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 五台山真假見文殊(文白對照)

 譯文

  五台山的文殊菩薩,古代人見到的很多。然而都是和文殊菩薩有大因緣,或者有很深的修行功夫的人。既然見到,必定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而有所開悟、證解和業障消除。印光,光緒二十五年朝拜五台山。剛開始在北京琉璃廠到處搜求清涼山志,只得到了一部,天天常常看。因為天氣冷,到三月初,才到五台。住在山上四十天左右,見來朝山的人,常常說見到文殊菩薩,這些人,其實少有真實的修行。因此知道,這些人不過都是附和古人的事跡在自誇、吹噓罷了。假使他果真見到了文殊菩薩,這個人必定與隨流打混的人,象金子和破鑰匙一樣的大不相同。否則文殊菩薩便不自重,而輕易的顯現身相,為了什麼必要的事情?

 

原文

  五台之文殊,古人見者頗多。然皆有大因緣,或有深工夫。見則必有悟解證入。光,光緒十二年朝五台。先在北京琉璃廠遍求清涼山志,只得一部,日常看之。以天冷,至三月初,方到山。住山四十余日,見來朝山者,多說見文殊菩薩,實少真行持者。固知朝山者說見,皆附和古人之跡以自誇耳。使其果見,其人必與隨流打混者金鍮各別。否則文殊便不自重,而輕以現身,所為何事。——《文鈔》之《復陳伯達居士書一》印光大師著述 心覺 和南 敬譯

 

相關文章:
文殊菩薩龍宮借石 五台山上一界清涼 緣氣:(7199)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44)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98)
文殊菩薩 山西五台山 華北屋脊 緣氣:(9255)
五台山百歲高僧夢参長老呼籲:學佛的人,不要再迷信 緣氣:(2931)
人生第一次朝聖五台山,因緣五百年! 緣氣:(2636)

上一篇(文殊智慧的啟迪)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聖誕日 禮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