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祖師成佛紀念法會

格賴仁波切開示

宗喀巴祖師成佛紀念法會格賴仁波切開示

  宗喀巴大師為文殊菩薩真實的化身,此為佛陀住世時即已授記,佛陀于“文殊根本續王經”中,如是開示:“世間我涅槃,大地頓成空;汝現凡夫相,利益諸有情。”

  大師誕生于青海省宗喀地方,父名“達惹輪波”,母名“新薩阿卻”。大師降生地附近,長出一棵旃檀樹(檀香樹),此樹的樹葉均自然現出文殊菩薩心咒---“阿、日阿、巴、日阿、那、地”的藏文字與佛像;文殊菩薩以比丘身示現者即為宗喀巴大師,另以咒語的形象示現於此樹的葉子上。

  大師三歲時,恰巧值遇第三世大寶法王---“若必多傑”於弘法途中,路過大師的家鄉附近,因此母親乃攜大師前往覲見法王,大師前來覲見法王的前一天夜裏,法王曾經夢見:有一棵高大的樹木,枝葉非常濃密,樹蔭廣大,庇蔭了許多生命,遠離受炙熱陽光曝曬的痛苦。此夢境象徵,在宗喀巴大師教法的教化潤澤之下,將有無數六道有情眾生,能遠離種種惱熱,獲得殊勝的利益。法王於是告訴大師的母親:“你的兒子必定是一位大菩薩的示現,”並為大師傳授優婆塞戒(在家居士戒)。

  大師七歲時,於“敦珠仁千法王”座前,受持沙彌戒,正式出家;出家後,敦珠仁千法王為大師講授各種顯密的教法,並為大師傳授大威德金剛灌頂。

  十六歲時,大師至衛藏地區留學,在“夏加卻”地方從“欽戒仁千”戒師受比丘具足戒,從此之後,大師對於戒律善加守護,不曾造作絲毫違背戒律的言行。此後,大師仍繼續依止許多善知識,繼續學習各種顯密教法,這些善知識中,尤以“仁達瓦”、“鄔瑪巴”、“瓊昆累巴”、“索南給千”等上師,對大師影響最大。大師曾依止瓊昆累巴仁波切一年半的時間,仁波切將所有顯密教法,悉數授與大師,每當教法傳授完畢,仁波切總是高興的說:“我已將教法傳給法的持有者了!”

  大師降生于西藏之前,藏地的修行者對於顯密的教法,常視為水火一般,不能相容;學戒律者不能認同密法,修密法者則輕視戒律;此種問題非常嚴重。大師降生于西藏之後,深入研讀各種顯教的經論與四部密續,得到如是定解:所有一切顯密教法,皆為佛陀所傳授,其中沒有任何謬誤或相互違背之處。大師並將之前流傳于藏地的教法,其中的謬誤乃至顛倒的見解,悉數予以駁斥導正;對於眾人有疑惑或不能了知之處,則予以深入剖析、闡釋,令眾人得以明瞭其中的意涵;經過大師如此嚴謹的校對與精細入微的闡釋,遂將過去積存已久的弊病,一掃而空。藏地的修行者形容大師的教法,如同純淨沒有任何雜質的純金;流傳于藏地的教法,經由大師的導正與闡揚,終能成為完全清淨無染的教法。

  此外,大師並著作了許多論述,這些論述都是由文殊菩薩親自指示著作的先後次序與時機,大師經常親見文殊菩薩,得到文殊菩薩的諸多教授,並向文殊菩薩請教許多關於法的重點與問題。大師于噶當派的創始者---“仲敦巴仁波切”所建的“熱振寺”閉關修持時,有一個月的時間,每日均親見阿底峽尊者等所有噶當派的祖師;大師于“甲梭澎傑”地方閉關時,龍樹菩薩、無著菩薩等所有印度的成就者,亦示現于大師跟前;因此,大師經常能親見許多成就者與本尊,獲得各種殊勝的教授。

  事實上,大師于久遠劫前早已成佛,但為了引導眾生能趣入解脫道,因此,以眾生能親見的比丘相,示現廣大聽聞、深入思維與精進修持,乃至成就圓滿佛果的偉大行誼,讓有情眾生能有學習與效法的典範。

  大師的教法除了遍及藏區,當時明朝的皇帝(明成祖)亦仰慕大師的成就,派遣使者迎請大師前往北京弘法,大師派遣“迥滇闕傑”(章嘉活佛)前往,格魯派的教法因而隨之傳入中國。

  觀諸西藏歷代的成就者,在聞、思、修的見解與行誼,大師的成就無人能及,如此殊勝與偉大的成就者,實堪為西藏之頂嚴。大師于世壽六十四歲時,以利益眾生的事業圓滿,故示現成佛,往生兜率淨土;在大師的主要弟子“克珠傑”的祈請文中,有偈頌說:大師以“羅桑劄巴”的名號示現於世間,在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大師以“蔣貝寧波”的名號,以菩薩的形相示現於兜率淨土。

  今天諸位聚集在此,共同紀念宗喀巴大師的偉大行誼,並共修上師薈供法,我們若能修正自己的意念與動機,以正確的發心修持上師薈供法,將能累積殊勝的福德。吾人修法所獲得功德的多寡,取決於意念與動機是否正確與發心心量的大小;寂天菩薩曾說:“行者若能發菩提心而念誦經偈,能將一切行為與事業轉為遍滿虛空的殊勝功德。”以此與諸位共勉!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9828)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525)
1168~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879)
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唐卡 編輯部攝 緣氣:(6641)
◎1087~至尊 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 editor 緣氣:(3777)
尊貴 宗喀巴大師生平事略 尊貴 宗喀巴大師 緣氣:(6660)
823~值遇三界法王大宗喀巴聖教願文講記 頗邦喀 緣氣:(8074)
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373)
674~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 himalayanart 緣氣:(7101)
673~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傳承 himalayanart 緣氣:(6303)
672~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創始人 himalayanart 緣氣:(7807)
671~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 himalayanart 緣氣:(7609)
659~宗喀巴師徒三尊Tsongkapa 西元 1800 - 1899年 himalayanart 緣氣:(6490)
643~宗喀巴大師 ﹝4﹞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327)
642~宗喀巴大師 ﹝3﹞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272)
641~宗喀巴大師 ﹝2﹞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518)
640~宗喀巴大師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7062)
639~宗喀巴師徒三尊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634)
527~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 himalayanart 緣氣:(6450)
宗喀巴的論著 菩提道燈論 緣氣:(7986)
【No256】宗喀巴菩薩戒研究 王惠雯 緣氣:(8793)
【No212】宗喀巴中觀不共勝法 王堯教授 緣氣:(8651)
宗喀巴現觀莊嚴論金鬘疏三寶釋義 陳玉蛟譯 緣氣:(8464)
宗喀巴大師教法之特色 天易 緣氣:(7408)
至尊宗喀巴大師傳 法王周加巷著 緣氣:(6279)
宗喀巴的密法思想與著述(1) 緣氣:(6857)
宗喀巴的密法思想與著述(2) 緣氣:(9069)
布達拉宮及參觀線路介紹 ~菩提道次第殿 宗喀巴大師 緣氣:(6673)
格魯派始祖宗喀巴大師 周成英 緣氣:(7417)
甘丹寺的宗喀巴大師靈塔殿 王雲峰 緣氣:(7079)
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 釋恒強 緣氣:(8189)
宗喀巴大師著-證道歌 仁欽曲札 緣氣:(11454)
宗喀巴大師聖誕及涅槃日 緣氣:(9282)
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大師 鄧來送 緣氣:(9810)
宗喀巴大師的六種造像 吉如·巴桑羅布 緣氣:(10266)
宗喀巴大師和格魯派的創立 緣氣:(7835)
宗喀巴大師 皈依發心儀 緣氣:(8644)
宗喀巴大師 往生極樂淨土願 ① 緣氣:(8581)
宗喀巴大師親手創建的黃教第一座寺院 王雲峰 緣氣:(3761)
宗喀巴大師對“性空”的獨特正見 修慧法師 緣氣:(8113)
青海宗喀巴文化研究為繼承挖掘藏傳佛教理論提供依託 王大千 緣氣:(6377)
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的興起 緣氣:(8593)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547)
拉薩大昭寺舉行活動 紀念宗喀巴大師成佛日 緣氣:(6404)
宗喀巴對於大 小乘戒相融之思考 上 緣氣:(8501)
宗喀巴對於大 小乘戒相融之思考 下 緣氣:(11660)
宗教改革家宗喀巴 緣氣:(6220)
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的貢獻 索代 緣氣:(9016)
格魯巴 宗喀巴大師 中華民國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 緣氣:(7050)
試析阿底峽與宗喀巴對神通的不同態度 高澤禎 緣氣:(6911)
*開智降魔的宗喀巴大師祈禱文(農曆七月祈福全家平安) 修慧法師 緣氣:(5838)
全球國家心靈藝術 宗喀巴大師 有史以來第一樽升空至太空宇宙 陳俊吉 緣氣:(6444)
七因果言教與自他換兩種教授,合併而修,此為宗喀巴大師教授,如何合併法?有何差別? 緣氣:(7654)
文殊菩薩無二別之宗喀巴大師”吉祥圓滿+“無量智慧”線上點燈” 緣氣:(6889)
VIP護持邀請函!人生可獲國家級三大寶藏 【龍藏經(正官版)】【國家寶藏金宗喀巴圖騰(正官版)】【國家寶藏幣(內在價值150美元)】【全球僅108個名額】 緣氣:(3183)

上一篇(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 藏傳) 回目錄 下一篇(青海塔爾寺第五世卻西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