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學家沙金特教授(Thomas Sargent)與席姆斯(Christopher A. Sims)教授以他們在「總體經濟因果關係的實證研究」方面的貢獻,在二○一一年共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繼日前沙金特應聯合報系經濟日報之請到訪之後,席姆斯也在今日會見各界,對於正在積極尋找因應經濟困局對策的台灣,大師的來訪正當其時,預料將再度引起相關理論的探索與討論。

席姆斯的重要貢獻,是針對經濟學方法論

提出「向量自我迴歸」(Vector Autoregression, VAR),透過將所有變數內生化的作法,來驗證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並據以主張,根據數據中呈現的因果關係來制訂經濟政策,就能減少過度依賴理論假設所造成的問題;此外,也可應用於分析經濟如何受到經濟政策臨時性改變及其他因素的影響。席姆斯獲獎的重要原因,在於他的方法更能釐清因果關係,而非僅止於討論相關程度,這樣的概念除了在統計學上相當重要之外,政府在制訂執行各類政策時,也可遵循這樣的概念,正確且全盤考量各種變數之間的相互影響,以根據經濟發展情況制訂調控政策和預期目標,同時又根據經濟形勢的變化和政策實施效果來調整政策內容,才能讓政策順利推動並得到預期的效果。

運用上述理論觀察我國近況,近期發佈的經濟數據中,台灣終於在第三季的尾聲看見景氣復甦的曙光,出口成長十‧四%的表現,擺脫連續數個月衰退的窘境,外銷訂單也出現止跌回升至年增一‧九%,讓苦於國內經濟狀況不佳的政府官員們總算能夠稍微鬆一口氣;但事實上,由於二○一一基期數據較低,是否能夠就此推斷景氣回溫尚未可知,而政府近期所提的經濟振興方案亦未讓民眾感受到政策效果。面對此一情況,政府本應對政策內容及民意落差進行深入探討,思考如何進行修正與增補,進一步整合行政團隊,讓財政、貨幣、教育、勞動政策能相互搭配,強化經濟推升方案的效果;不過,目前政府似乎認為已經做得夠多,民眾的無感主因在於宣傳不足,因此除了用網路廣告的方式宣傳之外,還希望透過公務人員個人社群網站做為宣導工具,這種思考模式似乎是「倒果為因」,也讓席姆斯理論中對於因果關係的闡述顯得更加重要。

展望二○一三年國際經濟情勢,美國由於財政懸崖導致政府支出可能減少,主要預測機構認為美國二○一三年經濟成長率將較今年減少○‧二至○‧三個百分點;日本也由於重建支出高峰已過,二○一三年經濟成長率也將減少約一個百分點;中國大陸雖在領導階層順利接班後可能推出新的經濟政策帶動經濟表現,但成效仍須視政策實際內容才能論定;而歐盟在各國財政問題效果逐漸淡化的情況下,二○一三年有望恢復成長,但力道仍顯薄弱。

對於台灣而言,作為小型開放經濟體尤須深思,在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中,經濟與政策的因果關連早已突破了國界的限制,各國間不僅在貿易上有著相互影響,同時各國政府干預自身國家經濟運行與景氣循環的經濟政策,也會透過國際貿易、國際資本流動以及匯率變化等管道對他國經濟產生外溢效果。所以,在因應未來國際情勢的政策中,不僅要考慮本國政策的影響,也要考慮他國政策溢出效應的影響;在制訂經濟政策時,不但要考慮國內情況,也要考慮國際影響以及他國政策反應又會對本國政策實施效果產生何種影響,像是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或是推動自由貿易區的同時,也應一併考量各國產業連結的現況,並持續關注其國內經濟政策走向,才能做出最好的政策配合,讓政策效果完全展現。

 

【2012/10/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