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8/01 NPO  編輯部 報導

 31 七月 2012 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未來人類是否有更多的智慧,可以透過發明及科技的發展,將寶貴的資源做更好的運用,這是對於所有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大的考驗。(照片提供: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世界已邁向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回顧上個世紀百年來的科技發展,許多的發明仍影響至今。

大愛二臺《地球證詞》之〈影響深遠的偉大發明〉系列紀錄片,以發明年代為分界,探討科技發明與時代演變之間的密切關係,以及對人類的影響,涵括了百年來重要的科技發明,並娓娓述說其背後的創造故事。

科技發明 與生活息息相關

7月30日(一)~8月2日(四),《地球證詞》節目將播出1960年代到1990年代的重要發明,影片播畢後,並邀請到德州儀器公司資深應用工程師曲建仲博士,以及學術界相關領域的教授,共同探討這些科技發明的應用與其影響,以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議題。

科技乃因應人類的需求而生,繼而影響與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例如1963年發明的工業用機器人,原用意是為了代替人力進行重複的工作,避免人力由於長期作業喪失注意力造成的傷害,在現今已能代替人類進入危險的災區進行救援。

而在1901年發明的拋棄式刮鬍刀,這種用過即丟的產品則刺激了浪費及丟棄的消費概念,還有發明於1918年的湯普森衝鋒槍,徹底改變執法方式以及近距離戰鬥,也助長了戰爭的問題。

科技反省 寶貴資源的最好運用

這些科技有些造福了人類,但有些在人類享受科技發明所帶來的便利時,其隱藏在背後對未來的負面影響也值得深深省思。當大家無法承受科技所帶來的後果時,便須反省科技的適切性,且更應該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待人類生命與地球生態環境之間,脣齒相依的共存關係。

尤其在面對這個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就是面臨資源浩劫與環保問題,未來人類是否有更多的智慧,可以透過發明及科技的發展,將寶貴的資源做更好的運用,這是對於所有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大的考驗。

發明會隨時代進步,重要的是人心的淨化,慈濟成立的「綠能小組」,為了人道援助作技術儲備,以便在需要時快速量產合宜之賑災物資,就是最好的例子。只要發明的出發點是為了惜福愛物,改善地球的資源耗竭,便能讓發明發揮其最高的價值。

播出頻道:大愛二臺HD頻道《地球證詞》
播出時間:01:30 am, 8am, 4pm, 10:30pm

如何收看大愛二臺HD頻道
1.中華電信MOD 99臺
2.有線電視:必需透過有線系統機上盒,請洽詢當地有線系統業者。
由於各地有線電視數位化的腳步不一,若府上的系統業者無播出大愛二臺,也請向當地業者反映。
大愛二臺在各有線業者的頻道位置,請參考以下網頁。http://www.daai.tv/2011web/DaAi2HD/howtowatch.php

(文: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報導 2012/07/31)





主持人
慈濟人文志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