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瑪派金剛橛(普巴金剛)教法傳承略述 

《五部遺教》和寧瑪派的其他史籍記載,蓮花生大師所傳的金剛橛法屬於摩訶瑜伽密法。 

 

這方面的經續翻譯成藏文的有四十部,其中《本續》三部、心要續五種、葉續三種、枝續十種、注釋續九種、觀見續一種、行續一種、功德續一種、事業續一種、意趣續兩種、橛(杵)續兩種、後續一種、經續一種。四十部總攝為四大類:

(1)明智慧橛;
(2)增上菩提心橛;
(3)大悲變化橛;
(4)有為法橛。

 

蓮花生大師在西藏期間把金剛橛法分別傳給赤松德贊王、王妃、大臣等人,因此而形成了君王傳規、王妃傳規、夫人傳規、那囊氏傳規、拉納氏傳規、薩宗傳規等。

 

 

 

君王傳規,亦稱“王室傳規”。蓮花生大師傳藏王赤松德贊等,並由他們幾人傳出。

 

 

 

王妃傳規,蓮花生大師離藏前傳給覺熱氏貝吉卻乃瑪、喀爾欽氏益希措嘉和阿澤薩勒三位王妃。喀爾欽氏益希措嘉受得四大圓滿教授和調治煩惱、消除罪過、提取甘露的修行教授,傳給兄長喀爾欽·貝吉旺秋,由他傳出。

 

 

 

《寧瑪教派源流》記載:喀爾欽氏求道:

 

“我們婦女智慧低下,能否用簡單的語言綜合講授;我們婦女的身體苦難沉重,請講授調治煩惱的教法;我們婦女事務纏身,請講授容易修煉之法;我們婦女語言惡毒,請講授咒力威猛之法。”

 

 

 

蓮花生大師教導說:“你初次求授灌頂,我樂意傳授;既請求教誡,我願意傳授。修行方面應該重視八大教授,這四種是金剛橛之根本,應該具備。”要求她們首先修煉菩提心,然後修煉誅法和捷徑法。

 

 

 

夫人傳規,始於益希措嘉。蓮花生大師傳益希措嘉;益希措嘉傳覺熱氏,由覺熱氏貝吉卻乃瑪傳下來。

 

 

 

那囊氏傳規,又叫“絨索傳規”,實際上同喀爾欽氏益希措嘉傳承相同。那囊·多傑都覺曾在桑耶寺東面的海波日山的央貢都紮岩洞修煉金剛橛法,益希措嘉在南部門隅那讓僧格宗岩洞修煉此法,他倆傳喀爾欽·貝吉旺秋;貝吉旺秋傳嘉哇娘波;嘉哇娘波投入钜資,在藍色紙上以金粉書寫經續,形成卷函,傳占洛·貝吉洛追;貝吉洛追傳達澤·魯耶堅參,達澤傳子達澤·薩勒喜饒旺秋;喜饒旺秋傳朗拉·絳曲多結。

 

朗拉生活在十一世紀,修得許多特殊技能,他傳授那囊·喜饒次程。伍由饒布娘納·旺格喜饒、紮布、喇欽多傑仁波切、多僧格等人之後由絨索·曲結桑波繼承,故名“絨索傳規”。

 

又說,益希措嘉傳給其兄長貝吉循努,經過貝吉洛追、邁努、澤·喜饒、澤·薩勒等人傳到朗拉·絳曲多結。努氏傳規,始於益希措嘉,她傳侍女;侍女傳努氏,故名。此派的猛厲咒“紅黑曜面”非常著名,噶舉派祖師密勒日巴即精通此法。

 

 

 

從努派分出協浦傳規。協浦·貝吉僧格,又叫赤章仲贊,西元八世紀人,曾是一名苯教巫師,作為赤松德贊的大臣奉命前往印度迎請蓮花生大師,並擔任蓮花生大師的翻譯,譯出了《閻摩德迦》、《瑪摩天女》、《金剛橛》等密籍,位居八大賢者之中,長期在邦窮班瑪林修煉金剛橛和瑪摩天女法,成就巨大。

 

 

 

從他傳承四代至紮耶壩洛;從紮耶壩洛傳十代至協浦邁察嘉波和協浦齊圖堅。邁察嘉波之子是大善知識達哇堅參,他之後協浦家族出現了二十五位成就者,他們不但精通舊傳密法,而且熟諳鄔摩天女、閻摩德迦和金剛橛法。

 

 

 

被稱為“洛劄大成就師”的南喀堅參即是協浦大成就者羯摩金剛,他三歲受得金剛橛灌頂,知曉許多手印法;十二歲時,已經在金剛橛法修煉方面取得顯著成就。宗喀巴曾從其習法,尊他為四大根本上師之一。

 

 

 

昆氏傳規,或稱“金剛橛派”,是從蓮花生大師的弟子昆·魯耶旺波傳下來的。魯耶旺波是西元八世紀吐蕃九大譯師中三位青年譯師之一,也是“七覺士”之一。

 

他以後,昆氏家族一直修傳金剛橛法。到了西元十一世紀,釋迦洛追之子喜饒次程隨從洛頓·多傑旺秋的上師秋頓尊追受八居士戒,繼承祖父教法,修習金剛橛法,成就極高。 

 

“喜饒楚臣以上者皆精通般若波羅蜜多等各種法相學以及密宗方面的新教六部、前譯五部、後譯十三部、底本二十一部等舊派密宗教法,並修持密宗本尊正道和金剛橛之精要,盡力執持護法善業”。

 

喜饒次程的弟弟昆·貢卻傑布是薩迦寺的創建者,他早年也修金剛橛等舊譯密法。

——摘錄自《大圓滿法的主要內容和特點》(索南才讓著),題目為轉載所加,內容僅供參考。

寧瑪派金剛橛普巴金剛教法傳承略述

相關文章:
902~寧瑪派教法特點 寧瑪派 緣氣:(4294)
869~寧瑪派大師與仁波切 尊貴 德達林巴 緣氣:(6552)
684~寧瑪派教義~九乘教義 敦珠法王著 緣氣:(3212)
681~寧瑪派教法特點 敦珠法王著 緣氣:(4144)
665~寧瑪上師Nyingma Lama~寧瑪派 himalayanart 緣氣:(3361)
579~寧瑪派白玉傳承阿彌陀佛超渡大法會 寧瑪巴白玉 緣氣:(6132)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 ; 蔡麗華 緣氣:(7989)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蔡麗華 緣氣:(4681)
寧瑪派《中觀莊嚴論》評介 陳敬 緣氣:(5063)

上一篇(殊勝大圓滿之源流-南迦天) 回目錄 下一篇(龍欽寧體 法界心髓 禪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