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喇嘛網 日期:2015/01/18 NPO  編輯部 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五日訪問菲律賓,他在飛往菲國的班機上首次對上周的法國查理周刊遭血洗慘案發表看法,表示言論自由應有限度,尤其是涉及宗教信仰時。教宗舉例,任何人若侮辱他母親,將被飽以老拳。事後教廷急忙解釋,教宗此言絕非認同暴力。

教宗在飛機上回答一名法國記者提問「言論自由可以自由到何種程度」時說,言論自由不只是基本人權,也是基於人類福祉、發表意見時承擔的責任。

教宗強調言論自由有所限度時,以隨侍在側的行程秘書賈斯巴里舉例:「如果賈斯巴里用不雅字眼問候我母親,就算他是我好友,也得挨我一拳。這很正常,你不能挑釁,不可以侮蔑或取笑他人信仰。」教宗一邊說,一邊作勢對賈斯巴里揮拳,賈斯巴里則是笑著看教宗。

英國廣播公司主跑宗教的記者懷特說,教宗的發言恐怕讓某些自由派人士感到失望。懷特指出,阿根廷籍的教宗用義大利文回答臨時提問時,常給外界各自解讀的空間。

梵蒂岡新聞辦公室發言人羅希卡十六日發表聲明,強調教宗的「揮拳說」不應解讀成讓恐怖分子攻擊查理周刊的行為正當化,「教宗是在飛行途中,在同事與友人面前,以一種口語、朋友般的親密方式發表看法」,任何以上帝為名的暴力都是不正當的。據報導,梵蒂岡可能是伊斯蘭恐怖分子攻擊目標,教廷對此未多著墨。方濟各表示,他比較擔心信徒安全,會採取謹慎的安全措施。至於自身安全,方濟各說:「我知道上帝會看顧我。」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日前梵蒂岡和四位法國的伊斯蘭教長發表聯合宣言,除譴責巴黎恐攻案,反對伊斯蘭極端主義,也呼籲媒體尊重各宗教。





主持人
天主教教宗方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