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淨空法師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到災難來了想修福,來不及了

淨空法師

1 我們要覺悟“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如果對這兩句話認識清楚,你會很認真地修學,功夫決定得力。我們今天功夫為什麼不得力?就是把這個問題疏忽了。

  2 無常迅速是什麼?無常迅速是指時光過得太快了。你要是把握不住,你的道業怎能成就?知道無常迅速的人,才真正精進,不會懈怠,一分一秒都不讓它空過,為什麼?光陰太珍貴,人生苦短!

  3 今天什麼事情最要緊?你不曉得,你不會想到生死、不會想到無常迅速;如果你知道生死事大,警覺心提起來了;知道無常迅速,你一定會把握時間、爭取時間努力地念佛。

  4 過去的時間已經浪費,不知道珍惜,我們來日無多,如果不好好地把握,空過了,確實就耽誤了這一生。

  5 修行人最寶貴的就是光陰,其他東西他都可以不要,都無所謂,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對他都不要緊,那些東西他都可以放下,就是要把握大好光陰,這叫真正覺悟。

  6 真正覺悟的人一定曉得:人生苦短,幾十年光陰一彈指就過去了。黃泉路上無老少,不要以為我現在還年輕,來日方長,看看許多寺廟骨灰塔里,多少年輕人!這是我們要特別提高警覺的。

  7 因為我們的光景不多,來日不長,你看看世局,看看這個世界的人心,會有大災難來,真正不得了,所以要趕緊把握有限的命光,不能再糟蹋光陰了,要認真地學習。

  8 大家一定要把握大好光陰,努力地學佛,要在這一段光陰裏頭努力去修福,為什麼?到災難來了想修福,來不及了,沒地方好修。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