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的條件是超情離見

淨空法師

“是故超情離見,圓具十玄也”,這兩個字很重要,超情離見,你才會開悟。你要有情執,不能開悟;你還要有見解,不能開悟。你有見解是所知障,你有情執是煩惱障,這兩樣東西沒放下,放得不乾淨,都沒有辦法開悟。所以開悟的那個條件就是超情離見,要超越情執,這很難。

    實在講的是,這個煩惱障最困難的就是親情,如何能夠把親情放下。親情放下是不是無情?不是,這個親情放下之後有真情。親情沒有放下,那個親情是假的,叫虛情假意,哪里有真的?情多變,這個我們要知道。真情永恆不變,為什麼?自性裏面的,它不變的。我們迷失了自性,真情就變成虛情假意,現在大家所執著的就是虛情假意,你不是真的。真情出來的時候,那叫大慈大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那是真的,永恆不變。

    所以諸佛菩薩,諸佛菩薩對一切眾生的關愛,超過母親太多太多了,沒法子比。為什麼?他是自性的,從自性流出來,永恆不變的,所以是圓具十玄。我們學過這個十玄門,圓滿具足,一一法,任何一法,都具足圓滿的十玄。這個才把一切法的性相理事因果講圓滿了,任何一法都是圓滿的,都沒有欠缺的,任何一法都是平等的。你看在這個經裏面顯示的,一微塵跟法界虛空界平等,何況其餘?法界虛空界是今天講的宏觀世界,一微塵是微觀世界,微觀跟宏觀是一不是二,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是微觀,一切是宏觀,宏觀具足十玄,微觀也具足十玄。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