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爾寺
塔爾寺
塔爾寺

亞洲首富 李嘉誠先生護持青海塔爾寺暨藏醫院醫療計劃

李嘉誠先生是國際知名的企業家,其創辦的長江集團業務遍佈全球。他的人生,較諸事業上的輝煌成就,更為大放異彩。從昔日來自中國大陸一個沿海城鄉,到今天擁有不斷發展的企業;旅途上,伴隨李先生的是種種磨煉、艱辛和一絲孤寂。重重挑戰,培養了李先生樂於助人、熱心公益的情操;這份承擔,最終成就了李嘉誠基金會。

李先生投入基金會的工作,獻出時間、心力和資源;服務人,亦造福社會。由他所開創及資助的慈善公益項目及計劃深入各層面,旨在推動「奉獻文化」,支持具創意、具建設性及可持續的項目。

關於李嘉誠基金會

「人生在世,能夠在自己能力所逮的時候,對社會有所貢獻,同時為無助的人尋求及建立較好的生活,我會感到很有意義,並視此為終生不渝的職志。」 ── 李嘉誠先生

經歷過人生的跌宕、風霜飄雪,你我都難免會為人生的人和事重新排序,思索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李先生的人生路,是其人生歷程的寫照,而李嘉誠基金會的工作則反映了他在人生旅途上的感悟。

李嘉誠先生少年經歷憂患,深深體會到優質教育及醫療對家庭和社會整體發展的重要;這兩個項目遂成為李先生公益事業的兩大主要範疇,亦同時促使李嘉誠基金會(「基金會」)的成立。

李先生一方面致力事業發展,一方面策略性捐資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教育及醫療項目。他於1980年創立與其同名的基金會,藉以拓展公益事業的深度和闊度。李先生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將他三分之一的資產投入其中。

基金會推動及支持意義深遠的社會公益項目,在甄別有關項目時,以三項目標為大前提:

  1. 培育、建立「奉獻文化」
  2. 支持教育改革新理念,以釋放鼓勵長遠目光、促進社會能力、推動創意、開放思維、正面積極及可持續發展之教育改革項目的能量
  3. 資助前沿的醫療研究和服務。

基金會收到的建議項目眾多,為此,制定了一套嚴謹的審批程序,確保其資助項目可達到推動積極正面及可持續變革之精神的目標。迄今,李嘉誠基金會對公益事業的支持款額已逾128億港元,李先生亦推動旗下企業集團捐資及參與社會公益項目。一分一毫,皆用諸社會,打造良性循環,令奉獻文化薪火相傳,締造更美好的世界。

青海塔爾寺

青海塔爾寺藏醫院醫療扶貧計劃

自2005年起,此項長期支持的計劃目的是為生活在高海拔、缺醫少藥地區的貧病患者給予人道主義援助,弘揚佛教慈善以及探索藏醫在少數民族地區文化多元的扶貧獨特模式和培養其長期扶貧的工作能力。

在計劃下,藏醫院醫療隊定期於青海省內貧困農區牧區贈醫施藥,並進行健康教育宣傳、提高群眾防病、治病意識,藉以減輕整體醫療負擔,截至2009年,義診施藥遍及省內各藏族自治州逾46個偏遠貧困地區,受惠之農、牧民近50,000人次。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樹縣發生強烈地震,基金會特此撥款支持藏醫院僧侶醫療隊伍第一時間前赴災區進行醫療賑災,免費派發藏醫藥品。

此外,基金會亦捐資協助保存具有曆史價值的塔爾寺。塔爾寺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湟水流域的宗喀蓮花山中,始建於西元1379年,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開創者宗喀巴的誕生地、中國藏傳佛教的四大中心之一、青海藏區的文化教育中心。寺附古建殿宇雄偉壯麗,風格獨特,內裏珍藏文物琳琅滿目,藏書浩如煙海,成為文化藝術的寶庫和國家級的博物館,是研究中國藏傳佛教和藏族文化的基地。由於寺的殿宇屬土木結構建築,殿內藏書、數萬片木刻經版受到漏雨潮濕、蟲蛀腐蝕等損壞。基金會支持新建的「塔爾寺綜合藏經樓」,主要搶救、整理、複製、珍藏瀕臨失傳的藏文古籍善本、孤本。有關工程於2007年完成。

李嘉誠基金會 - Li Ka Shing Foundation

 

 

 





主持人
李嘉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