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多識仁波切

喇嘛網 日期:2015/06/28 NPO  編輯部 報導

佛教和自然科學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多識仁波切

一、佛教是社會科學,是人學,是人生哲學,是生活哲學。佛教的主要對象是人,是人的精神屬性,而自然科學的主要對象是自然界,是物質。

 

二、自然科學所關注、所研究的是有形的物質,採取的是實驗的研究方法。在佛教的研究物件中有物質的和非物質的兩種,對物質方面的研究方法與自然科學有所不同,但也不排斥自然科學的實驗方法。佛教的天文學、物質結構論、萬物無常觀、因果觀、相對論等在現代科學研究中提供了實驗證明,特別是在原子世界量子場研究中佛教的哲學觀點得到了高度的評價。

 

在精神世界的研究方面,佛教與哲學有許多相似和相同點,主要使用思辨推理和自證經驗兩種方法,與自然科學沒有可比性。從涵括的範圍講,佛教是包羅萬象的學問:大至宇宙無量世界,小至基本粒子結構,從有形現象世界到無形的理念世界,從數學、天文、物理、化學、生理學、心理學、生命學等自然科學,到文學、歷史、哲學、倫理、道德、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語言文字學等社會科學應有盡有,樣樣俱全。

 

因此,自然科學被包括在佛教之內,佛教中的自然科學部分,也可以包括在自然科學的範疇之內。佛教不同於自然科學的最大特點是:把物質和精神,即五蘊,作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來看待,並不像西方哲學那樣,物質和精神截然分開,要麼否定物質,肯定絕對精神,要麼肯定物質第一,否定精神的主體作用。中觀哲學是一種非常客觀的哲學,它把物質和精神看作是對立的統一體,小至人體,大至宇宙都是互為前提,互相關聯的精神和物質的統一體,是眾緣和合之存在。物質和精神截然分離的觀點,不但從社會科學的觀點看是錯誤的,就從自然科學量子場和粒子物理的研究證明也是不符合客觀存在的。

 

《藏傳佛教疑問解答300題》

 

 





主持人
多識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