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等著, 許錫恩 譯

寧瑪派的教法全部包括在九乘三部之內。九乘中最後一乘大圓滿法大多是西元12-13世紀時才弘傳出來的伏藏法門,其餘的都是繼承西元8、9世紀所譯的經典。

九乘中顯三乘和外密三乘的教法,是西藏各派共同承認的,沒有新舊派別之分。內密三乘的無上瑜伽則有些差別。舊派的摩訶瑜伽約當新派的生起次第,阿魯瑜伽約當新派的圓滿次第。但舊派的生起次第中也有風脈明點的修法,圓滿次第中也有觀修事相。看來這些反映了早期印度密教的面貌,那時的密教尚未發展到如後來那樣系統完整。

三大瑜伽中最後一種瑜伽為阿底瑜伽,即大圓滿的三部,為寧瑪派的特法。

其特點表現在見解方面,大圓滿主張頓悟一心,即悟此現前本體清淨,本性光明的這個心。心不只是空寂而且具有光明,明而又空,心體空是空,心性光明是有,心無體故非有,心有光明的性能和作用,故非無。所以,他們說的心是非空非有的。所說的心性光明,這光明是氣所化,氣是物質,屬四大元中風,氣心中合而為一的,絕沒有單獨的精神孤立存在,故心有精神的一面,也有物性的一面。他們說從本以來就存在空有二分,色心(心物)二分,這是法界的本然,格魯派說,無論色、心二法皆是因緣和合,假名安立,一切法皆是自性本空,空無有得,若有所得,則只有名言概念;若說心有空的一面,又有有的一面,這就是自性實有論。大圓滿派說偏於有者落於實,偏於無者落於空。正是這種非空非有,使它既不落在空的一邊,也不落於有的一邊,二者結合起來,才是遠離二邊的中觀正見。

寧瑪派所說之有,似非自性實有。他們的輪回涅槃無別見,就是說輪回涅槃雖有,但此二皆非諦實實有,故在法性中,二者本無差別。連佛的三身所顯,他們也不承認是法爾真體(《大圓滿慧》171頁)。他們認為一切諸法皆空無有體,體空中不妨有妙有,妙有中不妨是體空,空有二者必須雙融才是中道,不單獨強調空性。大圓滿主張圓悟一心,既要能從有到空,還歸法性;又要能從空到有,大用流行。

如此才能融萬有成一昧,獲得自在解脫。寧瑪派的見解,與噶舉、薩迦等派頗相近,與格魯派則大相徑庭。

甯瑪派承認眾生是佛,這明而又空的明空妙覺就是佛心。佛與眾生只是迷悟之差,明空妙覺無二無別。格魯派不承認眾生是佛,說眾生心有染汙,離垢清淨始有成佛的可能性。甯瑪說眾生本心本自清淨。格魯派不承認心體本淨,說凡夫不可能有本淨的心體,更不承認心體是明空妙覺。內地禪宗只提見心的清淨部分則為見性,也不提明的部分,更不提修報化二身之事,怕著相起執。

在起修方面,寧瑪派說只要頓悟一心,自性元成,一切具足,不假修造。格魯派反對本具之說,說從色乃至一切種智(佛),一切皆由因緣所生。成佛要創造條件,培積福德和智慧二種資糧,長時修行,由種種因緣聚合方能證得,沒有天生的自然佛。寧瑪派說見性就要見到心的明空兩分,見空性證法身,見光明證報化二身。這光明是自心本有,不是由修造來的,故只有頓悟,縱修亦不可得,密宗許即生成佛。而且還可即身成佛。若眾中不具備成佛之因,即生即身如何成佛,無因豈有果?

甯瑪派對起修主張頓悟,悟後只採用無作任運隨心自在之行,不用有功用法門,不承認用觀察修法【124】能見自心實相,因為實相是離言絕思的,哪里容得凡情去推度計量。格魯派說任運修習,不加分別,是修無念法門,與支那和尚所說無異,這是入無想定。寧瑪派所說無念只是手段,並非目的,不是什麼也不想,是要你歇息妄想,絕對無念是不可能的。永離所緣真體自現。正如禪宗說的心心不觸物,步步無處所。心不沾在那一點上,就是無念。但不是安住修【125】,不走由定發慧的路子。他們認為本有自然智慧(妙覺),只能內證,不是修來的,離言實相,必須無念無想之心方可冥合親證。
在依光明修幻身方面,密宗新派,如噶舉、格魯多修無上瑜伽的圓滿次第。如金剛誦、三遠離,使生命暫停活動,出現死有光明,又由光明逆轉起幻身來修報化。還有修空色、入樂空大定起幻身,這仍要修圓滿次第的風脈、明點法,引生俱生大樂智,證成俱生大樂身,這些都是有功用的法門。寧瑪派三大瑜伽中摩訶、阿魯兩大瑜伽也要用有功用之雙身法,獨大圓滿派認為光明中本具三身,只要無作任運,三身境界自然顯現,再以光明化粗五蘊和粗色塵,在光明中解脫,身則成為虹身,不取男女雙身之法。說這才是全無功用的最上法門。

上一篇(682~時輪金剛Kala) 回目錄 下一篇(680~止貢噶舉大手印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