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淨空法師

 

堅持精進修行,身體卻越來越不好,怎麼做?

 

淨空法師答疑

 

淨空法師答疑

 

  問:日中一食,一天磕一千頭,一部《無量壽經》,一天三萬聲佛號,已經堅持兩年了,可是身體越來越不好,請問師父他應該怎麼做?

 

  淨空法師答:他有問題,真的修行,身體應該是越來越好,這是肯定的。身體不好,那是有業障,但業障會消除。

 

  我自己是過來人,我在學佛的時候,也是日中一食五年。晚上這一餐斷掉的時候,瘦了,跟你講的情形差不多。我一天雖然不是磕一千頭,但我是一天拜八百拜。早上起來拜三百拜,晚上拜三百拜,中午吃過飯之後拜二百拜。人怎麼樣呢?——面黃肌瘦。這是由於體質的改變,以前是肉食改成吃素了嘛。我的體質改變得比較慢,五六年才改變過來,這五六年你要有決心啊。如果心想,“唉呀,這個多病啊”,你就退心了,你就完了,應該堅持。但是我有一個好處就是,雖然看起來很難看,但精神體力好,一點都沒有衰退,有力氣啊,很重的東西我一下就拿起來,所以在精神和體力上一絲毫都沒有影響。我們老師是日中一食,我學他的,八個月的時候,我才告訴他我也是日中一食。他很關心的問我:“精神體力覺得怎麼樣?”我說:“精神體力一樣,一絲毫沒有影響。”他說:“好,這樣就好!”

 

  如果精神體力有了問題的話,那你不是在理論上有錯誤,就是在方法上出現了錯誤。這個要請教修行人,幫助你怎麼樣如理如法。如理如法之後,你的精神體力色相都會轉變,都會變好,不可能說越修越差,沒有道理。

 

  佛菩薩接引大眾,色相很重要,如果佛菩薩面相很難看,皮包骨頭那樣,這還誰肯跟他學,一看到他那樣就害怕了,還能跟他學嗎。

 

  素食飲食很少,沒有關係,以前常講,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想上,每天心裡這個妄念消耗能量很大,對於自己真正勞心勞力消耗能量都很少,所以妄念對一個人的損害很嚴重,儘量要少妄念,我們需要的能量也就少了,對於身體健康不會有影響。初學佛,這個方法有一定的好處。(淨空法師《佛學答問》2004.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