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樂金剛
大威德金剛
密集金剛

密法上的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等等,在噶當派來說,這全部要看根器而傳。

菩提道次第綱要(上冊) 第四講 修習軌理

袞卻格西講授  

格魯派,又名為新噶當派。除了以噶當派為基礎之外又加了“密續”及“戒律”。因宗喀巴大師的時代噶當派漸次衰微,很混亂,戒律持守不嚴謹,不像當初之噶當派,視持守戒律為當然,所以宗喀巴大師特別強調戒律,以弘揚戒律為主。噶當派是不廣傳密法的,只是對少數幾位類似種敦巴尊者,有這種根器的弟子,阿底峽尊者才依其根器傳他密法,然後再輾轉耳傳伽喀瓦,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傳。所以表面上,噶當派好象沒有密法,事實上,純粹是依根器而密傳,不同的根器走不同的傳承。

    等到宗喀巴大師的時候,時代又不一樣了,那時候大家都追逐密法,而不顧基礎,所以他才改革,以戒律為基礎,銜接到上面的四部瑜伽,這才把密法全部公開。密法上的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等等,在噶當派來說,這全部要看根器而傳。理論上,應該像噶當派這樣學的;但是時代都不一樣了,既然大家都公開了,那寧可將所有的次第都講清楚,知道之後,自己是否適合無上密,由自己來決定,所以將顯、密宗道次第全講清楚。

    在宗喀巴大師以後,沙拉寺的傑札倉,有十八尊傳承上師是共同的,另外也有二十三尊的說法,後面五尊就依個人上師的傳承而有不同。就如受教於來自哲蚌寺、甘丹寺、洛色林的傳承上師,其十八位以後的傳承上師排法也因人而異。以本書《道次第綱要》的傳法上師袞卻格西拉而言,他的道次第傳承主要接自赤絳仁波切以及林仁波切。

    資糧田正中,宗喀巴大師之前的三尊,是你根本上師、親教師的位置,可以是一位或數位,不限三位。如何排法,全憑個人意願,上師不會與你計較的。具恩上師分:

    經部——只傳經教、授業、解惑等,不傳灌頂。

    H——密集金剛傳承圖。灌頂是為實修,若接受到密集金剛灌頂,整個傳承圖就需要瞭解。

    I——大威德金剛傳承圖。

    J——金剛持佛,J1是文殊師利菩薩,J2宗喀巴大師,…~19,是外現文殊師利菩薩,內在是甘丹大手印的傳承祖師(甘丹赤巴(黃教法王)的大手印傳承)。

    K——噶當十六滴(明點)傳承圖。

    L——輪戒(勝樂)金剛傳承。

    O——1~15是無上瑜伽部密續本尊。

    P——1~13是瑜伽部密續本尊。

    Q——1~17是行部密續本尊。

    R——1~17是事部密續本尊。

    S——1~16是經乘諸佛。

    T——菩薩。

    U——獨覺阿羅漢。

    V——聲聞阿羅漢。

    W——空行及勇父(或勇士,另譯空行及空行母)。

    X——出世間護法。

    Y——四大天王(四天王天):一、持國天王,二、增長天王,三、廣目天王,四、多聞天王。

    如何將資糧田聖眾圓滿安排,就看個人灌過哪些頂,每個人不一樣。

    以上所述全為格魯派宗喀巴大師傳承的本尊。如果是噶舉、薩迦等等的排列就不是這樣。





主持人
袞卻格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