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佛代表五種智慧,五方佛各住一方,依願修行,最終都修成了菩提正果,並稱五智如來。佛認為:修行人僅僅依靠念誦咒語和觀想曼陀羅,仍然不能達到即身成佛的境界,還需要五佛禪定代表的五種智慧,才能成佛。

  中央大日如來即毗盧遮那佛,屬於如來部族,手印為覺勝,座騎為獅子,生著白色的皮膚,代表清淨人的癡心之毒,將色蘊轉為法界體性智慧,三昧耶形為法輪佛塔。
  東方阿閦如來即不動佛,屬於部族為金剛,手印為觸地,座騎為象,生著青色的皮膚,代表清淨人的嗔恨心之毒,將識蘊轉為大圓鏡智慧。三昧耶形為金剛杵。
  南方寶生佛,部族為寶,手印為與願,座騎為馬,生著金黃色的皮膚,代表清淨人的傲慢心之毒,將受蘊轉為平等性智慧,三昧耶形為寶。
  西方阿彌陀佛即無量壽佛,部族蓮華,手印為禪定,座騎為孔雀,生著赤色的皮膚,代表清淨人的貪婪心之毒,將想蘊轉為妙觀察智慧,三昧耶形為蓮花。
  北方不空成就佛,部族為羯魔,手印為施無畏,座騎為金翅鳥,生著綠色的皮膚,代表清淨人的嫉妒心之毒,將行蘊轉為成所作智慧,三昧耶形為羯魔。

  中央毗盧遮那佛,又名盧舍那佛,也稱為大日如來,為釋迦牟尼佛的法身。大日如來有三身相,名為法、報、應三身。稱其體依法界真理而住的為法身,名毗盧遮那佛;稱其身相圓滿莊嚴的為報身,名盧舍那佛;稱其為度娑婆眾生,現身穢土的為應化身,名釋迦牟尼佛。毗盧遮那佛,除示現廣博光明法身外,更現莊嚴之華藏世界,以示深廣無窮之法界,含藏無量微塵數世界,如無邊海。

  東方阿閦佛,又名不動佛或不動如來,代表覺性。嗔怒為貪、嗔、癡三毒之一,能出生一切不安穩性惡行。唯有無嗔,始能面對逆境而不起害心,不生退意。不動佛以無嗔法門度眾生,特以妙喜世界接引眾生。妙喜淨土,乃不動佛為修行人而設的理想佛國,只待眾生發願,修善往生。

  南方寶生佛,為金剛界曼荼羅五智如來之一,代表福德,能出生福智萬行之寶,以濟眾生,因而得名。寶生佛不特彰顯福聚之德,更代表如來一切智中之平等性智。平等性智,表徵諸佛了悟所謂階層高下之分,不過是事相表像,因緣假合。須知萬物理體皆一,空無自性,更無自他。一切眾生原是法性平等,只為執於塵境,起人、我相,迷而不覺。諸佛以智觀自、他、眾生本悉皆平等,發起“同體大悲"之心,慈憫拔苦。寶生佛平等施福,令一切眾生,皆修福慧至功德圓滿。眾生若能體察佛之慈悲用心,依法修行,能積聚無邊勝福,以此福德,啟發自心,覺了萬法平等,無人無我,究竟清淨。

  西方阿彌陀佛,又名無量壽佛,代表智慧。阿彌陀意為無量。阿彌陀佛成佛前,曾作法藏比丘,立四十八願,其中願光、壽無有限量,如:設我得佛,壽命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壽命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密教經典以阿彌陀佛為五智如來之一,表妙觀察智,謂阿彌陀佛能說諸妙法,斷眾生疑妄,令入正定。極樂世界,亦名正定。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極樂世界,諸上善人俱會之處,黃金為地,莊嚴階閣,七寶池中,八功德水,四色蓮花,香潔盈滿,天樂常鳴,雜色眾鳥,行樹羅網,皆出法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極樂國土,讓眾生安于修行之樂土。得生其中者,皆自在無苦,于法樂梵音中,諦悟大乘妙理,發無上道心,永不退轉。依阿彌陀佛之本願,凡十方眾生,聞其名號,欲生其國者,若能至心信樂,稱名觀想,乃至臨終十念,于命終時,必得佛與聖眾,示現接引,生極樂國。

  北方不空成就佛,屬金剛界曼荼羅五智如來之一,代表事業。不空成就佛,以德立名,不空成就如來,以大慈方便,令眾生舍除懈怠貪欲,得大精進,成就菩提,故名。不空成就佛于五智如來中,代表成所作智。佛德圓滿,菩提正覺時,眼、耳、鼻、舌、身等妄識轉為無煩惱淨智,名所作智。不空成就如來證得成所作智,流出智光普照十方世界,令一切眾生無懈無倦,菩提道業精進,以至種種化益善行,無不成就。

  供奉、修行五方佛不僅可以清淨人心的五毒(貪、嗔、癡、慢、疑),將五蘊轉五種智慧外,並能成就息、增、懷、誅四種事業,以達平息災難、增加智慧、福壽、財寶、具愛心、關懷他人、降伏魔障等功德。

 

相關文章:
○五方佛舍利塔與文殊智焰劍 編輯部 緣氣:(8983)
五方佛<創古仁波切開示> 創古仁波切 緣氣:(6802)
五方佛 代表五種智慧的佛 緣氣:(9457)
五方佛及其圖像考察 楊清凡 緣氣:(9583)
五方佛咒語 緣氣:(6654)
五方佛釋義 海濤法師 緣氣:(6314)
五方佛 方位 族系 智慧 手印 持物 坐姿 緣氣:(7440)
五方佛和四面佛到底有何不同? 緣氣:(3565)
五方佛佛土 緣氣:(6027)
何為三世佛 三身佛 五方佛 緣氣:(7697)
五方佛與五部 緣氣:(18156)
五方佛傳 緣氣:(8597)
五方佛的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10246)
金剛薩埵 五方佛的無量化身之一 聽列諾布仁波切 緣氣:(7265)
普賢王如來、五方佛、釋迦牟尼佛之間是怎樣的關係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6024)

上一篇(五佛部之配合) 回目錄 下一篇(大日如來 密宗最根本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