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
 

 洛本仁波切
  

古印度時代,有位長者出遠門尋寶,歷盡險難後,發現一座城堡。守衛說,“只要入了城門,就可以得到無盡寶藏,但你必須舍離眷屬。”長者於心不忍,便毅然棄城返家。不料回去後,卻發現親戚們圍繞糞坑四周哭泣,一看,竟然是自己小孩陷溺其中。親戚雖有慈悲心,但沒人願意捨命搭救。此時,長者奮不顧身一躍而下,為救愛子不避穢臭……這樣的至情至性,佛在《寶積經》中拿來譬喻菩提心。城堡譬喻淨土,長者譬喻大乘菩薩,小孩譬喻眾生,糞坑象徵六道輪回,旁觀的親友象徵未具足慈悲的小乘聲聞阿羅漢。菩薩本能進入淨土,不再輪回,但念及眾生之苦,便不忍獨享究竟喜樂,故懷菩提心不舍塵世救渡之。
 

 菩提心又依救渡眾生方式,有三種譬喻:一、如國王般的菩提心,二、如船長般的菩提心,三、如牧羊人的菩提心。譬如彌勒日巴所發的菩提心,就是國王般的:自己先證悟,爾後再渡人。船長般的菩提心,是願與眾生一道成佛。牧羊人菩提心,是如牧羊者,永遠都在羊群之後,為保護眾生,直至眾生皆成佛,爾後自己再成佛。譬如文殊菩薩,雖早已成為七佛之師,至今仍不願成佛……
  

修行者分上中下三品。下品只求來生福報,中品是自了漢,而上品的修行者能發菩提心,上求佛果、下渡眾生。所謂菩提就是“覺”,覺悟心性,超越輪回。菩提心可分為“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願菩提心”就是決意成佛利益眾生的悲願;而“行菩提心”,就是去做成佛之道該做的事。如何圓滿“願菩提心”呢?只要在三寶前受菩提心戒!誓願成佛,如是便受菩薩戒,永不傷害眾生命。依戒實修,才是真發菩提心。“菩提心戒”就是所謂的“菩薩戒”,有兩個傳承:一是彌勒菩薩的唯識傳承;另一是龍樹菩薩的中觀傳承。
  

阿底峽尊者曾對發菩提心,提出七要訣:知母、念恩、報恩、慈心、悲心、增上意樂、發菩提心。所謂“知母”,就是要瞭解眾生皆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見眾生苦如見父母苦,即是己苦。其次,不僅今世父母于我有恩,過去世父母亦然,因此要修行圖報。至於慈心和悲心,雖然一體兩面,但慈心較具普遍性,如母愛子;悲心則有其殊勝難得,如母願代子受難。而“增上意樂”,就是把修行當成快樂的享受,出於歡喜自願,不是被迫;其實若真瞭解眾生如母,自然會想投入修行利他。至於“發菩提心”,上根器者,當依寂天菩薩《入菩薩行論》,先修“自他平等”菩提心,以及“自他交換”菩提心。我們在禪修調息的時候,通常是觀想吸入光明,排出污濁;但修“自他交換”菩提心,卻是把眾生的黑業吸入體內,而將光明清淨的功德呼出供養眾生,藉以訓練增長菩提心。從“愛人如己”,而至“愛人逾己”,菩薩的情操何等高貴!更可貴的是,菩提心除了是成佛的決心外,更是菩薩道的生活。當今社會缺乏的是“我願行菩薩道”的情操,嘴上能說善道者,似嫌多矣!
  

總之,菩提心是覺悟的根本,以慈悲為基礎。若以牛奶譬喻慈悲,菩提心就是乳酪精華。大乘佛法特別強調菩提心,不發菩提心斷不能成佛道。佛道不遠--懷菩提心做每一件事,你就是紅塵中至情至性的菩薩。

 

相關文章:
1062~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前行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165)
835~菩提心修持八法 菩提心修持八法 緣氣:(5447)
733~甚深金剛乘之道&菩提心之殊勝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6225)
No319願菩提心法 督般仁波切 緣氣:(6214)
【No240】正修菩提心 ﹝下﹞ 貢噶旺秋仁波切 緣氣:(9290)
【No239】正修菩提心 貢噶旺秋仁波切 緣氣:(8918)
【No191】大乘資糧的實踐--發菩提心﹝下﹞ 張福成 緣氣:(8384)
【No190】大乘資糧的實踐--發菩提心﹝上﹞ 張福成教授 緣氣:(8522)
談發菩提心 卡塔仁波切 緣氣:(6348)
培養菩提心──法王達賴喇嘛 法昭 緣氣:(6530)
入菩薩行論- 第一品 菩提心利益 寂天菩薩 緣氣:(6682)
淺談發菩提心 演新 緣氣:(622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00)
菩提心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7261)
發菩提心 一向專念,無量壽佛 智隨法師 緣氣:(6038)
發菩提心與氣脈明點的關係 吳立民 緣氣:(6109)
修行基礎成佛要門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達真堪布 緣氣:(7558)
發菩提心與氣脈明點的關係 吳立民 緣氣:(6192)
勸發菩提心 紫空居士 緣氣:(5885)
什麼是菩提心? 陀美 緣氣:(6241)
菩提心的三種類型(從心力角度劃分) 索達吉堪布 緣氣:(6564)
用菩提心判斷道相是功德還是著魔 索達吉堪布 緣氣:(5054)
佛說眾生當發菩提心的N個理由 佛 緣氣:(6067)
為何要生起菩提心 夏壩仁波切 緣氣:(5662)
如何生起菩提心 夏壩仁波切 緣氣:(5160)
菩提心的稀有難得 傳喜法師 緣氣:(8312)
真正升起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入手竅決在哪裡?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146)
菩提心與空性見 緣氣:(7440)
大圓滿前行 廣大意樂菩提心11 嘎瑪 緣氣:(7170)
菩提心的力量 修行筆記 緣氣:(5901)
發大菩提心 捨身命財饒益一切 金剛頂經瑜伽 緣氣:(6163)
大圓滿前行廣釋 菩提心 思考題? 緣氣:(9206)
入菩薩行講義 菩提心功德品 卓格多傑仁波切 緣氣:(6649)
如何修菩提心 噶瑪翁批堪布 緣氣:(6502)
在學院授灌頂時,但沒有聽懂,也沒有發菩提心,算不算得到灌頂? 慈誠羅珠仁波切 緣氣:(5717)
欺騙了上師的人,還會有菩提心嗎? 緣氣:(3064)
發不出菩提心,是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啊! 嘎瑪仁波切 緣氣:(5739)
依七因果言教,已能發起菩提心,何故再加自他相換法門? 緣氣:(5803)
增上意樂、菩提心,雖與七因果同,但應如何銜接而修? 緣氣:(6072)
當你生起利他菩提心,所有業障會立即消除 達真堪布 緣氣:(3982)
視眾生為親生母親是修菩提心的第一步 宗喀巴大師 緣氣:(3736)
8種最能鞏固“菩提心”善因緣! 緣氣:(3226)
有菩提心的種子? 緣氣:(2749)
睡覺或休息的時候,也可以增上正業…發菩提心具足六度波羅蜜清淨心! 達真堪布 緣氣:(4703)
釋『我、無我、存在』的安立 《菩提心釋2》第40~41偈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1181)
空正見與菩提心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1725)
您一起修行:菩提心、空正見,每天思惟。《觀音世間自在》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1243)
《發心儀軌》、思惟菩提心、空正見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1243)
『菩提心和空正見』此二心的重要性《文殊菩薩隨許》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2708)

上一篇(淺談發菩提心 ) 回目錄 下一篇(把隨喜的功德作回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