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觀四百論》
禮請拉讓巴第一等格西(榮獲色拉寺佛學博士學位)-舉昧格西,格西為 洛桑堪蘇仁波切得意門生, 11月每週四,晚上七點,若你已聆聽過仁波切精湛的開示,意猶未盡請勿遺漏此3堂課,廖本聖居士翻譯。

《四百論》是(聖提婆)譯為聖天菩薩所造。提婆是師子國(今斯里蘭卡)王子,自幼聰慧異常,對世間學問及古印度當時各種教派無不精通。

成年出家游歷諸方,至南天竺遇聖龍樹大弘中觀法門,深得聖龍樹正義,遂成為龍樹入室高足。他與龍樹雖是師承關係,但後來的中觀學者都將其造詣視與龍樹相等。

此論雖是(聖提婆)所造,實際即與龍樹的著作一樣,成為中觀學派的根本教典。

《四百論》藏文為《菩薩瑜伽行四百論》。龍樹諸論多注重說明諸法空理。此論在抉擇一切法無自性以前,側重說明菩薩修行的次第過程,共16品;前八品說明世俗行的修法,後八品是依勝義諦抉擇諸法空理。

相關文章:
987~尊貴 噶瑪才旺袞恰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680)

上一篇(988~中華文物傳奇寶藏) 回目錄 下一篇(986~中觀四百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