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如來,是密宗最根本的本尊,在金剛界與胎藏界兩部密宗大法中,都是法身如來,是法界體性自身,是實像所現的根本佛陀。

由於密宗奉大日如來為教主,因此該宗又稱為大日宗,或者毗盧遮那宗。該宗在金剛界與胎藏界中,都各有五方佛的說法,在金剛界為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阿閦佛、寶生佛、阿彌陀佛、不空成就佛。此五佛以大日如來為中心,分別象徵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及成所作智。而在胎藏界的五方佛中,大日如來仍為中心,另外則是開敷華王如來、無量壽如來、天鼓雷音如來以寶幢如來等四位佛陀。

密宗認為大日如來不只是本尊,也是密宗教理的核心。由於如來智慧光明遍照一切處,能使無邊法界普放光明,而開啟眾生本具的佛性、善根、成辦世出世間之事業,因此以大日作為名號。

大日如來的名稱又三種含義,依據《大日經疏》卷一記載:1.除暗遍明義。2.眾物成辦義。3.光無生滅義。因為有這三種含義,所以世間的太陽還是無法為喻,只是取其少分相似,所以名為大日—---摩訶毗盧遮那。

 

相關文章:
大日如來超渡法會 功德利益 密宗大悲法輪協會 緣氣:(3195)
○1134~普明大日如來 編輯部 緣氣:(4591)
○普明大日如來 編輯部 緣氣:(3049)
984~普明大日如來 正法源學佛會法訊 緣氣:(3546)
581~密宗薩迦大日如來超渡法會 密宗薩迦佛學會 緣氣:(3863)
No324顯益--大日如來。 fgs 緣氣:(3771)
No323大日如來(法身佛) aBudha 緣氣:(3857)
大日如來和釋迦牟尼是什麼關係? 緣氣:(8520)
大日如來尊名尊像源流及其演變探疑 緣氣:(4733)

上一篇(五方佛傳) 回目錄 下一篇(大日如來和釋迦牟尼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