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研究主要在於探討宗喀巴的佛性觀。特別是從其主張諸法無自性的觀點,對於如來藏及成佛實踐等佛性思想的詮釋。本文主要的論述典據為漢譯論著《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為主,另參酌《入中論善顯密義疏》及《菩提道次第廣論》等相關文獻,於關要處則參酌藏文加以對照。
宗喀巴的主要核心思想是中觀見,其重點在緣起性空、假名施設、去執顯實和廣行菩薩行,因此當其從空性的觀點探討如來藏時,即呈顯出其佛性思想的一大特色。他認為:若佛性是虛無,則緣起的實踐行無法開展。若佛性是實有,則陷入自性執中。為了避免落入常、斷見中,即須透過正確的中觀思擇。
一般而言,「佛性」與「空性」表面看似是兩個不一致的教法,但宗喀巴強調以中觀正見的觀點詮釋佛性,他主張破自性有,在見解上批判執實的錯謬,目的即是為了闡明空性義理,掌握成佛的關鍵之見地。此外,在其強調修學菩薩道的觀點中,說明如何由一凡夫補特伽羅努力聞思修,徹達空性正見,勤學菩薩行,饒益有情。其極力闡明實踐之道,以避免有人誤以為證空性即是成佛。上述這些觀點即是宗喀巴對於佛性思想發展的深入思考之處,也是其佛性觀的獨特之處。

 

宗喀巴佛性思想之論述





主持人
華梵大學 洪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