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8/15 NPO  編輯部 報導

藏傳佛教造像的淵源與藝術成就

  中國佛教雕塑除作為主體的寺院石窟造像外,還有大量的可移動的單體雕像,包括石雕、木雕、金銅、泥塑等各種材質的佛像。這類小型造像,數量浩繁,內容豐富,不乏精美之作。這是中國佛教雕塑藝術不容忽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據了解,僅京、津兩地的博物館及文物公司等,就收藏著各類佛像數以萬計,而以藏傳金銅佛數量最多。天津市文物公司就收藏著大量的金銅佛像。這些珍貴的佛像,一大部分是從煉銅廠揀回的。在極左路線統治時期,特別是在十年浩劫中,大批的金銅佛像,被視為封建迷信的糟粕投進熊熊的化銅爐中。這是中國文化史上的一幕悲劇。但就在那種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天津市文物公司的文物工作者,從煉銅廠搶救回了大量的金銅佛像。日積月累,於是才有這一大批珍貴佛像得以完好地保存下來。現在將其中的代表作編輯成冊,刊布於世,這無疑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善事。他們為保護祖國歷史文化遺產,弘揚中華民族文化精華所作的努力,是很值得稱贊的。

http://www.gg-art.com/article/book_b.php?bookid=424

  中國佛教按照流行地區與使用語言,可分為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南傳佛教三大系統。流傳地域廣泛,影響最大的是漢、藏兩系佛教。漢藏佛教雕像足以代表中國佛教雕塑藝術的精華。漢藏佛教藝術聯系密切,但因傳播的地理環境各異,歷史發展軌跡不同,內容題材、藝術表現手法都各具特色,自成系統。本書內容包含了漢藏兩系金銅佛像,主體部分是藏傳佛像。這批藏佛包括有10—18世紀各時期作品,時空跨度大。其中主要產自西藏與內地,個別像可能為印度、尼泊爾的作品。上師本尊諸佛菩薩、羅漢、護法等各類造像都有。這些作品因時代不同,產地各異,工藝特點,藝術風格多樣,歷史藝術價值較高。這些藏佛蘊含著有關歷史、宗教、藝術的豐富文化信息,為我國佛教文化與藝術研究提供了重要資料。

  藏傳金銅佛像是西藏雕塑藝術中最有代表性,藝術成就最高的部分。充分表現了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人民豐富的想象力與卓越的藝術才能。它在一千多年的漫漫歲月中,他們在天荒地遠,自然條件惡劣,物質匱乏的環境中,懷著虔誠的敬佛之心,憑著一雙勤勞的手,創作出無數藝術成就卓越的金銅佛像,為我國佛教雕塑藝術作出了巨大貢獻。

  傳世的藏傳金銅佛像,從像的體量上可分為兩類,一類為各寺院殿堂中立供的佛像,體量高大,如扎什倫布寺強巴佛高達26米。另一類為家庭神龕中供奉的小佛像,多在30厘米以下。後者數量巨大,流傳廣泛,國內外博物館及私人收藏基本是這類小佛。顯而易見,小佛便於保存,又被視為聖物,所以大多保存較好。以小型造像為主,是現存藏傳金銅佛像的形式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