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樓怪人音樂劇的人物生存在動蕩不安的封建社會中,經由刻劃出對立衝突,凸顯人性良善與醜惡、忠誠與背叛的對比,表達強烈的戲劇張力。
圖/金傳媒

鐘樓怪人音樂劇的人物生存在動蕩不安的封建社會中,經由刻劃出對立衝突,凸顯人性良善與醜惡、忠誠與背叛的對比,表達強烈的戲劇張力。

巴黎聖母院的故事設定在巴黎1482年,遊唱詩人葛林果利(Gringoire)在音樂劇一開始唱著「大教堂時代」一曲揭開序幕,這首歌傳達了人在建立大教堂的同時如何寫下歷史。

這首歌也因為預言了故事的結果,使得詩人葛林果利除了在本劇也飾演一個角色以外,也成為類似希臘史詩悲劇裡的旁觀者角色,既參與又抽離。

吉普賽女郎艾斯梅拉達(Esmeralda)與遊唱詩人葛林果利已有婚約,卻對侍衛隊長菲比斯(Phoebus)一見鐘情。菲比斯雖已有未婚妻芙蘿德莉(Fleur-de-Lys),卻想要兩者兼得。

於此同時,聖母院的副主教弗侯洛(Frollo)無法抗拒神職人員禁忌, 戀上艾斯梅拉達;自小被副主教收容於巴黎聖母院、天生長相畸形的敲鐘人科西莫多(Quasimodo),也傾慕著艾斯梅拉達,卻自慚形穢,而將愛意藏在心中。

周旋在3人之間的艾斯梅拉達雖然已經心有所屬,卻無法阻止不該發生的愛戀。在「美麗佳人」(Belle)這首歌中,科西莫多、弗侯洛和菲比斯3人各自唱著對艾斯梅拉達的愛戀,也因此預告了不該來的愛情,終將帶來不被祝福的結果……。

這部1830年完成的小說,內容雖然設定的是1482年的故事,但在今天讀來仍然覺得驚心動魄。

【2012/11/19 經濟日報】

 





主持人
葛林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