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舉行二天二夜紅觀音簡軌閉關,由住持伊喜多傑喇嘛帶領閉關,凡金剛上師貢噶老人皈依弟子均可報名參加。噶瑪三乘法輪中心 貢噶精舍地址:北縣中和市中和路378巷16號電話:02-29253747、29213129


◎伊喜多傑喇嘛開示 —— 虔誠心、供養、空性三者之間的關係

《正法眼》
錄入:噶瑪仁真卻吉
校正:菩提法燈
我們在修法的時候常要獻曼達,這是供養;也就是四加行中的第三加行-獻曼達,可以增長福德跟智慧二資糧。我們獻曼達的時候手拿著米作獻供,在獻供的當下,我們想到的是:就像我們在修加行軌裏面雙手結的是須彌山四大部洲這個形狀之供養手印;在觀想裏面它是代表著獻曼達裏面的三十七供,也就是我們自己,還有一切眾生的所有一切的一切,我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連我們自己都包括在內,全部都供奉出來。
供養是對上,上供養一切淨土諸佛菩薩,所有一切法界的諸佛菩薩。因為一切眾生也是未來佛,所以在這當下,當然同時也做到了下施一切眾生。當供養完諸佛菩薩之後,諸佛菩薩就把這一切供養也施與一切眾生,利益一切眾生。因為我們有這種心思、這種虔誠心,所以雖然我們手上拿的只是米,但是透過我們的虔誠心,而達到剛才所說的效果。如果我們的虔誠心達不到的話,它的功德就變成很有形的,米只是米,掉在普通的地上,還在這裏,什麼也沒有。就像粱武帝問達摩祖師說:他做的事有沒有功德?結果是沒有功德;因為他的用心不同。如果他透過了很虔誠的心與智慧,就能夠聚足福德跟智慧二資糧。要有般若空性的智慧,米在我們的手掌心,才能夠遍須彌山四大部洲;遍虛空、遍宇宙、遍法界,都能夠包含在裏面。如果沒有這種智慧,無法達到三輪體空,施者、受者和所施之物,我們所要供養的諸佛菩薩和所供養的東西,沒有辦法進入到那個境界。因為少了虔誠心,少了這種空性的智慧,就沒有辦法達到我們祈求的目的。
我們今天修法,將長壽法改修息災法,就是因為師父圓寂之後災難很多,而我們知道眾生有災難,透過修息災法,大家都能夠遠離這些災難。在這之間,我們就要應用智慧,否則,以為我供養了多少?實在是變的很有形,在很有形的狀態,如何去解脫眾生的痛苦?如何達到使眾生離苦得樂?當執著的時候,我們自己的痛苦都解決不了,如何能夠祈求諸佛菩薩慈悲加持,利益一切眾生?所以供養這種事情,是要我們發出這種心出來,主要是為了虔誠祈求諸佛菩薩,加持使得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它主要的目的是這樣。否則就像梁武帝問達摩祖師說:他做的事有沒有功德?達摩祖師說:沒有功德。
這裏還有一個有趣的例子,在觀音菩薩普陀山的靈感錄中的一個故事:有一位先生帶著他的小孩去朝拜觀音菩薩,普陀山法會的時候很多人,大家都帶著一堆大蠟燭去供佛,在佛前點燈,在法會的時候一個接著一個,很多人都拿上去供。香燈師這個點上去,一下子那個又點,這個燈又被換下去。那個先生說:“我剛剛才點上去,而且還好誠意從大老遠跑來,你怎麼一下子又拿下來?”可是點燈排隊的那麼多,不拿下來,後面的沒有機會怎麼辦呢?這個香燈師真的很為難。可是沒辦法,他還是要拿下來,再換人家的點上去。這位施主心裏就悶悶不樂。法會過了就要回家,他帶的小孩在半路上不小心掉到水裏,等救起來時已經死掉了,他就買棺材把小孩裝到裏面,帶回家去。結果回到家,奇怪....怎麼他的小孩子出來迎接他?原本從普陀山回來,這個小孩在半路上已經淹死了,現在他太太卻歡歡喜喜的帶著小孩出來迎接他,他問他太太:“小孩怎麼回來了?”小孩說,掉下水時有人救他上岸,就帶著他回家,還拿東西給他吃,很好的照顧他回來。這位先生就覺得奇怪,明明棺材裝的就是這個小孩,但打開來一看,他供的一對蠟燭帶回來了。這個例子很明顯的,他如果很執著那個相,到時候就真的沒有功德。執著那個相的時候,你供的一對蠟燭,他就退還給你,而且上面還寫著字,意思就是他的誠心不夠,所以完璧退還。因為很多師兄弟都有發心供養的心,有一些還不能夠跳出執著。我們師父建立這個道場,就是為了要利益眾生,這是長久長遠之計,不是一天兩天的。所以要供養諸佛菩薩,也佈施一切眾生,大家要從長遠去想。不然我們修法為什麼要主張觀空?密法就是所有的要進入到空性裏面,當下我們才能夠使得自己受利。我們的這個臭皮囊還在輪回裏面轉,跳脫不了,如果空性般若智慧進去的時候,那就能夠解脫,能夠圓滿師父的心願;也能夠圓滿諸佛菩薩的心願。能夠圓滿這些的話,當下都是佛菩薩。就像我們修法最後圓滿觀想,自成為大悲觀世音身,利一切有情,救度眾生。很有虔誠心的,就能夠保持佛慢堅固,在很虔誠心之下,才有很堅定的毅力一直持續下去。 時間短促,到此告一段落。謝謝大家。 【觀世音.噶瑪巴:www.karmapa-chinabbs.com】編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