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如來和釋迦牟尼是什麼關係?

佛有三身,即法身、報身及應化身,釋迦牟尼佛是賢劫千佛中,第四尊應化到娑婆世界的教主,屬應化身佛,祂的報身是盧舍那佛,法身是毗盧遮那佛,也就是大日如來。何以稱為大日如來呢?以世間太陽為例,日出時,陽光遍照大地,無分貧富、貴賤、賢愚、好人、壞人,對大地萬物均平等普照,這就好比佛陀大公無私地施予眾生無限地佛光加持般。為何在「日」之前要加一個「大」字呢?因為太陽的光照仍有陰影及死角,它無法照及覆盆、暗室及地下……等處,且太陽亦有毀滅的一天;而佛德卻能週遍一切處,無一眾生不接受其普照,此佛光乃不生不滅,互古常恆,遍十方法界,故稱「大」日如來。

相關圖書推薦:

《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傳》

《禪心映天成 顯密照石經——學術研討會文集》

相關文章:
大日如來超渡法會 功德利益 密宗大悲法輪協會 緣氣:(3182)
○1134~普明大日如來 編輯部 緣氣:(4578)
○普明大日如來 編輯部 緣氣:(3035)
984~普明大日如來 正法源學佛會法訊 緣氣:(3539)
581~密宗薩迦大日如來超渡法會 密宗薩迦佛學會 緣氣:(3856)
No324顯益--大日如來。 fgs 緣氣:(3757)
No323大日如來(法身佛) aBudha 緣氣:(3842)
大日如來 密宗最根本本尊 緣氣:(7595)
大日如來尊名尊像源流及其演變探疑 緣氣:(4714)

上一篇(大日如來 密宗最根本本)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五字真言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