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掠影探訪藏傳佛教之光

青海,是藏傳佛教文化重要的發祥地之一,悠久神秘的發展歷史,珍奇驚世的諸多文物,以及民間虔誠濃重的宗教氛圍,處處是旅遊觀光中極有吸引力的看點。
  

塔爾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創建的聖地。宗喀巴是西藏一世達賴和一世班禪的老師,他的思想對西藏宗教、政治、文化具有重要深遠的影響。  
  

辯經是研究和討論佛經學理的重要宗教學術活動。在塔爾寺寬敞的跳神舞院裏,喇嘛們搭起一方幾乎遮蓋了整個庭院的白色篷布,參加辯經的數百僧人在篷下問者坐,答者站,形成問答的兩方。
  

辯經的學術氣氛濃厚,場面也非常有意思,解答問題的僧人為了引起問者的注意,或加強答辯的語氣,常常採用跺腳、擊掌後將手臂指向問者的方法,這種論辯的場面看上去十分激烈,其實是平等的自由討論。如果遇有疑難問題,可由坐在論壇一側的經師們研究解答。
  勒巴溝石刻
  在玉樹州通天河右岸,有一條自然風景美如仙境的高山深谷,相傳唐朝先後進藏的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就是沿著峽谷溪流邊的古道向西藏進發的。道旁的摩崖石壁上有多處當年留下的佛教刻像,其中刻在溝口的松贊干布迎接文成公主進藏圖描繪得場面宏大、人物生動,極為精美傳神。
  

溝內湍急的溪流中,巨石嶙峋,水下與水上的每塊大小石頭上刻有藏字經文,綿延10餘公里,刻石不計其數。不知始于何年的這條石刻經文峽谷,不僅展現了珍貴的藏傳佛教石刻藝術風采,也記述了唐代藏漢之間親密融洽的民族關係。
  

玉樹州結古鎮,有一座壘放著約25億塊刻有佛像與佛經的石塊,形成了長450米,寬100米,高3米的石經城。這是1700多年前,藏傳佛教高僧嘉那道丁桑秋帕永創建,由僧人和信眾從古至今不間斷地日積月壘而成,石刻經文之多,規模之大,讓人歎為觀止。
  嘉那嘛呢石經城
  現在,宏偉壯觀的石經城、佛堂、佛塔和大經輪堂等建築,已成為青海高原風光中遊客必游的經典景觀。
  (人民網)


上一篇(雪域聖火 生生不息的酥油) 回目錄 下一篇(塔爾寺三絕:壁畫、堆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