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的四種惡業

達真堪布

口惡業有妄語、離間語、惡語、綺語,一共有四種。

 

  第一個是妄語,就是欺騙他人的言語。這個也要具足四種支分。第一對境,對方是能夠溝通的人。第二動機,從心裡想欺騙他,有這個念頭,有這個想法。第三行為,自己親口說或者通過寫信、打手語,及各種方式,採取的行動,採取的方法,採取的手段,這就是行為。第四結果,對方聽見了,不管是否相信,就是結果。這就是一個完整的妄語。

 

  你跟他說妄語了,但如果對方是不能溝通的人,或者對方沒有聽,或者沒有聽到,也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你沒有動機,不是想欺騙他,而是想開玩笑或是其他原因,那也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你跟他說妄語了,對方沒有聽見,也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僅僅有念頭,也有罪過,但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打一個完整的妄語就要具足四種支分,這些都具足了,才是一個完整的妄語,妄語也是最嚴重的一個口惡業。

 

  妄語可以分普通妄語、大妄語、上人法妄語三種。什麼叫普通妄語呢?就是一般的妄語,想欺騙他人而說的這些是一般的,普通的妄語。大妄語就是想欺騙對方,跟對方說,“行善沒有功德,做善事沒有善報,做惡業沒有惡報,做惡業沒有罪過,沒有極樂世界,也沒有地獄,人也沒有來世、前世,也沒有什麼佛講的三世因果。”這是大妄語,這個罪過非常嚴重,為什麼?因為你這樣欺騙對方,對對方的傷害非常大,讓他人生起邪見,讓他人失去解脫的機會。自己也明明知道違反諸法的真相、真理,這是個大妄語。

 

  還有一個是上人法妄語。就是說那些上人的境界,比如沒有得地說我得地了;沒有神通說我有神通了;說我看見佛了,我給佛供養了;我看見魔了,我把魔降服了。這些都是上人法妄語,這個罪過都非常嚴重。這些都不能瞎說。人都愛說這些神話,都愛裝有神通。凡夫喜歡神通,然後在凡夫面前裝自己有神通,說自己有神通。沒有看見佛,說我看見佛了;沒有看見魔,說我看見魔了;沒有得定,說我得定了;沒有得地,說我得地了;我修到登地菩薩了,我修到二地菩薩了,我修到八地菩薩了,甚至說我成佛了。這都是欺騙。想欺騙他人,想欺騙對方,然後說這些妄語。這都是上人法妄語。

 

  真有神通,真有神變也不是可以隨便說的。為了弘揚佛法,為了救度眾生,在特別有意義的情況下可以顯示神通神變。之前不能隨隨便便的,這樣的話會傷害眾生,自己會造業。說這些神通、神變,一般的情況下,都是佛不允許的。出家人在戒律當中也有這些。你沒有神通、神變更不能說了,說就是上人法妄語,就犯根本戒了。但是你真有了神通、神變也不能隨便用。不是特殊的情況下,隨便說、隨便用也是犯戒。沙彌戒裡也有,比丘戒裡也有,這些都不允許。居士也是,沒有特殊的情況下,沒有神通說有神通,那就是妄語,是上人法妄語,罪過非常嚴重。

 

  比如居士五戒裡也有這個戒,所有的妄語,尤其是上人法妄語是根本戒,說了上人法妄語,居士五戒徹底就犯了。一般的,如果有神通、有神變,沒有特殊的情況下不能隨便說,隨便用。以後你們也要注意,別總相信這些。你們有的時候像個小孩子似的,特別相信。說有東西都相信、害怕。是不是有什麼東西了?今天我看見了,佛來了,怎麼怎麼的......是不是真來了?特別相信這些。不能相信神通、神變。其實鬼神哪都有,也不是因為他們說了,然後我們才相信。諸佛菩薩也肯定降臨,不是因為他們說,然後我們才相信。相信神通、神變,那樣你也有一定的罪過。以後不能搞神通神變,這樣對自己的修行也有一定的障礙。

 

  第二離間語,就是挑撥離間,破壞人與人之間關係。尤其是破和合僧團,破壞僧團內部的關係,破壞僧團和僧團的關係,這個罪過非常嚴重,屬於無間罪。離間語也可以分兩種。一個是公開離間語,一個是暗中離間語。公開離間語是什麼呢?在明中,兩人面對面的時候,就說他對你如何如何不好,他如何如何說你的壞話,然後跟那個人說,他也是如何如何對你不好,說你的壞話。兩人面對面的時候,在明中做挑撥離間,這叫公開離間語。在暗中,在背後,當著一個人的面說另一個人的壞話,讓他們之間不和睦。比如說他們兩個人關係非常好,自己心裡不舒服,想破壞,在背後當著一個人說,他對你怎麼怎麼不好,說了你的什麼什麼壞話。然後跑到另外一個人面前去,然後說那個人對你怎麼怎麼不好,說你什麼什麼壞話了,挑撥離間。這叫暗中離間語,這個罪過也是非常嚴重。然後密宗裡,在上師和弟子之間挑撥,在上師面前說,那個弟子對你如何如何不好,然後當弟子面說,上師對你如何如何不公平,如何如何不好。還有在金剛兄弟之間挑撥,這都是最嚴重的離間語。這些都是離間語,也是一種口業。

 

  第三個是惡語,惡口罵人,說不悅耳的話,別人不愛聽的話,聽了傷心生氣的話,說別人的壞處。比如六根不具足的人,說他的缺欠,說聾子、瞎子,胖子、矮子這些惡語。說其他的缺點和不足的地方,這都是惡語。通過各種方式跟他說,讓他傷心,讓他生氣,讓他心情不愉快,惡口罵人,這些言語都是惡語。這個罪過非常嚴重。為什麼呢?你讓他傷心,讓他生氣,他就會毀壞所做的善根,這等於你毀壞他的善根。所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

 

  有的人說“我是為了他好”。你就是為了他好,那你也得看看,你有沒有調伏他的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有沒有這個緣分?你得看好啊!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沒有這個緣分,你說他的缺點,不但不能讓他改正,反而讓他生氣、讓他生煩惱,你明明知道是這樣的結果還要這樣做,那就有一定的罪過。因為你發心也不正確啊。發心正確是什麼?完全是清淨的心。你剛才的心還是不清淨,你明明知道他不能接受,你也明明知道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沒有這個緣分,你還跟他說他的缺點,還找藉口說,我是為他好!得了吧,你將來感受果報,你看看你是為他好還是為自己好。在因果面前誰也躲不了!因果就像個稱一樣,它給你稱得好好的,一點點也沒有差錯。在因果面前沒有這些道理可講,因果面前,你裝不了。所以說話一定要注意,不要傷害對方,口業很容易造,很容易犯。

 

  還有綺語,就是說沒有用的,沒有關係的閒話、廢話,這些都是綺語。很多人都有這個習氣,總是說沒有用的話。昨天我們講的身的惡業,這些不容易犯,但是今天我們講的口業,很容易犯啊,很多的時候還發現不了,不知不覺地犯,也許時刻都在犯。你仔細觀察自己的相續,仔細思維,你才會發現自己時刻都在犯口業。

 

  妄語、離間語、惡語、綺語、很容易犯啊!犯這些口業,沒有任何的意義,對自己沒有什麼好處,表面看是個小事,但這可不是小事,有嚴重的後果啊!你將來要承擔非常非常嚴重的後果啊,不是那麼輕鬆容易的,你說這些惡語,犯這些口業的時候,自然而然,很輕鬆,很容易,但是你承擔、承受果報的時候可不是那麼輕鬆,不是那麼容易,非常非常的嚴重。所以都一定要注意,說話要注意,不要輕易犯這些錯誤。你說妄語有什麼意義啊,你說離間語有什麼意義啊,他們兩個不和對你有什麼好處啊?你惡口罵人,讓他傷心,讓他煩惱,有什麼意義?尤其是綺語,說這些沒有用的閒話,有意義嗎?按佛法的角度,按世間的角度都是無意義的,所以說話都一定要注意,不能輕視這些口業,一定要重視起來,不要犯這些錯誤。既然犯了,你一定要統統地懺悔,如果你不懺悔話,將來要感受嚴重的後果。這些都是四種口業。





主持人
達真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