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本尊像生動的寓意和佛理
 

 密宗聖像中除了祖師,本尊像大致可分為秘密佛、菩薩、佛母和出世間護法等。
  

大乘佛教認為,佛陀具有法、報、應三身,法身佛稱毗盧遮那,本意是光明遍照或者大太陽,所謂遍及一切與絕對真理即是佛身,而其中又有自性清淨法身和離垢妙極法身之分。前者謂之“真如”,因為真如對有情是佛性,對無情是法性;後者則指佛陀在因地勤修福德與智慧,斬斷煩惱,證得無上菩提最終成就的清淨身。密宗稱其為大日如來(圖14明銅鎏金大日如來佛像)。
  

大威德金剛(圖15清銅鎏金大威德金剛像)梵文叫閻曼德伽,藏語稱“吉多吉”,即畏怖金剛,東密和台密中為“五大明王”之一。大威德金剛的常見形象有單身和雙身之別,又分兩臂、四臂、十八臂、三十四臂等,尤以後者為最複雜、最恐怖。
  

密集金剛(圖16清銅鎏金密集金剛像)藏密五部金剛大法本尊之一,宗喀巴的守護神和格魯派五大本尊之一。
  密集金剛多是雙身形象,主尊色相為藍,象徵佛教最高真理。他的三個頭,中間的與身相一致,右白,左紅,又表示慈悲和息災降魔兩種功德。每面三目,以示觀照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頂現雙金剛,為方法與智慧雙成。所戴五葉冠象徵五佛或五菩薩,六臂所持亦各有寓意。兩主臂擁抱明妃並分持金剛杵、金剛鈴、右上手法輪表示佛法不衰、法輪常轉,左下手蓮花,表示體性清淨,左下手持匕首,表示割斷一切無明;左上手寶珠為所求成就。主尊結跏趺坐於蓮台,明妃稱可觸金剛佛母,同為三首六臂,且持物與主尊一樣。因為他是藏密五大本尊中唯一採用坐姿的,所以比較容易辨別。
  

勝樂金剛(圖17清銅鎏金勝樂金剛像)又叫上樂金剛,藏密五部金剛大法之一,格魯派所修無上瑜伽密母續部本尊。勝樂金剛常見形象為四面十二臂站於蓮台。站立蓮台表脫離塵世;左弓步踏瑪哈得瓦神,其神四臂執法器匍匐於地。右箭步踏時間符號女,其女神也是四臂皆持有物,但仰臥向天。主尊左右前後共有四個頭,色相分別是白、紅、藍、黃。表示息災、懷愛、增益、降伏四種事業和功德。頭戴的五骷髏冠象徵無常與勇猛,上方的半月形白色代表“人的幸福”。十二臂表示無明、行、識、名色、六根、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這“十二緣起”。其主臂持金剛杵、金剛鈴,環抱明妃;餘臂持斧、鋮刀、三叉戟、骷髏杖(天杖)、金剛索、金剛鉤、活人頭等,亦各有寓意。明妃金剛亥母面生三日,右手高擎月刀,左手繞於主尊頸後,持盛血骷髏碗或金剛鈴,並以裸體表示清淨,以紅色面相表示熱烈和愛慕。此外,藏密中還有三面,六臂,二十四臂等形象的勝樂金剛。
  

喜金剛(圖18清銅鎏金喜金剛像)又收歡喜金剛、飲血金剛,藏語稱“傑巴多傑”,是密宗無上瑜伽密母續部本尊之一,身相為白色,多面多臂忿怒形象。常見有五面和八面之分,但均為十六臂四足,懷抱明妃。五面喜金剛是中一、左一、右三面,另有一忿怒相的頂嚴。八面喜金剛為中三、左右各二和上面一個忿怒相明王臉。各臉上均有三目,戴五骷髏冠,腦後紅色火焰和怒發直立。與其他明王最大的面相區別在於他主臉那似笑非笑的表情,證明其“法喜充滿”,亦即喜金剛之名的來源。他的十六條手臂均持噶巴拉碗,其中左面分盛黃天地、白水神、紅火種、青風神、白日天、青獄帝、黃財神;右面分盛白象、青鹿、青驢、紅牛、灰駝、紅人、青獅和灰貓,並以二主臂交叉環抱明妃—金剛無我佛母。佛母一面三目,右手持月形刀,表示割斷有情;左手捧盛血骷髏碗,以供養主尊。其左腿箭步與主尊右前腿並立,右腿于明王左前腿弓步上方繞至身後。主尊後兩腿盤曲,正面由於有一懸垂人頭而不易看到,後兩腿呈舞立狀的比較容易辨別。
  與其他雙身的密修本尊一樣,這個被俗稱作歡喜佛的尊身,其實渾身上下都浸潤著佛理,認為他僅是表現一種男女淫樂的形象,就大錯特錯了。藏密以其為本尊之一,就是通過這種世人認為最不堪的造型藝術方法,表達佛教悲智和合、理智不二的至高佛理。喜金剛的“喜”,則是“信念的現象”,是表達一種證得佛理的大歡喜、大快樂。
 

 時輪金剛(圖19清銅鎏金時輪金剛像),按照《時輪金剛法》的說法,一切眾生都在過去、現在、未來這“三時”的“迷界”中輪回,不能解脫。據稱源于古印度北方的香巴拉國(極樂世界),大約十二世紀時已傳入西藏。
  時輪金剛常見為四頭十二臂二十四手,身相藍色仍然代表佛體。其頭臉的排列、色相、寓意與上樂金剛均相同,主臂所持法器亦完全一樣。在藏密唐卡中,他身、臉、臂、手、指的顏色極其複雜,因此也最集中地表現了密教的色彩寓意作用。在造像上最典型的特點除每項條手臂均有兩隻手外,還有一些其他明顯的辨別方法。如他是呈左弓步站立,左腳踩白色可怖妖魔,右腳踏紅色欲望神;明妃為四面八臂,身相黃色。時輪金剛以一頭和二十二臂者為少見。
  藏密還有一些忿怒相本尊,除馬頭金剛、大輪金剛手、大黑天等佛、菩薩的教令輪身和超世間護法外,還有一些屬世間護法,例如空行母、吉祥天女、乃瓊神等這裏即不一一詳述了

 


上一篇(藏地部分常見佛像名稱及含)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