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四禪?
      四禪的境界是什麼樣的呢? 我們一起來了解下。 參禪的過程好像讀書一樣,由小學進中學,進大學,進研究所,經過這四個階段才能獲得博士學位。 參禪這個法門,亦復如是,分為四個步驟,也就是四禪的境界。 簡略述之如下:

初禪名為離生喜樂地。 就是離開眾生的關係,得到另外一種快樂。 此非凡夫所得的快樂,而是在自性功夫里邊。

二禪名為定生喜樂地。 在定中出生一種無比的快樂,所謂“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三禪名為離喜妙樂地,就是離開二禪之歡喜,得到妙不可言的快樂,覺得一切都是 佛法,一切都是快樂。

四禪名為捨念清淨地。 在此境界連快樂的念也沒有了,已把它捨棄,而到達清淨無所作為的境界,也就是到了無為而無不為的地步。 到了四禪,乃是參禪功夫所必經之路,沒有什麼不得了,不要誤認是證果。 如果這樣想,就和無聞比丘犯同樣的錯誤,而墮地獄。

四禪的境界還是凡夫的地位,如果精進向前,證到五不還天的境界,才是證得聖人的地位。 但此位尚未了生死,非得超出三界,才能了生脫死。 這一點要弄清楚,不可混為一談。 優波離後來出家修道,證得了阿羅漢果,被稱為持戒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