。為舒解迷霧,特書此簡介以使得聞其名者,深切體會此「寶藏」之珍貴處。其「新」之真正涵義,在於其極為適合現代之修行者修持。此「寶藏」由蓮師親自巖藏至今,歷十餘世紀後,因緣而遇當代眾生之根器,應修此「寶藏」最為適合,故被蓮師所遣派之巖取者所取出,以利益當代眾生(猶如今人所謂之「時間錦囊」)。

由於「敦珠新寶藏」乃蓮師直接傳予近代之大巖取者,其傳承之加持力極大,一般稱之為「傳承煖」——既直接、亦具力,撫之仍覺其「煖」。此亦是「敦珠新寶藏」被喻為當代修持密乘之瑰寶及速證菩提之金鑰匙之由來。其修持儀軌之內容,精簡而囊括全面之修行精髓,逐層而上,具系統之餘,亦含甚深「心要口訣」。為當代之密乘寶典,並非浪得虛名而已。

相關文章:
寧瑪巴敦珠新岩傳 海生蓮師十萬大薈供暨供燈大法會 dechen 緣氣:(3986)
《敦珠新寶藏—黑忿怒空行母》的緣起及涵義 敦珠新寶藏 緣氣:(6989)
聖者敦珠仁波切 與敦珠新寶藏 第二世敦珠法王 緣氣:(8972)
敦珠新巖傳 黑忿怒空行母 法門 緣氣:(10889)

上一篇(普巴金剛舞) 回目錄 下一篇(薩迦派普巴金剛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