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做煙供的簡易儀軌及焚燒吽字杵咒輪用法 *慈成加參仁波切*

做煙供…為什麼把食物燒掉呢?

 這是為了法布施、食物布施給惡鬼道眾生。 因為在整個輪迴當中,它們曾經都是我們的父母親人,但是現在卻長期忍受飢渴之苦,幾百年、甚至幾千年都喝不到一口水,吃不到一頓飯。 天天出去找吃的,結果幾百年才找到一點食物,吞下去卻又變成火,整個身體都燒掉了,就是那麼痛苦。 由於業力的原因,它們不能像人一樣直接吃食物,只能聞食物燒焦的味道,這些味道就是它們的食物。 現在我們燒掉的這些食物經過菩薩的咒語和加持,能打開它們的喉嚨,讓它們吃到這些食物,解決它們飢餓口渴的痛苦。
 有時候,我們在修法過程中,找不到原因地這裡痛、那裡痛,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天天煩惱很多,不開心、不快樂,不知道什麼原因。 這些都是因為我們過去世欠債太多,冤親債主業力果報呈現的緣故。 很多人做完煙供迴向給冤親債主以後,心里馬上很清淨,睡眠也好,工作更省力,身體更健康。 所以,做煙供能讓很多業障病很快痊癒,健康長壽,財富自然積集,世間的願望順利如意,未來世永遠不會缺少食物。 同時,能迅速遣除修法過程中的違緣障礙,得天、龍族、地神及護法等支持保護,內外障礙自然減少消失。 如果發願往生淨土,能令來生不墮輪迴而往生淨土。 是修慈悲心、累福德資糧常用的一個殊勝法門。 尤其對於在家居士,通過做煙供,很多違緣障礙都會自然地清淨。
 煙供可以是大型的,也可以做得簡單一點,一兩個人做也可以。 藏地的在家人經常個人做煙供,因為他們認為有無數的孤魂野鬼一直在外面忍受飢餓口渴之苦,煙供是對它們最好的食物布施。

做煙供一定要如理如法,其中有幾個要點要注意:

第一,做煙供的地點很重要。 家裡有人過世或者某個地方曾經有災難,在這樣的環境做煙供特別有功德,亡人很受益,冤親債主會得到很多功德,會得到滿足和加持。 平時做的話,山上或野外其他清淨的地方,或者自家陽台、室外、馬路邊不影響他人的地方都可以。 總之,每次做的時候注意不要影響到他人,惹旁邊的人生煩惱跑來找你吵架就不好了,要注意善巧方便,但同時要盡量將煙供做得如理如法。
 第二,做煙供的時間。 煙供可以每天修,也可以在每月的殊胜日(初八、十五、三十)做,也可以只在有需要時才做。 如果沒有發願定期做的話,斷斷續續做也可以。 做煙供的時間最好是在每天下午的五、六點鐘到晚上九點之前。
 第三,火食很重要。 我看到有些地方做煙供時使用的火食不是很如法。 按照要求,做煙供用的火食要乾淨、質量要好。 做煙供所使用的香必須具足上供下施的功能,所謂上供即是供養諸佛菩薩;下施即是布施六道眾生。 再加點糌粑、酥油、餅乾、掛麵等各種火可以燒的、平時吃的食物,再放一點紅色和黃色的布,還有做煙供用的咒輪,有時還可以放一毛錢、幾 毛錢在裡面,但不需要很多。 再準備一點乾淨的甘露水。 個人做時,火食的量不需要太多,一個小盤子的量就可以了。
 第四,觀想很重要。 我們可以一遍遍地觀想,煙供現場有500個、10000個、幾千萬個、無數的冤親債主和孤魂野鬼,正在享用燃燒食物的煙火味,他們吃得很歡喜,互相不嗔 恨,自由快樂。 同時我們要藉助本尊的力量,觀想自己為本尊,比如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度母、地藏王菩薩都可以。 我們選用的儀軌裡是以觀世音菩薩為本尊,所以,觀想自己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在口中念誦觀音心咒的加持下,這些冤親債主、孤魂野鬼不僅現在可以 吃飽穿好,未來還可以聽聞到佛法,得到人天福報,全部往生極樂世界,得到解脫。 可以像這樣去觀想。
 如果你有大圓滿禪修境界的話,就安住在大圓滿明空無二的境界中去唸誦儀軌、持咒,不需要觀想,不用加持,你所看到的、聽到的一切自然 都能得到加持。

【煙供的簡易儀軌】

 一、準備:於清淨場所或平台,安置供具後點燃供物。 二、上供下施煙供咒: 唵阿扎地殊嚕普巴耶娑訶三、三字明咒:嗡阿吽(三遍)四、變食咒:南無薩縛怛他哦哆縛嚕 枳帝唵三跋囉三跋囉吽(七遍)五、持咒(六字明咒):嗡嘛呢唄咩吽舍(七遍或108遍均可)六、迴向

煙供、煙施的儀軌特別多有些要求是共通的。 但是也有些一些小小的不同的要求,這個要根據不同的儀軌來定。 就是否可以用葷(此指肉類)而言,一般來說上供的煙供,不可以用葷。 下施的煙施(此處,確切說應該叫煙施,而非煙供),可以用葷。 有些儀軌,包含了上供和下施,這樣的儀軌,一般不可以用葷。  

 【 解 脫 咒 輪 】

咒輪圖跟火食一起燒功德成無量倍增長

— 有關的內容請看 —   “ 解 脫 咒 輪 功 德 ” 開 示   
 
做煙供時要知道,那些餓鬼幾年,幾十年,幾百年找不到一點吃的東西,而煙供的東西他們都能吃到,煙供有專門儀軌,可按儀軌 而施食,煙供時如能撒一點甘露水更好,通過火供,一些怪病可以消除,煙供時發心約大他們吃到的東西越多,自己積累的資糧也越多。 所以,煙火供時要發菩提心,不僅請他們食用,還要他們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發菩提心,早日成就佛果位。

關於焚燒吽字杵咒輪用法

焚燒時候放在乾淨器皿內(有時候戶外不需要器皿),上面放火施粉(或者食子、餅乾、糖果等吃的),邊燒邊持誦:

加倍咒——嗡桑巴ra 桑巴ra  嘎ra瑪哈藏巴巴吽啪的所哈 ( 3遍)

再念觀世音心咒:嗡 瑪尼貝美吽 舍  (百遍)燒畢,再行總迴向。

*在家如何自己燒解脫咒輪

亦可按上述煙供簡易軌修持。
 燒完集中一起的灰用乾淨紙包起來放入大海,靠近河邊就放在河裡功德無量,河海裡的魚蝦也可以受用,切忽隨便亂丟,萬望敬重。
【做煙供的具體方法】
*火食全部盛於乾淨專用香爐、銅質或瓷質供爐或鋁製品等完整器皿中(忌鐵質!包括在製作過程及施行中,器皿不能沾到葷菜)

*先不要點火,先念七遍加持咒,一邊唸加持咒“嗡阿吽”,一邊用枝葉蘸甘露水做灑淨,將甘露水灑到食物上。  “嗡阿吽”是一種加持的力量,可以把食物變成無量無邊,同時觀想通過甘露水和念咒的加持力,火食一點點變多,多到像須彌山那麼多。 念咒的時候,可以打手勢。 如果你不會觀想,念了加持咒之後,食物也自然變成無量無邊。

*火食裡面還可以放亡人的名單,隨食物一起燒掉。 然後把火食放在自家陽台、院子等地,把火燃起來。 不能用嘴巴吹,要讓火自然燒起來。

*眼睛閉起來,觀想自己就是觀音菩薩,在內心充滿慈悲的狀態中,開始慢慢念儀軌。 中間不要散亂,不要打妄想,專心地念誦,並隨著儀軌的含義而觀想,觀想眼前無量無邊的冤親債主、孤魂野鬼正在享用我們布施的食物(燃燒食物生起的煙 味)。

 *念誦觀音心咒時,不能少於108遍,觀想從自己(即觀想的觀音菩薩)嘴裡念出的觀音心咒放出無量的光芒,照觸到這些冤親債主、孤魂野 鬼身上,這些冤親債主、孤魂野鬼全部慢慢地上升到極樂世界,得到解脫。

 *之後做迴向。

如果使用《迴向魔祟部多火施儀軌》,那麼在晚上7點11點做,是最好的。 當然,如果這段時間不方便,則也可以在其他時間段內做。 如果條件允許,一天做多次,或者放的煙供粉多一些,保持24小時一直冒煙,那就太好太好了! 藏地很多寺廟的煙供爐裡面都是24小時燃燒著的。

還要注意,在家居士,尤其是城市裡面居住的居士,可以在陽台上、窗台上等燒煙供,但是一定要煙小一點,不要讓鄰居、物業保安煩惱。 煙小一點,好好觀想,好好發心,好好念誦,仍然功德無量! 總之,要因地制宜!
 很多在家居士,經常會集體出去郊外放生,這樣完全可以順便燒煙供。 一、有車可以順便帶些煙供物品。 二、郊外,無干擾,且安全。 三、大家可以共修。 四、可以大規模做,染完的灰燼等方便處理。
 如果能去殯儀館、公墓、烈士墓、車禍現場、亂墳崗、屍陀林、醫院、屠宰場、肉聯廠等地做煙供,更是極其有必要! 功德極大!

 *煙供時拍攝的震撼場景

 無量眾生前來應供
*煙供的利益與功德
 1、消業障。 還清怨親債主的債,人世間的諸惡因緣可轉輕、息滅。  2、增福報。 布施六道輪迴的一切眾生,增長福祿壽財,生生世世力氣好、福壽長,善根具足。  
3、供養三寶三根本、護法神、山神,增長福慧二資糧,領受諸佛菩薩的加持。  4、惡夢、霉運、預兆不佳等不吉利的事情可以得到清淨。  
5、免除妖魔鬼怪、地神精靈之類所造成的障礙。  
6、除身心病患,消除短命的留難。 
 7、一切事願都能如意順利,滿願成就。  
8、佛法上的修持順利無礙。  
9、息除天然災禍,如風暴、旱災、水災或疫症等災禍。  
10、同時發願往生淨土和修持悲心,來生不會墮輪迴,生於淨土.

11、行者即使一生只修過一次煙供法,其功德也將永存於法界而不滅。





主持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