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佛法不是四大轉變成就報身,而是智慧與菩提       

南懷瑾

  佛其實在《入胎經》裡很仔細的講了生命發展的過程,佛說,懷胎時,每七天一個變化,有一個風輪在轉動。所謂風輪,就是中國人講的氣,不過不是空氣的氣,好個風代表的生命的能量,無以表之,只好用氣字來代表,其實也就是行蘊的轉變。

  另外,出入氣是生滅法,不能說受蘊、行蘊是基於出入氣,只能說地水火風四大的變化與脈的關係密切。

  我們的每一個細胞都具備了地水火風空五大種性,不能說它是屬於心肝脾肺腎或者什麼經脈。比如說我同時打你的頭、膀子、和腳,你不會說只有頭痛,或者只有腳痛,或者只有膀子痛,它們三個地方會同時反應痛。所以說,識無處不在,不能硬性把它歸為身體的某部位。

  重要的第六意識

  修拙火當然與第六意思有關係,與四大也有關係啊!任何一種修法,不管是顯教還是密宗,都與第六意識有關係,都是靠第六意識的功能來的,包括最後成佛也是靠第六意識來的。這是回答你問題的第一點。

  那些修氣所發生的境界,都是四大的變化所引起的。比如說,修氣、修安那般那可以轉變風大,這之後修脈則轉變水大,然後修拙火轉變火大,風、水、火都轉了以後,最後轉變地大。整個色身的轉變是修報身的過程,是唯物的、生理的部分,不過,要做到這些,都要靠意識的力量。

  有些學密宗的人,都被這些唯物轉變的種種現象迷惑住了,以為這就是佛法,其實這只不過是佛法的加行法,不算什麼了不起。中國禪宗祖師們走的是大乘路線,對這些境界都不大記載。

  風大水大火大地大都轉變了以後,還不算是成就報身,要到涅槃的時候,才達到報身成就。化一道虹光,或者大阿羅漢的十八變,都只是四大變化所發生的各種功夫現象而已。真正的佛法在智慧、菩提那一面,不是這個功夫現象。這些顯教密宗的修法秘密,《楞嚴經》上都有,大家都沒有去看,也看不懂。

 





主持人
南懷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