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善導和尚念佛偈八首

(原偈。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任你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漸漸雞皮鶴髮,精神未免枯竭。可憐老眼昏花,恰似浮雲籠月。妄想隨時出生,貪心何日休歇。不如及早念佛,苦海從今超越。

 

   看看行步龍鍾,首腹猶如簸舂。涉遠奈何力倦,登高徒自情濃。出門途路千里,拄杖雲山萬重。不如及早念佛,速瞻寶座慈容。

 

   假饒金玉滿堂,珠翠綺羅豔妝。花下時時歌舞,樽前日日杯觴。尋思無限活計,畢竟難逃死王。不如及早念佛,臨終定往西方。

 

   難免衰殘老病,休誇氣力強盛。朱顏能得幾時,白髮忽然滿鏡。有限光陰盡來,無常殺鬼催並。不如及早念佛,悟取彌陀自性。

 

   任你千般快樂,饒君萬種方略。何由永固此身,謾說長生妙藥。非久形神脫離,爭容頃刻停泊。不如及早念佛,淨土方為安樂。

 

   無常終是到來,三界眾生可哀。如入寶山相似,自甘空手而回。彌陀全體呈露,淨土隨方展開。不如及早念佛,轉身得坐蓮台。

 

   唯有徑路修行,實從自心發生。不離如今正念,頓除歷劫無明。癡人尚自執著,濁染何由廓清。不如及早念佛,菩提道果圓成。

 

   但念阿彌陀佛,此心念念是佛。佛外更無別心,心外更無別佛。吹開萬里白雲,湧出一輪紅日。寶樹華池現前,語言文字難述。





主持人
善導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