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毀宗派

也就是詆毀自他宗派。關於這裡所指的對境,也有不同的說法,有人認為自宗是指佛教,他宗是指外道。也就是說,即使譭謗外道也算違犯此戒。另一種說法認為,自宗是指密宗,他宗是指顯宗。在自他宗派中,不包括外道。這兩種說法中的第二種是正確的。 

由此可見,此戒的對境,是指自聲聞道至大圓滿,所有大小乘的佛法,但不包括外道。

關於外道,經書中也講過,眾生的根器是千差萬別、參差不齊的,趨入解脫的途徑也是五花八門的。我們不能控制別人的信仰,強迫所有的人通通都來學佛教,學密宗。所以,如果沒有度化他眾的必要,是不能任意譭謗踐踏其他宗教的。這雖然不是犯根本戒,但卻有著極大的危害。比如,如果在修密法的同時譭謗外道,本來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比如一兩年內獲得成就,卻因為隨意譭謗外道,而使解脫的時間一再拖延,十年、二十年,甚至拖至後世。

什麼樣的行為就可以稱為詆毀呢?如果對某個教派具有瞋恨心,或毫無根據地信口雌黃,說某教派的教理不是佛所宣講的,比如認為某部經典不是佛宣說的等等。當然,如果你有確鑿的、有說服力的證據,可以證明你的看法,那麼站在實事求是的角度上,說出你的觀點倒也無妨。但是,如果隨意言說諸如密宗並非佛所宣說之類的語言,即使他沒有灌頂,沒有趨入密宗,不會犯密乘戒,但也有很大過失。如果有了密乘戒,就無疑已經犯戒了。

詆毀他宗是否需要對方聽見呢?有人認為,可能需要對方聽見,但在這一點上,我們沒有看到明確的根據。所以,無論在對方是否能聽見的場合,我們都應當注意,不可詆毀其他宗派。絕對不可謗法,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論典是否屬於對境的範疇呢?如果是正確的論典,比如《中論》、《入行論》等等,雖然屬於論典,但其真正的含義與佛所說的沒有差別,如果隨意譭謗這些論典,說其見解是一派胡言等,也違犯此戒。如果只是開玩笑,則不會違犯此戒。對整個經論沒有信心是不犯戒的,只要沒有詆毀的行為就可以。顯、密、淨、禪都是正法,絕不可詆毀。

在犯此戒的同時,也犯了謗法的嚴重罪業,也就是同時有兩條罪業降臨在自己的相續中。大家務必要規行矩步,三思而行,切忌譭謗佛法!這是第六條根本戒。

相關文章: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839)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 詆毀上師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4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二 違如來教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64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三 瞋恨道友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9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棄慈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588)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0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七 洩露秘密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3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毀五蘊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0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九 於法生疑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9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不度惡者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0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一 揣度正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47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二 令信士厭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4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三 不受聖物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62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四 詆毀女性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90)
密乘十四根本戒 緣氣:(6705)
密乘十八菩薩戒 緣氣:(640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817)
密乘十四根本戒 索達吉堪布 緣氣:(4113)

上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七 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