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二 違如來教

1、必須建立在違背三種戒律(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的基礎之上,違背其他經書上的內容,不能歸於此戒條;2、必須是明知自己所做的行為會違犯戒律;3、必須是以毫無顧忌的輕視心態違越這些戒律,才算違背此戒。 

比如在違犯盜戒及酒戒時,如果明知偷盜不對,卻滿不在乎地認為:偷盜又有什麼了不起,犯戒並不值得大驚小怪;或者認為:雖然佛陀在小乘經典中規定不能喝酒,但喝酒也不會阻礙解脫道,所以喝酒也是情理之中的事等等。有這樣的輕視心理,就算違背此戒條。如果沒有輕視之心,比如,如果有人在想喝酒的時候,心想:雖然喝酒是不對的,但是酒的魅力實在是太大了,我實在抵擋不住誘惑,真是很慚愧。如果以這樣的心態喝酒,雖然違犯了別解脫戒,卻沒有違犯此戒條。但是,如果有輕視的念頭,即使是別解脫戒中最輕微的戒條,比如過午不食,如果認為此戒並不可怕,繼而膽大妄為,就犯此戒條。

相關文章: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83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 詆毀上師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2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三 瞋恨道友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7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棄慈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57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89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毀宗派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1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七 洩露秘密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2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毀五蘊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8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九 於法生疑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8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不度惡者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8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一 揣度正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45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二 令信士厭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28)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三 不受聖物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60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四 詆毀女性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71)
密乘十四根本戒 緣氣:(6688)
密乘十八菩薩戒 緣氣:(638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808)
密乘十四根本戒 索達吉堪布 緣氣:(4099)

上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 詆)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三 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