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巴噶舉傳規秘密馬頭明王 

法門簡介 

馬頭明王梵名Hayagriva,音譯“賀野紇哩縛”、“何耶揭梨婆”,意譯“大力持明王”,密號『噉食金剛』、『迅速金剛』等,與《摩訶止觀》所說六觀音的『師子無畏觀音』相配。屬於蓮華部,為畜牲道的教主,無量壽佛、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忿怒化現─以無量壽或觀音為自性身、馬頭置於頭頂(因此名為馬頭明王),以大慈大悲故現大忿怒威猛的身相,如轉輪聖王的寶馬馳驅四方威伏無明重障眾生及魔障,特別是勾召降伏天龍八部、地祇鬼神,摧伏四魔具大威勢力及精進力。

 

如大日經義釋云:「蓮華部眷屬以馬頭為忿怒明王。」義軌云:「馬頭明王,賀野紇里縛,噉食無明諸障盡也。」秘藏記末云:「馬頭無量壽忿怒,自性輪觀音。」

 

總此,馬頭明王為蓮華部主阿彌陀佛的教令輪身或大悲觀音之化現,其形相有多種。

 

 

 傳承由來

 

香巴傳規馬頭明王,又名吉岡傳規馬頭明王或秘密馬頭明王、八足馬頭明王等有多種不同名稱,屬八大嘿嚕嘎內蓮花語之法門。蓮花語有馬頭遊戲續、蓮花大懷續、如來總逝續、秘密總集續、甘露明點續等多種法門,此法門屬蓮花遊戲續,概分為外成就、內成就及密成就三種,此次灌頂屬密成就之法門,香巴噶舉內七代珍寶傳承之第五代,觀世音菩薩化現大成就本敦吉岡巴(法名秋吉桑給即法獅子)所傳之法門。

 

大成就者吉岡巴於山上閉關時,入光明定中雲遊諸多淨土,於許多佛菩薩座下接受很多法門,尤其是木馬年仲冬十七日晚上於夢光明定中至鄔金淨土親見蓮花生大士,祈請蓮師消除末法時期藏地修行者的各種傲慢魔等障礙之法門,蓮師立即現為三面六臂馬頭明王相,馬鳴三響攝受所有勇士及空行母,並傳予灌頂及法門,持以定印對吉岡巴說:「馬頭明王一百零八種成就儀軌內最殊勝秘密之成就法,寧莫地區一位咒士已取出,你在他的座下接受此法能降伏白哈爾等惡龍八部之障礙。」吉岡巴依蓮師預言到寧莫地區於大成就者佳岡日巴座下接受此法門。

 

此後又於夢光明中至蓮師前呈報此事,蓮師告之:「若再向佳岡日巴祈請三次,他將傳予你馬頭明王密咒輪。」吉岡巴向佳岡日巴供養中般若經卷、糖一桶、藏毯兩捲等後祈請,獲得密咒輪及完整法門,後來利益很多眾生,此法被稱為吉岡巴馬頭明王法門。

 

吉岡巴大師傳給年敦巴必貝藍究,年敦巴專心修持二十一天即親見馬頭明王。

 

其時西藏流行群聚瘋狂症,年敦巴大師修持馬頭明王法門後,八十位患者身心獲得安寧歸於正常。其後嘎穹魔王傷害很多眾生,大師以馬頭明王勾召,眾人親見一位身穿猴皮上衣及虎皮下裙、帶著很多烏鴉的醜者,祈請年敦巴尊者原諒,大師轉化其心、傳予菩薩戒後,魔王發願永遠護持佛法、不害眾生,頂禮三次後消失。以此法門非常殊勝極具盛名,因此成為西藏不分教派共通之法門。

 

年敦巴大師之後,薩迦派之察巴法王極為珍惜馬頭明王法門,寫出解釋、彙整儀軌,薩迦巴昆氏歷代祖師相傳至今。

 

香巴噶舉之教內傳承,後為覺囊派根嘎卓秋、多羅納塔、仁珍才旺諾布等廣傳,相續不斷流傳在覺囊派傳承內。噶舉派內大司徒(泰錫度)、巴窩、蔣貢康楚仁波切等相續傳承而興盛未衰。

 

黃教格魯巴,於色拉寺開山祖師建立色拉寺時,宗喀巴大師曾告訴他:「你所修馬頭明王法門為龍樹菩薩的主要本尊,能不斷修持此法,你興建的寺院會非常興盛。」因此成為色拉杰寺院主要的修持本尊。達賴喇嘛五世及七世都非常推崇此法。大學者土觀大師彙整馬頭明王法門計兩卷,普揚至外蒙古及漢地。

 此次所傳為蔣揚欽哲旺波接受各派傳規而融合《成就總集》內之馬頭明王法門。

 

本尊身相

 

蓮花、日輪、八龍之上,馬頭明王身紅色,三面六臂具八足,三面之中間面為紅色、右面綠色、左面為白色,各具三目、四獠牙,橘紅頭髮飄揚於虛空。三頭上各有一綠色馬首張嘴馬鳴,馬鼻中間白色,馬鬃為橘紅色,橘紅馬首上發出火花充滿三界降伏傲慢魔。頂上蓮花坐上,怙主紅色蓮花骨鬘現阿彌陀佛像。

 

六臂之右一起為金剛杵、天杖嘎、金剛劍,左一起為旗剋印、短茅、腸罥索,象皮為上衣、虎皮為下裙,頭戴五骷髏冠,項掛五十人頭瓔珞,虎皮為裙,蛇飾為莊嚴等具屍陀林裝飾。左右各四足右屈左伸,威立於虛空熾熱般若烈焰五色火團虎皮坐墊的蓮花日輪、汝雜男女骷髏相上。

 

以願力故,憶念馬頭明王,尊即於十方剎土現身,能令一切作障難者皆悉斷壞,一切障者不敢親近常當遠離,修行者所住之處四十里內,無有魔事及諸鬼神等,與諸大菩薩共同得止住。

 

三面表法報化三身,六臂表六度波羅蜜,八足表圓具八功德,三目圓睜表明觀本性、降伏三界六道等,獠牙可怖態表摧破眾生無明業障。右手及左手總表調伏三界有情、斷除一切惡及摧破無明闇。頭戴五骷髏冠表五佛五智。

 

綠色馬首於頭頂如野馬噉草,表噉食眾生的無明煩惱。威立於蓮花日輪、熾熱般若烈焰中,表以大威力的日輪照耀無邊界、照破眾生及行者的暗瞑,摧滅一切魔障,迅速獲得成就。

 

功德

 

馬頭明王以本尊本願故其主要功德略述為:

 

以諸佛菩薩、蓮師威德力,修此法門的行者能使天龍八部、羅剎、鬼神歡喜接受行者命令及護持。

 

末法時期不具咒力的咒士修持息、增、懷、誅四種事業,以致得罪天龍八部、羅剎、鬼神、天龍八部等產生魔障,精進修持此法門能使天龍八部如傭人般護持,化解仇怨。以此本尊眼中發出的各色光,能驅逐這些邪障引生之各種疾病如瘟疫、惡咒邪法等傷害。

 

以本尊咒語加持過石材或木質之眼珠形狀配帶物能消農藥之害。

 

領受戒律卻又未能如法持守,以致護法不悅而生障礙,精進修持此法門,三昧耶會清淨,斷盡諸惡趣,滅盡六道四生之生、老、病、死諸苦,獲得無痛苦大樂空性成就,無疑往生極樂世界。

相關文章:
香巴噶舉傳承簡介 泰錫度仁波切 緣氣:(6509)
香巴噶舉派的傳承與歷代上師因緣 江貢桑吉華 緣氣:(3770)
香巴噶舉派的傳承與歷代上師因緣 香江貢·桑吉華 緣氣:(7402)
六臂瑪哈嘎拉 香巴噶舉最勝護法尊 緣氣:(7049)
六臂白瑪哈嘎拉 首弘於香巴噶舉 緣氣:(7840)
香巴噶舉 秘密馬頭明王 緣氣:(7167)

上一篇(天法馬頭明王) 回目錄 下一篇(極密馬頭明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