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貢唐倉大師第十次
 

 時輪金剛大灌頂內容簡介


  一、時輪佛與時輪法簡要介紹

  “時輪”一詞既是本尊佛名,又是時輪理法的名稱。“時輪”是指宇宙和生命在時間中的生滅規律和與此相應的修煉方法以及終極目的。時輪又分為外輪、內輪、別輪。“外輪”指的是天地時間週期,以年為“時”,日行12宮,時行21600時分為“輪”時輪曆,一晝夜平均為60時分,360日×60=21600 ,周而復始,流轉不息,形成四季的交替,萬物的生滅。“內輪”指的是人體的氣脈迴圈週期,以一晝夜為“時”,諸氣遍行12輪,呼吸21600次為“輪”(平均一次呼吸等於現行時制的4秒種),流動迴圈形成人體的新陳代謝和生死交替。“別輪”指的是一種根據內外時輪客觀規律所採取的以改變世間生死規律、淨化超脫為目的的修持方法和終極目標——即時輪道路和時輪佛位。時輪佛的形象是佛祖釋迦牟尼在說時輪法時所化現的威嚴像,也是時輪密法義理的象徵。時輪主佛的身色形態、所執法器,以及壇城和壇城中種類繁多的主從佛眾都和內外“時輪”的事相有著相應相對的關係,展示著天道、人道和佛道之間神秘莫測的內在聯繫。
  八萬四千佛法,合為大小二乘,以利眾慈悲心為特徵的大乘教又分為般若顯乘和金剛密乘。金剛密乘又分為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等四續部。無上瑜伽是佛密的最精華部分,其中很多理論和修煉方法,是下三部密法中從未透露過的東西。無上密內部又從圓滿次第修法的側重點分為父續部和母續部,時輪法是屬於母續系統的一種大法,在理論和修持方法上具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特點,曾得到宗喀巴大師的高度稱讚。
  顯法和密法沒有高低之分,最終結果也沒有不同之處,但在修煉方便法門方面密法有許多優越之處。經過十幾世、幾世或一世修成正果之法除了密法是絕不存在的。因此宗喀巴大師說:“密法比佛更難得。”在此末法時代,能有機會聞“時輪”佛之名,得時輪之法,灌頂受戒,是萬劫難逢的無上幸運,人人應感到榮幸。

  二、時輪法的傳承源流

  人天導師我佛釋迦牟尼,始發大心,中間經過三個無量劫世的修積善德和智慧因緣,在色界無上天證得四身五智之後,以無緣慈悲心,化現無數身相,度無量眾生,永無終期。
  其中降生本土,示現出世證果的艱難歷程,三轉*輪,開創利益眾生光輝業績的淨飯王太子,29歲出家,35歲時在印度金剛座於四月十五獲得無上正覺之後,沉思雲遊各地49天,於六月初四在貝拉那斯轉四諦*輪。於次年三月十五,佛祖應香巴拉王和九十六國王公的請求在離孟加拉以南數百里地的希日達那格紮嘎寶塔下,地上化現時輪壇城,空中化現光華星宿壇城,佛化時輪金剛威嚴相,向與會金剛弟子賜灌童子式世間頂和超世頂,宣說《時輪本續一萬二千頌》,於此同時還開示了許多密法。第二年三月份,月賢王在香巴拉本土,用五彩寶石建造時輪意境壇城,結集了《時輪本續》,並寫了《時輪本續大疏》,將王位傳給了王子拉旺。從此父子代代相傳,講授《時輪本續》和《本續大疏》。香巴拉王第八代是紮巴王。此王著《時輪續略》施法降服各持種姓之見的3500萬婆羅門眾,統一于金剛種。從此以後香巴拉法王被稱做柔旦(有種)。第二代柔旦白蓮王著了《續略大疏無垢光》。第十代柔旦海勝登基之年(西元624年)邪教初入摩卡之地。第十二代柔旦太陽王登基之年(西元1027年)吉覺譯師將時輪譯成了藏文。藏曆熱炯年就從這一年開始。今年是二十一代柔旦不滅王當政68年,離時輪化身第二十五代柔旦紮乎出世還有332年。
  約在西元八九世紀,孜魯班智達把時輪傳承從香巴拉帶到了印度,他傳給了布多阿雜亞,布多傳給了大堆夏巴,大堆夏巴傳給了小堆夏巴。大、小堆夏巴對時輪法弘傳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小堆夏巴有許多著名的弟子,其親傳弟子喀什·達瓦貢保和再傳弟子薩曼達希爾把時輪法傳到了雪域藏地。
  時輪法在藏地初傳時期有卓、熱兩個派系。喀什·達瓦貢保來藏地弘法時,開始與香蒲瓊瓦合譯《時輪大疏》,並將時輪學修法統完整地傳給了貢巴關卻。貢巴傳給了卓敦南木拉澤。卓敦修證成績卓著,一代時輪大師玉茂木覺多傑就出在他的門下。玉茂傳到第五代華青嘎洛時兩派合流。以卓敦為代表的這一傳統稱卓派。
  另一派最初由熱曲若拜小堆夏巴的再傳弟子薩曼達希爾為師,得到完整的時輪學修法統,並補譯了很多時輪經典。其三傳弟子熱本桑傳給了華青嘎洛。這一派便稱熱派。卓、熱兩個傳統傳至華青嘎洛時匯合在了一起。華青三傳多吉堅贊。多吉堅贊曾受元朝皇帝的邀請,到中原傳過法,後來他把時輪傳給了布敦大師。布敦親傳大弟子曲吉華瓦傳給了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大師傳給最得意的大弟子克珠傑。克珠傑得到宗喀巴的全部心傳密法,尤精于時輪,其考證解釋《時輪略續大疏》的著作有200萬字,重新修訂了時輪曆法。宗喀巴的第七代時輪傳承人是四世班禪,第二十四代傳承人是九世班禪。本世紀30年代初九世班禪在杭州和北京舉行了規模宏大的兩次時輪灌頂,返藏途中於1936年在拉蔔楞寺舉行隆重的時輪大灌頂法會,當時年僅10歲的貢唐大師,在首席弟子的行列接受了灌頂,時輪化身班禪大師親手將時輪法王的佛冠戴在了貢唐大師的頭上。
  時輪續部學說傳統和灌頂修持傳統,從佛祖起,經過香巴拉諸法王,印度大師,雪域藏傳佛教大師,代代相傳,法脈從未中斷。此法統的歷代傳承大師個個都是學精顯密、戒德純潔高尚、修證親驗空色大印的高僧大德,保持了時輪法統高度的純潔性和完整性,沒有任何不純成分的摻入。

  三、 持金剛上師貢唐大師

  持金剛法王、文殊師利貢唐仁波且,於藏曆第十五熱炯火虎年,降生于四川阿壩州若爾蓋草原代代信佛的藏族世襲頭人轄美土司家。6歲時被五世嘉木樣認定為五世貢唐賽赤的轉世靈童。7歲時由十世班禪的尊師拉科仁波且和經師桑科久美大師主持落髮儀式,授沙彌戒,並拜大格西毛爾蓋·圖丹嘉措為經師接受啟蒙教育。10歲時經過嚴格的入學考試正式進入拉卜楞聞思學院,學習三藏法義總匯《五部》大論。大師從小聰慧過人,過目不忘,以普通學僧的身份,參加學習和辯論。19歲時讀完, , , 五部課程,以優異的成績和超凡的辯才通過了《般若學》答辯。大師在聞思學院學習期間除了學習學院規定的學科以外,還爭分奪秒、利用閒置時間拜師學習續部密法,從密宗大師拉科仁波且等名師門下得到洛劄耳傳密法、 薩迦十三種金法、文殊密法寶典等許多絕密傳承和各部密法灌頂、隨許傳承。大師尚在繈褓中時,受到香薩仁波且的時輪灌頂,8歲時受到拉科仁波且的時輪灌頂,10歲時受到九世班禪的時輪灌頂,這3次時輪灌頂, 特別是九世班禪以賜灌金剛上師最高頂的方式把弘揚時輪大法的任務交給了貢唐大師。大師從1946年——1958年在甘青川藏區舉行了6次時輪大灌頂,中間坐冤獄21年。大師把監獄當作修行養性之所,毫無怨恨地默默修煉,為眾消業,為佛法的昌盛和眾生的和平幸福祈禱發願。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落實民族、宗教、統戰政策,大師平反出獄,重返寶座。十多年來大師以無私無畏的慈悲佛心, 為民族地區的安定和發展竭盡全力、奔波操勞的同時,為了以佛法的善德智慧拯救人類而在國內外廣布法雲,頻降甘霖,從1988年到1991年在甘、青、川草原舉行了規模宏大的3次時輪大灌頂。1992年曾應美國施主和佛教團體的邀請, 赴美國洛杉磯, 向各種膚色的信眾弘傳了黃文殊密法。本次大灌頂是大師此生中的第十次時輪大灌頂。其灌時輪大頂的次數和參加人數之多,規模之宏大,在藏傳佛教史上也是罕見的。
  大師博學多才,精通《五部》、《四續》各教派經學密法,才思敏捷,善於作詩、寫文章。大師從小寫的詩歌、贊辭、教言、祈願頌、傳記、觀修儀規等許多著作因未公開發表而至今鮮為人知。大師還具有超常的記憶力,1990年再次出任拉蔔楞寺總法台時,在四季法會期間,向各班學僧講授經論的例會上能一字不漏地背誦青少年時期背誦過的百萬字的《五部論疏》,所聞者無不吐舌稱奇。
  大師不僅學深才廣,而且修證的層次和德行也是一代風範。手印入石、天降奇花、彩虹纏身之類的神通,有的已在雜誌上透露過,按密律禁止宣揚,大師本人也從不讓以神奇怪異炫耀自己,故從略。
  佛教的根本是戒行。正如三世貢唐大師在《善法昌盛願辭》中所說的“外持聲聞戒清淡和順,內修二次第悟境高深,顯密二善道並行不悖”那樣,在很多僧人或迫于形勢,或順應潮流紛紛還俗破戒的特殊歷史環境下,大師出泥不染,保持了崇高的戒德,為佛門正信弟子樹立了光輝的榜樣,受到了國內外佛教界高度的敬仰。

  四、時輪灌頂的程式和內容

  灌頂一詞按梵文和藏文的原意是“授權”,就是授予學修密法的權利,也含“培育”和“播種”之義,即培育成材和播種產生某種結果的善種。其內容包括傳法、加持和淨化。以水灌頂表示“洗滌”、“淨化”。
  時輪灌頂屬於大型的灌頂,從形式和內容上與一般灌頂有相同的地方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對灌頂上師的條件要求也非常嚴格,從大的方面講,首先必須受過同類灌頂,完成該本尊的閉關修持等一系列程式,還要具備起碼的知識和品德戒行素質才具備灌頂資格。
  灌頂法會分預備期和正式法會兩個階段。
  時輪灌頂預備期共需10天左右。在這一階段,需要完成建造壇城、迎佛入壇、加持瓶水等許多繁重而複雜的準備工作。壇城有積沙、彩繪、觀想、身體壇城等等。其中積沙壇城上的每一粒沙代表一尊佛,具有深刻含義和加持力。因此時輪灌頂限定用彩沙塑造的壇城。塑造彩沙壇城是一項高難度的技術和工藝。對壇城的大小比例、線條、色彩裝飾等要求非常嚴格,不允許出絲毫的差錯。造壇城時在金剛上師親臨現場、親自主持下,由4位受過特殊訓練、技術熟練、戒行無瑕的僧人各造一面。雖緊張地工作,完成也需七八天時間。時輪壇城分身、言、意三重壇城,共設有620個佛位,屬於最大的壇城。時輪壇城是時輪的莊嚴佛國模型,也是內外時輪和道果時輪的象徵,因此造壇和入壇都具有非常深刻的含義。
  第二階段,也即開壇灌頂階段,需要4天時間。這4天的程式和內容,都按嚴格的儀軌進行,不能隨意改變。第一天是預備法會,第二至第四天是正式灌頂法會。現將每天的法儀程式和主要內容介紹如下:
  第一天7月11日  預備法會
  (一)叩拜供獻曼紮後,上師對眾弟子進行動機和目的教育。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上師將告訴大家:入壇接受灌頂的目的不是為了眼前的安樂和自身的利益,而是為了眾生的利益和自己的長遠利益。眾生的利益和長遠的利益解決了,個人的和眼前的利益就會不求自得。還將告訴眾人,人身難得,生命短暫,業報不爽,輪回苦多,勿失良機,歸趨正道等三士菩提道修養內容,講明學習密法必先具備顯法修養基礎的道理。
  (二)進行內灌頂。內灌頂也稱脫胎灌頂,此項灌頂,喻示受灌頂弟子已拋棄業體,在佛母腹中重新投胎降生,成為時輪金剛種佛子。
  (三)請願——弟子請求上師引入壇城,請求指示皈依、發心等入壇必需條件。
  (四)囑咐——上師囑咐如何持念,如何皈依發心,如何持戒等。
  (五)持戒——上師宣佈菩薩戒和密戒條款,眾弟子隨讀戒文,宣誓持戒。
  (六)護持——上師進行保護和加持受戒弟子的持念、加印儀式。
  (七)擲簽測器。弟子雙手舉簽棒,投擲在測試圖案盤中,預測弟子的入壇緣分和根器。在受灌人數多的情況下,只有少數人代表大家擲簽,眾人只作擲簽意念。
  (八)分發聖水、吉祥草和護身繩符。聖水洗滌身、口、意三業障蔽,吉祥草用於護床、測夢。每人分發長短各一根吉祥草,當晚睡覺時,長的草尖對準枕頭,順長壓在褥子底下,短的草尖向右,壓在枕頭底下,祈禱入睡。把夜裡的時間劃為三個時辰,主要看最後一個時辰中的夢兆。護身繩符,是代表彌勒佛的,系在左臂上,喻示慈悲護身。
  (九)加六佛印——上師用意念,把六尊種佛安置在弟子身上的六個部位,加以護持。
  (十)祈請金剛心護持——請壇中主佛時輪進入弟子的體內,進行護持。
  (十一)說法祝興,即上師解說所得諸法重大意義,使生法喜,增強信念。
  (十二)傳咒護身驗夢——上師傳授護身和化解惡夢的密咒和驗夢的方法。
  第二天7月12日  正式法會
  法會的主要內容是入壇和舉行童子式的七級灌頂。
  (一)入壇準備儀式
  l. 獻曼紮。象徵貢獻器世界,種福田。2.呈辭請求開恩傳法。3. 換裝——穿法衣,戴佛冠。這項儀式,像覲見帝王必須穿規定的禮服一樣。4.散發遮眼帶,即系在額上的紅布帶。入壇前遮住雙目,未經許可不能摘下,這裡面有許多含義。5.觀修自身化為佛身,喻示俗體進入不了壇城。6.上師問弟子有何心願選歸哪個佛種弟子如願回稟。7.獻身——即弟子表示把自己的身心獻給本尊上師、一切聽從上師。8.誦讀戒文,堅定守戒意志 戒律後面專門介紹 。 9.觀想月輪與金剛杵入心,表示已獲得菩提心。10.上師宣佈:向未經灌頂者不得洩密,洩密將遭惡報。
   二 正式入壇儀式
  入壇意味著獲准進入時輪密法領域,有權聞法修持。在上師帶領下,繞壇城一周,從壇城的四門朝拜壇中四方和中央種佛。朝拜時意想五佛逐個進入自己的體內。然後舉行下列儀式:l. 起誓,飲獄水——“獄水”對守戒的人來說是獲得成就的聖水,對毀戒的人來說是速墮地獄的毒汁,飲過此水就不能隨意亂來。2. 降佛——上師持念、誦咒、迎請眾佛進入弟子的體內。此時弟子意想時輪部眾佛紛紛如雨落在身上、滲入體內。3. 觀景——摘去遮眼帶,直觀天空,看到什麼顏色,就喻示得什麼成就。白、黃、紅、黑、綠色分別預示息滅、增長、勾攝、降服、綜合諸種成就。4. 擲簽定種——簽棒帶花的一頭所指方位上的種佛,就是和自己有緣的種佛,按種佛定自己的密名。5. 戴花--在額頭貼上白色的花瓣,表示種佛加印,獲得吉祥。
   三 舉行灌頂——此項灌頂,稱做童子式的七級灌頂,也叫世間法灌頂。受到這一級灌頂,就有了觀修生成次第的資格,種下了修成世間最高成就的種子。此項灌頂很像對兒童的啟蒙教育,是對修道者進行的初級階段成器培養。故稱童子式灌頂。
  l.水灌頂——如同給初生嬰兒舉行洗禮。灌頂的作用是:淨化土、火、水、風、空等人體五大元素,為使身體的五種元素升化為五種佛母創造條件。
  2.佛冠灌頂——如同給小孩兒留頂發。作用是:淨化肉體、感覺、思想、感情、意識等人體的五種組合成分,為使五蘊升化為五位種佛創造條件。
  3.飄帶灌頂——如同給小孩戴耳環等裝飾品。作用是:淨化人體中的十氣,為使氣咒相合創造條件。
  4.鈴杵灌頂——如同小孩兒用餐。作用是:培養調息運氣,為使左右二脈氣進入中脈創造條件。
  5.行為灌頂——如同小孩兒享受五欲之樂。作用是:使眼、耳、鼻、舌、身五根和色、聲、香、味、觸五境淨化為佛父、佛母,為五欲化菩提、樂空雙運打基礎,為五官產生金剛神通功能創造條件。
  6.名號灌頂——如同給小孩起官名。作用是:淨化手足、肛門、性器官、口等業根及其行為,為其升化為威武明王,戰勝四魔,防止下墮創造條件。
  7.隨許灌頂——如同小孩兒已長大,允許做事,授予工具。由以下各項儀式組成:
  1 授予*輪——象徵寄以持法、弘法的希望;2 授予海螺和經典——示意要以妙法之音,喚醒沉睡于愚昧中的眾生;3 授予金剛鈴——示意要堅持智慧和方便法門;4 授予密咒——為了使弟子防身和消除魔障;5 授予眼藥——喻示消除障礙,睜開慧眼;6 授予鏡子——喻示世間一切事物空幻不實,如鏡中之影;7 授予弓箭——喻示要以妙慧穿透現象,直指本性。以上是七級灌頂。
  8.法師灌頂——七級灌頂之後,進行法師灌頂,就是表示授予傳授生成次第以下世間法的權利,其儀式包括授予三持,即持金剛杵、持金剛鈴、持佛身印。佛身印就是表示堅持樂空不二智慧象徵的佛身之意。獲得世間法灌頂後,若能嚴格修持,就可以得到世間最高神通和成就,可以達到金剛乘七地的證悟境界。如果沒有堅持修煉的機會,只要信念堅定,戒行純潔,在七世以內必達到七地的果位。
  最後,傳密法戒,宣佈14條重墮性禁戒。
  第三天7月13日  高級灌頂
  舉行四種高級灌頂和四種最高級灌頂。
  高級灌頂是獲得學修圓滿次第資格的重要灌頂。高級和最高級是圓滿次第中修證層次上的區分,在灌頂形式上兩級灌頂大同小異。一般無上密只有四種高級灌頂,把高級灌頂分為高級和最高級是時輪的特色。
  四種高級灌頂如下:
   一 瓶灌頂——上師作法,加念力,使弟子生化為身金剛體,經過瓶灌,淨化業體之障,培育、成就應化身和身金剛的種子,獲得修煉圓滿次第六支修法中第一支收心法和第二支定心法的資格,為升入八地創造條件。
   二 密灌頂——上師作法,加念力,使弟子生化為語金剛體。分發樂空智慧象徵物優酪乳 ,淨化語根諸氣之業障,培育成就報身語金剛的種子,獲得修煉圓滿次第六支修法中的第三支斂氣法和第四支持氣法的資格,為升入九地創造條件。
   三 智慧灌頂——上師作法,加念力,使弟子生化為意金剛體,淨化意識障,培育成就法身意金剛種子,獲得修煉圓滿次第六支中的第五支憶景法的資格,為升入十地創造條件。
   四 第四級灌頂——上師作法,加念力使弟子生化為慧金剛體,淨化慧障,培育成就具生身慧金剛的種子,獲得修煉圓滿次第六支中的第六支正定法的資格,為進入十一地創造條件。
  最高級四種灌頂中的前三種灌頂,即瓶灌頂、密灌頂和智慧灌頂,和高級灌頂除灌頂明妃在數量上的差別而外,形式上沒有多大的差別,只是喻示一種修持層次上的深入。前四種灌頂稱權變性灌頂,後四種灌頂稱至理性灌頂。後四種灌頂中的第四灌頂,主要用語辭解說樂空智慧的理性境界,故稱語辭灌頂。其作用主要是淨化身、語、意最深層的細微業障。最高級四種灌頂的共同作用,是使圓滿次第的修煉進入最高層次,為升化到十二地境界創造條件。進入十三地便是成佛。十三地也就是樂空不二,是時輪金剛的終極果位。
  第四天7月14日  結尾儀式
   一 賜灌金剛上師頂
  這項灌頂的主要意義是:培育繼承法脈、能傳法灌頂的金剛上師的苗子,傳授金剛上師需要掌握的有關知識,宣佈金剛上師的必遵戒規等。具備這種灌頂條件的物件是很少的,但為了保持完整的傳承,習慣上向所有與會弟子賜灌,目的是為了播下善種,使人人爭取實現弘揚大法的心願。
  密法對金剛上師的資格條件要求極嚴,並不是受過此項灌頂的任何人都可以當金剛上師,這一點首先應該懂得。
  金剛上師灌頂儀式主要包括三密灌頂和授受杵、鈴、骨飾和五佛法器、冠帶、經典以及宣佈戒規等等。
  (二)結尾儀式
  上師帶領眾弟子繞壇三周,表示瞻仰時輪身、言、意三重壇城,然後拜壇。上師向壇中主佛時輪金剛移交眾弟子,託付請求本尊永遠護持眾弟子;祝願眾弟子不墮落,不退轉,常享人天之樂,獲得世間和超世的一切成就,在不遠的將來達到不變大樂與空色大印合而為一的第一佛時輪金剛之位。
  此時眾弟子凝神意想:壇城諸佛顯現,光芒四射,使自己和眾生獲得加持。自己在上師和本尊合一的壇城前發願,尊從上師的教導,堅持戒行,行善修法,後世投生香巴拉,享受清淨法樂,最終修成不變大樂與色空不二大印合而為一的時輪金剛身。最後眾弟子朝拜上師,上師摸頂祝福。
  灌頂法會到此全部結束。

  五、灌頂中宣佈的戒律

  戒行是一切佛法的生命。佛說:“佛法存在與否的主要標誌是戒行,有戒行便有佛法,無戒行便無佛法。”密宗尤重戒行,認為戒行是獲得修煉成就的第一要素。續部中說:修密法若不具備戒德,不但得不到任何成就,反而會生遭惡報,死墮永無超脫的金剛地獄。因此修密者絕不可忽視。
  在灌頂和灌頂過程中上師一再囑咐守持、眾弟子宣誓不違的戒律除了佛門共同遵守的十善戒和皈依三寶、發菩提願行二心、利益眾生、救度眾生等菩薩戒外,還有以下幾種密法共同戒律和時輪特殊戒律:
    一 六種佛守持戒規
  l.發菩提心、守三戒(戒惡、揚善、利益眾生)、持金剛杵、持金剛鈴、持佛身印、禮敬上師為不動金剛種守持戒規;
  2.無私施捨錢財和屬於自己的一切,以佛法開導和幫助別人,幫助別人擺脫困境和保護別人的安全是寶生金剛種守持戒規;
  3.食用五肉、五汁等助生成就的靈藥為遍照金剛種守持戒規;
  4.經常供養三寶為業成就金剛種守持戒規;
  5.保精不泄為彌陀金剛種守持戒規;
  6.修持樂空不二智慧為金剛心種守持戒規。
    二 十四條重墮性禁戒
  l.不尊敬上師;
  2.違背師命;
  3.與金剛學友不和睦相處;
  4.對眾生缺乏慈悲心;
  5.把漏樂視為解脫之道;
  6.輕顯重密,誹謗顯教;
  7.對思想信念不成熟的人洩露密義;
  8.不愛護身體,修有損于健康的苦行;
  9.持邪見反對性空之說;
  10.為人虛偽,戒行表裡不一致;
  11.對不變樂所生慧持懷疑態度;
  12.誹謗密行者的不符合世俗的行為;
  13.對密聚餐供物視為不潔而拒絕食用;
  14.侮辱和誹謗女性。
    三 八條次重墮性禁戒
  l.親近不具備修密行條件的女性;
  2.在密聚餐集會中進行爭吵;
  3.從非攝取對象攝取甘露;
  4.因貪財吝法,對成熟的弟子不傳密法;
  5.對虔誠弟子的問法,不答或答非所問;
  6.在不信密法的小乘弟子家中留宿一周以上;
  7.冒充密法師,信口談密說空;
  8.對未經灌頂者談密行密法。
    四、二十五種不允許行為
  l.五種嚴重性罪惡行為:
  (1)殺生害命;(2)偷盜搶劫;(3)犯罪性的男女關係;(4)說謊行騙;(5)飲酒。
  2.五種次重性罪惡行為:
  (6)參加賭博;(7)靠不正當行為謀生;(8)閱讀散佈邪說的書籍;(9)祭祖先亡靈和敬鬼神;(10)信仰邪道外教。
  3.五種特重罪性殺毀行為:
  (11)殺男人;(12)殺女人;(13)殺害嬰兒;(14)殺牛;(15)毀壞塔廟和佛像。
  4.五種傷害行為:
  (16)傷害親友;(17)傷害權威人士;(18)傷害佛與師;(19)傷害僧眾;(20)傷害信賴自己的人。
  5.五種貪欲行為:
  (21)眼貪美色;(22)耳貪音樂;(23)鼻貪香味;(24)口貪美食;(25)身貪安樂。
  以上四種密宗戒律中,第一、第二、第三種守持戒與禁戒中,有些內容和一般的密戒不完全相同,不相同的地方正是時輪部的特殊禁戒,第四種二十五條戒律是時輪法的特殊戒律。
  嚴守戒律是獲得密修成就不可缺少的最根本因素,這次貢唐大師指示,灌頂中的戒律部分要全文譯出介紹,我們應當深刻領會大師的這種用心
  1994年6月28日於西北民族學院

 





主持人
貢唐倉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