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佛...

***大日如來,東方阿閃埤佛..南方寶生佛...西方無量壽佛...北方不空成就佛..

「大日如來」原來梵音是「摩訶毗盧遮那」,「摩訶」是「大」,「毗盧遮那」是「光明遍照」,故翻譯後成「大日遍照」,「大光明遍照」,故中文稱為「大日如來」。

「阿閃埤佛」的「阿」是梵音,譯作「不動,無動,無怒」所以有時又稱「不動佛」。佛經「維摩詰經」的維摩詰居士,就是自東方阿閃埤佛的「妙喜國」

「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是梵音,翻成漢語就成了「無量光」或「無量壽」。

至於「寶生佛」和「不空成就佛」是意譯,由於經典介紹不多,又都在五方佛內一併介紹,比較不為人熟悉,有部分經典說「不空成就佛」能使一切眾生都能解除惑業、煩惱成就大願,從不落空。「寶生佛」能聚集福報,悉能生如意寶。也可供參考。

四面佛---

印度婆羅門教派的傳說,大梵天王是由那拉亞那神的肚臍長出蓮花 ,再由蓮花幻化為四面之神。其後,大梵天王自分為兩部份,一為男性一為女性 ,然後誕生了大自在天王、韋力王、目努薩哇珍蒲王 ( 人類始祖 ) ,亦即是第一 位創造人類之神,於是人遂繁衍不息。可以說,人類之能在世界上出現,乃是大 梵天王所創造。又傳說大梵天王曾創造一女子,名叫莎都芭,以協助創造植物、 人類、神仙、魔鬼與各種生靈。 大梵天王之性情溫柔,充滿慈悲、仁愛、博愛、公正這四種正直性格。佛教稱之為婆羅門的「四梵行 」,也就是佛教之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所以願降福及濟助一切天神及眾生。

 

 

相關文章:
○五方佛舍利塔與文殊智焰劍 編輯部 緣氣:(9174)
五方佛<創古仁波切開示> 創古仁波切 緣氣:(6924)
五方佛 代表五種智慧的佛 緣氣:(9681)
五方佛及其圖像考察 楊清凡 緣氣:(9738)
五方佛咒語 緣氣:(6777)
五方佛釋義 海濤法師 緣氣:(6441)
五方佛 方位 族系 智慧 手印 持物 坐姿 緣氣:(7587)
五方佛佛土 緣氣:(6162)
五方佛傳 秋水弦月 緣氣:(6222)
何為三世佛 三身佛 五方佛 緣氣:(7847)
五方佛與五部 緣氣:(18514)
五方佛傳 緣氣:(8755)
五方佛的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 緣氣:(10611)
金剛薩埵 五方佛的無量化身之一 聽列諾布仁波切 緣氣:(7442)
普賢王如來、五方佛、釋迦牟尼佛之間是怎樣的關係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6125)

上一篇(試析阿底峽與宗喀巴對神通) 回目錄 下一篇(利美(不分派)運動宣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