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 記者林洛瀅台南報導】工藝大師陳啟村師承府城福州派,創作三十八年,擅長畫稿、雕刻、粉彩,日前被列入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登入為傳統藝術保存者,他保有該派「妝作神佛」詮釋色彩,融和中西美學賦予傳統藝術新生命,曾受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邀請,雕刻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筆字」墨寶雕刻拓版,未來最想挑戰雕刻佛教大翻譯家「鳩摩羅什像」。

讀經、朝聖 與佛印心

一九九九年陳啟村前往印度佛教聖地朝聖,他說,路途中閱讀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著作《心經》相關書籍,當抵達那爛陀寺,遙望廣大腹地的遺跡早已損毀,他深刻體會萬物皆空的道理,加上經歷多年雕刻佛像,深入經藏更能與佛印心。

中西技法 運用無礙

「東方重視寫意,西方重視寫實,二者美學綜合一起會更好。」陳啟村退伍後曾學習素描、雕塑等,接觸西方寫實美學,自我提升傳統工藝技術。他認為,佛像、神像等傳統藝術重於技法傳承,現代藝術講求人體比例,因此木雕工藝中西融和,人物更加活靈活現。

「傳統藝術是養份,現代藝術是動力;今日的創新,將成為明日的傳統,要讓世界看見台灣藝術之美。」陳啟村表示,工藝創作三十八年,近年投入台灣之家工藝協會理事長,以修行者觀念推動傳統工藝向前邁步,強調傳統為根本,創新是能量延伸,未來想挑戰雕刻佛教四大翻譯家之一鳩摩羅什像,藉此表現他對佛教的讚歎。
 





主辦單位
人間福報

主持人
工藝大師陳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