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同時禪思佛和空性?金剛身無生也無死,是不是指空性?

仁波切開示:沒有錯,是指空性。關於如何同時禪思佛和空性,金剛身和其他一切法一樣都自性空。那麼,如何禪思,把佛和空性關連起來呢?例如:魔術師藉著咒力,化出珠寶、宮殿、幾十億元、美女、俊男之類的東西。在魔術師眼中,雖然這些東西現形,他或她見得到這一切,有種種形相出現,不過,他同時也明白,這一切都空無自性,不是真實的。好比你從沙漠來,再回頭看的時候,由於太陽的亮光,照射到沙上面,你會見到水的景象,同時心裡明白,那裡並沒有水。同樣,你所看到的佛像,好像自性存在的景相。像這樣,你知道自己見到佛,不過同時也明白,佛自性空。即使見到佛的外貌,好像是自性存在,但是同時也曉得,那個外相空無自性。

相關文章:
626~如何同時成為一位修行者與生意人? 柔和聲第十五期 緣氣:(3055)

上一篇(金剛持) 回目錄 下一篇(上師薈供七支供養中的祈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