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臺山位於山西省五台縣東北部,系恒山的西南餘脈。五峰聳峙,高出雲表,頂無林木,平坦寬闊,有如壘土之台,故名五台。五臺山冬季寒冷,四月冰融,九月飛雪,夏無炎暑,故又名清涼山。

五台之中北台最高,海拔三千零五十八米,素有“華北屋脊”之稱。東台望海峰,放眼千里,可觀雲海日出;南台錦繡峰,草盛花繁,煙光凝翠;西台挂月峰,岩俗幽潛,喬林拂日;中台翠岩峰,巔巒雄曠,霧靄浮空;北台葉鬥峰,雲浮山腰,雷鳴豐麓。

五臺山腹地的台懷鎮,佛塔摩天,寺院林立,清流潺潺,松柏掩映。自北魏文帝遊中台,創建大孚圖靈鷲寺後即佛寺林立。極盛時,五峰內外佛刹多達三百餘寺,迄今約存一百餘寺。是我國各代建築薈萃之地,雕塑、壁畫、書法遍及各寺,均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其中唐代興建的南禪寺,佛光寺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兩座木結構建築之一。

北台葉鬥峰-靈應寺

北台距台懷鎮正北方向20公里,海拔高度3058米。它不但是山西省的最高峰,也是華北地區的最高峰,素有“華北屋脊”之稱。山頂平滑無樹木,好象壘起的臺子,台頂面積有27公頃。北台稱爲“葉鬥峰”。葉指葉神,即指葉光紀神。葉光紀是黑帝神的名字。黑帝神是中國古代的五方神之一。古代中國把東、西、南、北、中稱爲五方,把青、白、赤、黑、黃稱爲五色。由於黑色代表北方,所以北台自然成爲葉神的宮殿了,鬥是指七星北斗而言的。遠處眺望,北台好象北斗七星的柄杓(指位於北斗七星柄上的三顆星)。命名爲葉鬥峰,是極言北台之高。
山頂上的氣候異常寒冷。夏季的平均氣溫不超過5度,盛夏的中午氣溫才達到15度左右。冬季平均氣溫爲零下15度,最低氣溫達到零下45度以下。山谷的深處白雪皚皚,積雪不消,年年加厚,遂成堅冰。冬季,狂風吹襲,大雪飛舞,狂暴的北風能把小樹連拔起,因此頂上少有林木。夏季,山頂上麗日當空,山下卻大雨滂沱。平素,山腰雲霧繚繞,故北台亦稱“雲霧山”。由於山高路險,所以古人才發出“北台高峻碧崔嵬,多少遊人到便回”的哀歎。
山頂上的寺院叫靈應寺。此寺創建于隋,明代重建。《清涼山志》載:“明萬曆年間,佛僧和尚在此修行並雕造佛像”。寺院有正殿七間,殿內供奉銅鑄無垢文殊像。此外還有一尊漢白玉佛像。在寺院的東側,有一座石塔和一個黑龍池。

西台挂月峰-法雷寺

西台海拔2773米,台頂面積12公頃,距台懷鎮西北18公里,位於繁峙縣禪堂村的明月山的山頂上。從遠處看,其形狀好象翩翩起舞的開屏孔雀。當一輪明月沈落山巒之際,好似一面明鏡懸挂在峰旁,因此西台稱爲“挂月峰”。
台頂上的寺院叫法雷寺,創建于隋,唐代重建,並由明代法聚高僧重修。正殿是文殊殿,有石窯3間,殿內供獅子吼文殊像。獅子本是文殊菩薩的坐獸,其性情剛烈,威武不屈,獅子的吼聲如雷,這也是與法雷寺的寺號相呼應。除文殊菩薩像外,還有一尊鐵佛像。山頂上有一塊巨石,石頭上面深深地印下了人和馬的足迹。相傳這是北魏孝文帝來此避暑時留下的。
西台頂有一泉眼,叫“文殊洗缽池”。泉水晶瑩發光,稱爲“八功德水”。這眼泉水具有八種神奇的功效(即澄沏、甘美、清涼、柔軟、潤澤、解渴、消炎、舒經活血)。在泉水旁邊建有“八功德亭”。亭的周圍盛開金蓮子花,這種花是一味名貴的中草藥。

中台翠岩峰-演教寺

中台距台懷鎮大約10公里,位於西北部的平頂山上,海拔高度2894米,從遠處眺望,山頂好像一隻巨大的雄獅。台頂平坦而寬闊,面積15公頃以上。山頂上有許多巨石,巨石表面生長著厚厚的苔蘚植物,因此命名爲翠岩峰。如同北台那樣,中台的氣候也是非常寒冷。一年之中有九個月降雪。最低氣溫達到零下45度。夏季,時晴時雨,雷鳴電閃時斷時續。
山頂上的寺院叫演教寺。相傳,文殊菩薩曾經在此演教,感化衆生。故命名爲演教寺。此寺創建于隋,唐代重建,明代弘治年間重修。正殿文殊殿是五間石建窯洞,殿內供奉銅鑄孺童文殊像。中殿是毗盧殿,前殿是天王殿。在寺院的西南方有一處文殊菩薩的“說法台”。此外,還建有一座石建祈光塔。塔的四角,各建一小塔,明代成化年間建造。

東台望海峰-望海寺

東台距台懷鎮以東19公里左右,海拔高度2795米,稱爲望海峰。古人雲:“登臨東台頂,極目到海瀛”。登東台看日出,是五臺山旅遊的一大景觀。當東邊的天空呈現魚肚白,天地界線分清之際,黎明到來了。突然,朝霞映紅了天際,旭日從地平線冉冉升起。奇妙的景觀,不斷變幻使遊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望海寺,坐北朝南,始建于隋,元、明重修。正殿是文殊殿,寬五間,殿內供銅質聰明文殊像。寺旁有一座石塔,叫笠子塔,爲宋代所建。離山頂東側300米左右,有一個洞,稱爲“那羅延洞”。佛教傳說,此洞是文殊菩薩的行宮。洞內寒氣襲人,冰雪終年不消,遂成積冰。

南台錦繡峰-普濟寺

南台,距台懷鎮西南18公里,海拔高度2485米,台頂面積十四公頃。夏秋時節,這裏簡直成了花的海洋。赤、橙、黃、綠、青、藍、紫各色交織在一起,五彩繽紛。整個台頂,猶如異常美麗的巨大地毯。山上的花卉,品種很多,其中,野罌粟、金蓮子、日菊、銀盤蘑菇等最爲珍貴。每年盛複來臨,這裏便成了花的世界,牧民們一邊悠然地放著牛羊,一邊盡情地唱著山歌,歌聲回蕩在幽靜的山谷。
南台頂上的寺院叫普濟寺,該寺創建于隋朝,宋代重建,明代成化年間重修。正殿寬五間,稱爲文殊殿,殿內供奉銅質智慧文殊像。後殿是座寬3間的石造窟洞,內有3尊石雕佛像。西側的窯洞內供奉石雕普賢菩薩,似乎是宋代或元代保存下來的遺物。普濟寺旁建有一座石塔,稱爲普賢舍利塔,該塔高九米以上,石塔台座雕刻著人物,花蟲鳥獸,寺前立有明代萬曆28年和清代康熙53年書寫的碑記。
南台有一處景觀,叫做寫字崖,佛教信徒稱其爲聖僧崖,民間稱爲滴水崖。相傳,唐代有一位高僧曾經在此修行,他酷愛書法,經常把字寫在山崖上。據說,山崖上寫的字,平時是看不見的,只有雨水沖洗,才能清楚地看到字。寫字崖是五臺山十大著名景觀之一。

相關文章:
◎四臂文殊菩薩灌頂功德利益 編輯部 緣氣:(4513)
有誰知曉台北哪裡有文殊菩薩以及綠度母灌頂法會嗎? 新進同學 緣氣:(4354)
698~文殊菩薩Manjushri himalayanart 緣氣:(4049)
536~文殊菩薩Manjushri drikung 緣氣:(4296)
447~文殊菩薩Manjushri Hartwick 緣氣:(4457)
文殊菩薩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緣氣:(7906)
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大師 鄧來送 緣氣:(9807)
文殊菩薩對宗大師修持中觀正見的教導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緣氣:(9665)
文殊菩薩五字真言開智慧 傳喜法師 緣氣:(8485)
文殊菩薩聖誕日 禮贊文 心咒 緣氣:(8641)
文殊菩薩龍宮借石 五台山上一界清涼 緣氣:(7198)
文殊菩薩度化屠戶的故事 緣氣:(7798)
燈隨心現 文殊菩薩 照遠和尚 緣氣:(6193)
文殊菩薩的故事 大通佛現—笻溪禅師 文殊菩薩 緣氣:(7457)
文殊菩薩的故事 書經感通 釋福登 釋福登 緣氣:(7052)
文殊菩薩故事 五佛示夢 緣氣:(7192)
文殊菩薩故事 律師受衣 緣氣:(7348)
文殊菩薩故事 稱名脫難 緣氣:(7576)
文殊菩薩故事 往來自在 緣氣:(7111)
文殊菩薩故事 母妻同化 緣氣:(7505)
文殊菩薩故事 摩頂功成 緣氣:(6650)
文殊菩薩故事 放無量光 緣氣:(7950)
文殊菩薩故事 大士現形 緣氣:(7693)
文殊菩薩故事 勃荷神異 文殊菩薩 緣氣:(8100)
文殊菩薩故事 法華多寶 文殊菩薩 緣氣:(7048)
文殊菩薩故事 聖境難測 文殊菩薩 緣氣:(6776)
文殊菩薩故事 彌陀化身 豐干禅師  緣氣:(7755)
文殊菩薩故事 欲火害人 緣氣:(7458)
文殊菩薩故事 找到一個瘋老人 文殊菩薩 緣氣:(7579)
文殊菩薩故事 聖境屢現 緣氣:(8553)
文殊菩薩故事 洗心得慧 緣氣:(8886)
文殊菩薩故事 遍參聖境 道義禅師 緣氣:(7495)
文殊菩薩故事 罪由心造 李靖 緣氣:(6859)
文殊菩薩故事 當面錯過 法順 緣氣:(7875)
文殊菩薩故事 光流五竅 僧福運 緣氣:(6651)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現 五髻仙人 緣氣:(6632)
文殊菩薩故事 遇聖解怨 緣氣:(7064)
文殊菩薩故事 至誠遇聖 高節 緣氣:(6650)
文殊菩薩故事 靈鹫異跡 乞齋貧女  緣氣:(6659)
文殊菩薩故事 心通注經 緣氣:(6998)
文殊菩薩故事 寒山拾得問答 緣氣:(7837)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現身 緣氣:(7706)
大智文殊菩薩贊-南無大智文殊菩薩 緣氣:(7202)
文殊菩薩觀想法 緣氣:(7690)
文殊菩薩五字心咒殊勝功德利益 緣氣:(15343)
文殊菩薩聖誕 一心觀禮 大智宏深 黃念祖居士 緣氣:(8447)
阿彌陀佛和文殊菩薩應化人間的故事 緣氣:(7970)
文殊菩薩故事 在空中飛行的缽 緣氣:(7027)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40)
虛雲朝五台山 文殊菩薩現身幫助 淨空法師 緣氣:(6194)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菩薩的考驗 緣氣:(7551)
耳根圓通 文殊菩薩 念佛法門 十方諸佛選的 淨空法師 緣氣:(6192)
文殊菩薩 無上的智慧 文殊菩薩 緣氣:(8563)
文殊菩薩解夢法 緣氣:(7150)
文殊菩薩故事 咒力怖盜 緣氣:(6951)
文殊菩薩故事 塔發重還 淨因僧杲 緣氣:(6329)
文殊菩薩故事 踏破虛空 緣氣:(6605)
文殊菩薩故事 不淨得罪 智超法師 緣氣:(7044)
文殊菩薩故事 設浴聖現  僧道海 緣氣:(6921)
文殊菩薩故事 誠感天華 安州張氏 緣氣:(6809)
文殊菩薩故事 口放金光 二梵僧 緣氣:(6104)
文殊菩薩故事 常住三昧 金光照師 緣氣:(7353)
文殊菩薩故事 文殊化身 寒山大士 緣氣:(8202)
文殊菩薩故事 毒龍歸化 降龍大師 緣氣:(7227)
文殊菩薩故事 本來清涼 裴相國  緣氣:(7399)
文殊菩薩故事 佛足東來  緣氣:(7268)
文殊菩薩故事 弱女神通 緣氣:(6824)
文殊菩薩故事 遇聖弘經 棗柏大士 緣氣:(6552)
文殊菩薩故事 指出衣珠 無著禅師 緣氣:(6565)
文殊菩薩故事 尊勝由來 佛陀波利 緣氣:(6490)
文殊菩薩故事 牛鼓償罪 緣氣:(6642)
文殊菩薩故事 破生死關 緣氣:(6656)
文殊菩薩故事 真經勝火 摩滕法蘭 緣氣:(7372)
文殊菩薩故事 應真屢現 緣氣:(5841)
文殊菩薩故事 心開見佛 解脫和尚 緣氣:(7055)
以貌取人 有眼不識文殊菩薩 緣氣:(5667)
文殊菩薩故事 南海放光 陶士衡 緣氣:(7502)
文殊菩薩故事 凡情失聖 明勖  緣氣:(6423)
文殊菩薩故事 如願化去 祥雲大師 緣氣:(7546)
文殊菩薩故事 普賢化身   拾得大士 緣氣:(6686)
虛雲老和尚與文殊菩薩 淨空法師 緣氣:(5978)
文殊菩薩聖誕 農歷四月初四 緣氣:(6838)
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 文殊菩薩 緣氣:(6681)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7472)
文殊菩薩 曼殊室利 緣氣:(8116)
文殊菩薩 妙德 妙吉祥 緣氣:(6934)
大智 文殊菩薩 緣氣:(6193)
文殊菩薩的五堂智慧課 緣氣:(7003)
杜順和尚:文殊菩薩的化身 索達吉堪布 緣氣:(4653)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9762)
文殊菩薩 緣氣:(4929)
文殊菩薩咒語及其功德利益 海濤 緣氣:(9507)
文殊菩薩無二別之宗喀巴大師”吉祥圓滿+“無量智慧”線上點燈” 緣氣:(6888)
十大菩薩名號隱含如來十大秘密 大智文殊菩薩 陳俊吉 緣氣:(6113)
七佛之師.智慧第一 文殊菩薩 《摘錄》 緣氣:(3212)
『菩提心和空正見』此二心的重要性《文殊菩薩隨許》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2535)

上一篇(文殊菩薩 妙德 妙吉祥) 回目錄 下一篇(大智 文殊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