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續教授精髓修法~止貢初祖吉天頌恭著

  前言

  岡波巴的主要弟子帕竹多傑嘉波(Phagdru Dorje Gyalpo, 1110~1170)之下衍生出噶舉八小派,而其法嗣為吉天頌恭(Jigten Sumgon, 1143~1217)。吉天頌恭是尊貴佛陀的轉世,全名為無可匹敵的就帕吉天頌恭波~偉大的止貢巴~然那師利(寶聖)(Kyobpa Jigten Sumgyi Gonpo, the Great Drikungpa, Ratna Shri);在西藏沒有任何上師的弟子像他一樣多。偉大的第一世蔣貢慈仁波切曾在他的「全知寶典」(Knowledge Treasure Text, Tib:She—ja Dzo)中贊說:
  「群山都是止貢修行者,
  遍野均為止貢守護人。」
  許多尊貴的吉天頌恭的弟子都在一生中成佛。他是一切噶舉巴之父;許多在他那個時代的偉大上師,都向他表達最大的虔敬和信心,並如此地接受了許多教法。從吉天頌恭直到現在,形成了一條無間的高度證悟的止貢瑜珈士傳承,這些極著名者展露了如日、月之德行。
  止貢噶舉的主要修法是大手印五支圓滿道(Fivefold Profound Poth of Mahamudra)和那洛六法,而其最圓滿的哲學教本是「貢奇:一念」(Gong Chig),它有許多大學者的諸多注解;此外還有「大乘教法精髓」 (the Essence Of Mahayana Teaching, Tib:Thegchen Tanpa'i Nyingpo。藏音:德藏音:德千譚珮寧波)、「顯經與密續二道次第 (the stages and the Path of Both Sutra and Tantra Form)等許多來自尊貴的吉天頌恭的圓滿教授。
  其中,大手印五支圓滿道即涵括了一切尊貴佛陀的教法;其五道為:①菩提心的修習。 ②本尊修法。 ③上師瑜伽四身修法。 ④大手印修法。 ⑤回向功德。這五道修法的任何一支若不具足,則果實將無法成熟。下麵即是此修法的略釋;而關於「五支圓滿道」的廣大詳細論述可見於許多其他典籍中。
  以我身、語、意頂禮和皈依與三世諸佛無二,三界之中無可匹敵的偉大、無雙之止貢巴;止貢巴之名稱揚十方,他引領一切有情眾生自輪回中解脫;這位偉大喇嘛的無止盡身、語、意事業持續不斷而無極限。
  一切內在和外在現象的不停變遷,一切有情眾生因懼怕、怖畏而引起的極大痛苦,眾生疲厭於惟可造成墮入下三塗惡業結果的執著與嫌惡行為。無論我們如何關切親友眷屬,都永無對這種需求的可能滿。直到老、死至,我們的眾親友與累積的財富,在死時一點也派不上用場。世間法上,再怎麼聰明的人也不可能得到正確的結果,一切不過是自我欺騙罷了;任何一個自認在智力理解和表達上聰明的人,仍不能離於執著與嫌惡;那些只想多得些宗教教授和外在修持的人,將來必為傲慢之魔所障礙;所以凡是想要努力修持珍貴的教法,並於此生中積聚功德的人應該確認,自己的發心並非來自對此生的貪執。
  假如教法只是從「字面」上,或者相對性的傳承所領受;而非得自「意義」或絕對的傳承,那麼它就像「廉價牛奶」般——淡且薄得失去本有的乳脂。禪修者若因恐懼死亡而放棄俗世事業來修行,以求死後的一種適意之生活,將因思及生活所需,而僅能經驗到少許的修持。即一個行者禪修於一處與世隔絕之地,若缺乏虔敬心和信心,他必將無法實現本然狀態。
  如果行者認為他的三摩地修持已經夠了,但卻無法和事物關連在一起,將之生起於自心中並瞭解他們的互相依存本性,那麼他將無法整合世間的現象到他的修行中。而如果行者無法修持自我意識,那麼行者的修持成果將會被妄想與外在環境所輕易地驅散。且行者若未能自「加持」或證悟的傳承來領受法教,必將不可能成佛。一切俗語和書籍不過是過剩的行李罷了。 


上一篇(681~寧瑪派教法特點) 回目錄 下一篇(679~金手剛菩薩Va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