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巴噶舉傳承簡介

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

 

噶舉派的傳承有“香巴噶舉”和“馬爾巴噶舉”,所以在八大傳承中,它佔有兩席傳承。“噶”的意思仍指佛陀的法教,和“噶當”的“噶”意思是相同的;“舉”的意思是指傳承。所以“噶舉”的意思就是:世尊無間的傳承,這一個無間的傳承一直延續到現在。噶舉派本身事實上是包含有四個支流,也就是“噶習舉巴”。從諦洛巴開始,它融攝了佛陀傳承的四大法教,所以它是包含了其他幾個重要的傳承,也就是四個佛法的源流。

  “馬爾巴噶舉”的名字的由來,是因為馬爾巴的全名是“洛紮哇馬爾巴”,“馬爾巴”是其姓氏,故後來以他的姓氏命名,稱為“馬爾巴噶舉”。馬爾巴在當時曾前往印度,從那諾巴和梅記巴兩位上師處學得很多的法教,回到西藏後,建立了“馬爾巴噶舉”的傳承,至於“香巴噶舉”,則是由“開楚瓊波南究”祖師至印度接受那諾巴的妹妹尼古瑪的法教,因其誕生于中藏,後來在中藏的“香”地建立了重要的寺廟及傳承,故而以地命名為“香巴噶舉”。所以一個以姓氏命名,一個以地命名,因此而有“馬爾巴噶舉”和“香巴噶舉”。

  接下來介紹有關香巴噶舉的傳承現在發展的狀況,今天的香巴噶舉發源地,是在中藏“香”這個地方(地理位置是在西藏中部偏西、甚至可以說是偏西北的地方),但香巴噶舉的復興地,卻是在東藏的八蚌寺。八蚌寺本身是噶瑪噶舉傳承的主要寺廟,是由第八世泰錫度(大司徒)仁波切所建立。蔣貢康楚羅卓泰耶仁波切也駐錫在那裏。正如世尊及蓮花生大士所預言的, 蔣貢康楚仁波切會延續香巴噶舉傳承的主要法教。所以,蔣貢康楚仁波切在當時發下這個誓願:要復興當地所有即將消滅或即將流失的傳承。因此他就很努力地到各處去搜集即將消失的傳承。他是在整個金剛乘傳承裏面相當重要的上師。是他努力參訪約兩百位上師,精進領受法教,只要是這個傳承、這個法教快要喪失了,他就耗盡精力、花了很多的時間去復興這個法教。所以在當時,八蚌寺由第八泰錫度仁波切世建立,後來第九世泰錫度仁波切貝瑪寧傑駐錫在那裏,與蔣貢康楚仁波切一起復興了香巴噶舉的法教。

  ‘所謂一個法教的復興以及再度活躍起來,事實上是指所有的灌頂法門、所有的傳承以及所有的開示和所有的法教都被再興起來。他與一般所謂的做一個研究,或者是說建立一個基金會,或者是說我們再去建立一個組織來復興它是不一樣的。因為一個傳承的法教若是完全喪失掉的話,它是不可能復興的。’

  所以是幾乎喪失的傳承,被蔣貢康楚仁波切再度復興起來。在當時,八蚌寺可以分為三個主要的“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分為上、中、下三院,上院大概距八蚌寺有一英哩, 蔣貢康楚仁波切主要駐錫於此。在那裏主要傳授尼古瑪六法的修持,這個法教後來由第一世卡盧仁波切延續下來,而成為所謂的“閉關上師”,不但加以保存,並且加以弘揚。而蔣貢康楚仁波切同時也是下院閉關中心的閉關上師,在下院所傳授的是那諾六法的法教。藏文裏面整個“香巴噶舉”傳承的法教有個名稱叫作“香悲瑟曲”,“瑟曲”的意思就是“黃金法要”這個傳承的黃金法要就在蔣貢康楚仁波切的努力之下,重新被建立起來。

  第十六世尊貴的大寶法王曾經對第一世卡盧仁波切做過這樣的請求:讓所有噶瑪巴主要的弟子均能領受到香巴噶舉完整的傳承。所以大寶法王的主要弟子就在隆德寺領受到了完整的香巴噶舉傳承的法教,包括尼古瑪六瑜珈以及其他種種的法要。在香巴噶舉以及噶瑪噶舉的整個復興的過程裏面,因為有這樣的一個特殊的因緣和關係。所以復興的方法是相當殊勝的。

  接下來我們就要回歸到香巴噶舉的創始的源頭,也就是開楚瓊波南究這位傳承的祖師,他在當時如何一步一步弟建立了香巴的傳承。

  香巴噶舉的法教,簡單分成兩類:一類是“謝巴”,一類是“竹巴”。“謝巴”的意思是指法教,有關各種的法要,也就是理論的部份;“竹巴”則是指修持、實修的部份,這兩個主要的部份,是在西藏金剛乘的術語裏,都是這樣來分類的。而近代香巴噶舉的復興運動裏,把這兩部份全部都復興了。首先來談談“謝竹”,“謝竹”的意思事實上可以用一棵“如意樹”來作代表,這是一個很特殊的比喻。這整個法教有如一棵樹,有樹根、有主幹、有花朵以及許多的果實,整個謝竹的傳承在香巴噶舉裏面。

  當然整個如意樹的涵意是很深的,但在此只作簡單比喻。樹根最主要的是指尼古瑪六法;樹幹是指大手印的修持法門;枝幹代表著三種轉換的法門,也就是將上師、本尊以及所有在心靈中發生的事情,都轉換成法身、報身、化身,這也就是所謂枝幹所代表的三種轉換一切道路的方法。花朵代表的是紅的“卡俱瑪”跟白的“卡俱瑪”的修持法門,也就所謂的升起次第及圓滿次第。果實代表“吉美”跟“卻美”兩者。“吉”是指死,“吉美”則是不死;“卻”是指錯誤,“卻美”所指的是永遠不會落失。“吉美”跟“卻美”兩個合在一起的意思是:我們的佛性是永遠不會落失的,也就是我們能夠真正地了悟到我們自身的本質就是法身,此一佛性是永遠不會消失的。

  以上這個根、幹、枝、花、果就是所有香巴噶舉傳承的法要。而所謂修持的法門則是針對剛才所言之如意樹這個比喻的所有法教,所延伸出的修行方法、禪觀方法及種種應用方法,這就是香巴噶舉裏面的第二個主要部份,就是修持部份的法要,是完全依照如意樹開示的法要來作修持。

  在整個香巴噶舉傳承術語裏面,還有另外一種名稱叫作“黃金法要”。這個黃金法要主要奠基的是“五本尊”的修持,也就是密集金剛、上樂金剛、大幻化網、大威德金剛、喜金剛這五位本尊的基本的修持法門。主要是由五本尊的修持法門所延伸出來的,是屬於另外一個香巴噶舉的“黃金法要”。

  開楚瓊波南究所傳下來的法要,就是整個香巴噶舉命名的來源。為他住在“香雄”這個地方,在那裏建立了他的主要寺廟,這也是香巴噶舉命名的由來。正如開楚瓊波南究的上師以及一些護法所預言的,他真正的成就了香巴噶舉傳承的法要。除此之外,他本身也有許多有成就的弟子,共有十八萬個主要有成就的弟子,就是不論在修持方面或了悟體會上都達到了相當的境界。在眾多成就的弟子中,另有六位是比較主要的,其中有一位還將法教嚴藏起來。由受教時間看,有五位是早年的弟子,有一位是後期的弟子。這六位主要的弟子都是香巴噶舉傳承的持有者。在藏文中“居巴”的意思是“擁有這個傳承”;“林巴”的意思是“持有”,也就是能夠傳續這個傳承,這六位都是香巴噶舉傳承的持有者。

  開楚瓊波南究最主要的六個弟子,各自擁有了香巴噶舉傳承裏不同的法要,例如噶舉噶瑪擁有六瑜珈的法要.....,每一個人各自擁有了傳承中一些特殊的法教。這個傳承在香巴噶舉裏持續地傳下去,一對一地直接傳了三代,這種一個傳一個的單傳方式,在藏文叫作“寄俱”。這種“寄俱”的傳法傳了三代,傳到開楚南頌,從他之後這個傳承又持續遞傳了三個人,從此之後不再是一對一的相傳,而開始了廣傳,就是同時有很多人可以領受到香巴噶舉傳承的法要,這個在藏文裏面叫作“塔傑”,“塔”的意思是指一切的事情都生起了,也就是復興,或是一直向上發展;“傑”的意思是指向廣的發展,也就是非常的興盛。所以在單傳之後,接下來就是一種廣傳的方式。於是香巴噶舉有如“如意樹”一般的法要,就像樹木一搬不斷地向四處延伸開來,枝葉茂密。

  這就是香巴噶舉傳承歷史,它是如何從一代一代單傳,然後廣傳,之後的起起落落到幾乎喪失了整個傳承的法要;而到將貢康楚仁波切時代,再度把它復興起來,這就是整個香巴噶舉的傳承。

 

相關文章:
香巴噶舉派的傳承與歷代上師因緣 江貢桑吉華 緣氣:(3848)
香巴噶舉派的傳承與歷代上師因緣 香江貢·桑吉華 緣氣:(7541)
六臂瑪哈嘎拉 香巴噶舉最勝護法尊 緣氣:(7187)
六臂白瑪哈嘎拉 首弘於香巴噶舉 緣氣:(7980)
香巴噶舉 秘密馬頭明王 緣氣:(7311)
香巴噶舉傳規秘密馬頭明王 緣氣:(9316)

上一篇( 《噶舉金鬘傳承》中關於) 回目錄 下一篇(雍和宮造像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