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了,只念佛行不行?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最早創建)
當被疾病擊中時,我們常常會非常的痛苦和煩亂。 在向醫生、家人求助的同時,其實我們每個人還有一個與生俱來的幫手,那就是我們的內心。 我們的身體和心識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並且互相影響。

 面對病痛,我們究竟應該抱有一種怎樣的心態? 佛教中將“病痛轉為道用”的那些方法有效嗎?  “只念佛不就醫”的這種選擇對嗎?

心為什麼能影響身體

 我們的身體與精神雖然是兩個不同的東西,但是當它們聚合在一個人身上的時候,相互之間有非常大的影響。 精神可以影響到肉體,肉體也可以影響到精神。 比如身體受到嚴重的傷害時,精神上就會出一些問題,像昏迷等,這些是身體原因導致的。 總之,身體與精神二者有密切的關係,也即如同客捨與客人之間的關係一般,所以相互之間會有影響。

心識與身體在和合共處的過程中,互相之間都會給對方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或帶來相應的利益,特別是因往昔的串習力所致,心總是要把暫時寄居的身體執著 為實並當成我所,因此身體所感受的一切,心亦同樣感受。

 以前印度有位患有眼翳的老人,經常看到碗中有所謂的毛髮漂來漂去。 老人認為兒媳婦總愛把這些不淨之食物做給自己吃,想來想去,最後竟因此而得了癌症。 後來他自己終於明白,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的眼識陷入迷亂所致,其實飯裡一根毛髮也沒有,於是癌症隨即不治而愈。

如今有許多病人得了所謂的不治之症,千方百計用盡一切醫療手段也未見有什麼明顯效果。 此時如能藉助觀想作意的療法,則很多病症可能很快就會痊癒。 一些密宗論典中也說過,唯一依靠修行之力,身體即可修成虹光身。 這方面的事例有很多,此處無需一一列出。

 疾病面前,換一種心態

 即使醫生說病人只有半年或一年的生命,但當他心情放鬆、打坐以後,活七年、八年、十年是沒問題的。 這種患者確實有,而且還不是一兩個。 如果醫生診斷你得了絕症,然後你就特別地恐懼、焦慮,這樣病情會更加嚴重,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最後造成的傷害也就越來越嚴重。

 如果這個時候能夠做到的話(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夠做得到),佛教裡面有很多面對疾病的訓練方法。 用這些方法去面對病痛,佛教裡叫“病痛轉為道用”,就是把病和痛轉化為道,修道。 完全是有方法可以把它轉化的。

痛苦是一個大家都不太喜歡的感受,但是它的結果也不一定很壞,如果用比較好的心態去面對的話,它有些時候能給我們帶來一些正面的東西;幸福快樂的感受我們 都很歡迎、很喜歡,但是它的結果也不一定就像我們所想像的那樣。 所以在這個時候,心態是非常重要的。

 被醫生判斷得了絕症的時候,很多人就想不通:“為什麼輪到我了,為什麼會是我……”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去拒絕,然後越拒絕就越痛苦。 其實這個時候應該面對,先是接納,然後把它轉化,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這個病痛。

 當然我們作為普通的世俗人,只會單一地去看病痛,沒有太多的選擇;但通過佛教的智慧,同樣一個問題你可以從很多不同的角度去看。 你從這個角度去看和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是不一樣的,因為換一個角度去看的話,你覺得病痛也沒有那麼嚴重,所以內心的抗拒、恐懼就可以減輕,減輕了以後對控制病情 惡化也有很大的幫助,不會讓疾病發展得那麼快。

 再說疼痛。 有時,我們不想接受的疼痛和非常願意接受的疼痛,二者疼痛程度完全一樣,但是對我們的打擊、創傷卻不一樣。 比如我們接受針灸,還有中醫或藏醫裡的一些傳統療法時,雖然身體當時會有一定的疼痛,但是我們內心已經接受了,覺得這個對自己有用,所以會心甘情願地去接受,那它給我們 帶來的疼痛至少感覺上就沒有那麼嚴重。

 如果換另外一種心態,就是特別不喜歡、特別希望沒有這個東西的話,雖然身體上所感覺的疼痛程度沒有那麼高,但是我們的心態把它看得很厲害、很嚴重,這樣身體最後也會 被搞垮。

所以無論在生病的時候,還是在平時,心態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尤其是生病時,如果病人心情放鬆,加上打坐禪修,對痛苦的減輕一定會有效果。

 及時就醫,念佛有幫助

 客觀地說,念佛、持咒,尤其是打坐,來化解我們內心當中的一些想不通的心結,然後再去面對,這個確實有用,病情不會加重。 比如醫生說只能活一年,但是其實通過做這些可以活得時間更長一點,甚至很多年,這個情況是有的。

 但是光靠念佛完全痊癒,這有點難。 希望能夠發生奇蹟,但是可能也不是每一個人的身上都能夠發生。 網上各種各樣的信息也許是真實的,但即使患者真的痊癒了,是不是因為念佛,還是有其他的原因,這個也不好說。 反正念佛有幫助,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

 所以生病的時候還是要就醫,不管是西醫、中醫、藏醫都可以,要聽醫生的話,必須要配合。 不能說:“我不要治病,我念佛就可以。”雖然有這個信心是非常好的,但是畢竟我們這個肉體有它的自然規律,還是要用對它有用的東西,來改變這些規律所造成 的問題,否則的話可能有點難。

修行境界非常高的人,通過念佛、禪修完全可以痊癒,但並不是每一個患者都有這樣的境界。 我們一般的人需要一邊禪修、念佛,一邊配合醫生接受治療,這是比較好的方法。

 註:本文根據慈誠羅珠堪布相關開示編輯整理

 素材來源:

 《慧燈·問道》第三季 身心健康篇第1期《當疾病遇到佛法》

 《生命的真相》





主持人
慈誠羅珠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