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時代無佛後眾生的依怙 地藏王菩薩

在諸菩薩中,常見現在家形象聖容有觀音、文殊、普賢等諸多菩薩。但地藏菩薩與其他菩薩顯著不同之處,其最顯著的特殊之點是,地藏菩薩示現聖容以出家相為主[即聲聞相]。據地藏菩薩儀軌中稱,畫地藏菩薩法相,須作聲聞形相,身披袈裟,覆左肩。

  地藏菩薩之所以示現聲聞相,乃表示菩薩的清淨之心,而不受塵世所染,更為示現出家解脫自在不受浮世塵俗纏縛羈絆。乃為了脫生死之途徑,因出家修行,不染世樂,常念知足,常住道中。另一方面特別示現出家相,闡明以大乘佛法為中心,也同時護持聲聞、緣覺等小乘教法。地藏菩薩悲願特深,最苦難的地方,最痛苦的眾生,菩薩更是身歷其境,殷勤去尋聲救苦,頻頻去度化頑愚眾生,超薦亡靈,教化普渡六道群生,救度三途苦難眾生,不疲、不倦、不停、不息。

  地藏菩薩之別名,曾於諸多種經中記載,如在六道示現的地藏菩薩身相,亦隨著此六道當中,菩薩各有六種不同的名稱與顯現有別的身形,廣度六道眾生:

  (1) 金剛願地藏菩薩 —— 左手持人頭幢,右手結甘露印,專任救濟地獄道。

  (2) 金剛寶地藏菩薩 —— 左手持寶珠,右手結甘露印,專主濟度餓鬼道。

  (3) 金剛悲地藏菩薩 —— 左手執錫杖,右手結引接印,專主畜生道。

  (4) 金剛幢地藏菩薩 —— 左手持金剛幢,右手結施無畏印,主救濟阿修羅道。

  (5) 放光地藏菩薩 —— 左手持錫杖,右手結與願印,主度人間界。

  (6) 預天賀地藏菩薩 —— 左手持如意珠,右手結說法印,主救濟天人界

  關於六種略別的地藏菩薩聖形,根據東密覺禪鈔的說法為:

  (1) 地獄大定智悲地藏,左持寶珠,右持錫杖。

  (2) 餓鬼大德清淨地藏,左持寶珠,右結與願印。

  (3) 畜生大光明地藏,左持寶珠,右持如意。

  (4) 修羅清淨無垢地藏,左持寶珠,右持梵篋。

  (5) 人道大清淨地藏,左持寶珠,右結施無畏印

  (6) 天道大堅固地藏,左持寶珠,右持經。

  其實地藏菩薩之名稱,可謂無量無邊,因地藏菩薩化身無量無邊,隨緣示現,應機教化六道一切有情眾生。一般世人所見聞的地藏菩薩聖相,多數皆為右手執持錫杖,左手握著摩尼寶珠。菩薩手裡拿著錫杖,比喻這支錫杖能震開地獄之門,救出在沉溺業海裡,受報的地獄罪苦眾生,使令得以脫離地獄罪報之苦;錫杖另有警醒迷惘眾生的用意。

  地藏菩薩手上握著一顆明珠,亦是如意寶珠,它的光明能遍照虛空法界,光攝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眾生,令他們都能離苦得樂,獲至光明解脫。明珠也代表能滿眾生之願,能破眾生之無明。

  (2)大悲願力

  地藏菩薩所發的偉大誓願,一定要度盡六道輪回中的眾生—— 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道、天界眾生。一定要拯救各種苦痛的眾生,如盲聾喑啞的眾生,殘廢的眾生,業障深重的眾生,永遠深陷於地獄裡,求無出期的最痛苦眾生。直到地獄完全撤空關閉,再也沒有任何一位罪苦眾生受苦,方成滿願。所以地藏菩薩的願力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地藏菩薩有著崇高、浩瀚無涯的大願。但是,六道輪回永無休止,地獄又有何關門的一天?何時才能空呢?無有一個空的時候,所以地藏菩薩又稱為大悲、大願。那麼地獄不空,地藏菩薩便不願成佛道。地藏菩薩更于每日清晨之時,入恒河沙定,從定起已,便於十方諸佛國土,成就一切所化有情眾生,聞聲救苦,隨其所應,觀察眾生因緣,累累救拔,使得眾生獲至利益安樂。菩薩的這種大悲大願力的精神,為無始無終,永無邊際,是永遠述說不盡。

  (3)等覺菩薩 

  地藏菩薩過去無量劫前,發大誓願為度脫一切罪苦眾生,自方成正覺。地藏菩薩發的誓願,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隨時隨地皆都是在教化救度眾生,而忘卻了自己,且心心念念,救護著眾生。所以菩薩的誓願弘深、廣大智慧、成就一切功德,早已為十地以上的等覺菩薩,圓成佛道,與佛同等。

  然由於悲願窮盡、高大深遠,因而至今仍舊示現菩薩之身相。實乃因地藏菩薩累劫累世所發的浩大誓願,亦如百千萬億恒河沙數劫,無有盡期,永無止境的教化誓度眾生,一切眾生一日不成佛,菩薩就不先成就佛果。

  (4)佛之付囑 

  佛陀是三界的導師,四生(胎、卵、濕、化)之慈父,世尊對於六道眾生,是何等的悲憫深切。因心系六道眾生尚未度脫的盡,佛入滅後眾生將失去了光明與依怙。遙望昔日世尊上升忉利天宮,付囑地藏菩薩。乃因世尊慧日將沈,卻還深慮眾生。因眾生執迷不悟,造業剛強,將來業報成熟,將墮三途輪回受無量苦,千生萬死難以解脫。

  是故世尊苦口婆心,再三鄭重叮嚀、吩咐地藏菩薩,要記著世尊即入涅槃,在忉利天宮的殷勤最後付囑。三界六道的眾生,勿令墮入諸惡趣,受一日一夜之苦難。更何況是那些墮入無間、阿鼻地獄之中無依無怙的眾生,全交付給地藏菩薩。縱使,這些眾生的善根小的如一微塵、一粒沙、一滴水、一毛髮等這麼微小,也都要擁護救度,勿令他們善根退轉。

  世尊一次又一次的付囑,委託地藏菩薩,佛陀宣說此偈:現在及未來的天人大眾,吾今殷勤的付囑於汝,以廣大神通與方便度脫,勿使他們墮在諸惡趣之中。當時佛陀乃又付囑說:如果眾生墮入惡趣,受到極大痛苦,你應當憶念,我在忉利天宮上殷勤的付囑著你,這娑婆世界從我滅度之後,直至彌勒佛降生出世之前,這段時間將有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長久。這段時間將無佛住世於世界裡,這些世間的眾生,全部囑託交待給你,都要使他們解脫,永離各種的痛苦,並能遇到未來佛而被授記!

  如此漫長悠遠的時間,佛陀入滅後將未度脫盡的眾生,委託給地藏菩薩。因而祂將永不歇息的救度天上、人間、未離三界火宅的有情眾生、三惡道的一切眾生,這是既艱辛又困苦的重責大任。世尊對於地藏菩薩鄭重付囑的使命,可謂任重道遠,如法王付法子般。地藏菩薩對於世尊忉利天宮的付囑,因而使得地藏菩薩涕淚哀泣。乃是因為地藏菩薩油然悲憫的原故:悲六道眾生造業不改悲眾生剛強難化悲如來慧日將沈悲天宮付囑事大

  實為地藏菩薩佛性的光輝,自性之流露。所以當時地藏菩薩猶如孝子一

  ( 嚴松_ Amitabha的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