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商的企業觀
 

黃泰 
 
  從一個佛商的企業觀中,可以判斷他是不是真正的佛商,真正的佛商必有符合佛法的企業觀。對一個佛教徒而言,人生最重要的事即為修行求解脫。佛法告訴我們,世上的一切皆是虛幻的,是沒有實體的,猶如空花水月一般了不可得的。佛學又稱為內學,即內心之學,一切唯心造,三界唯心所現。破除了生死的根本––無明妄心,我們就能覺悟,就能解脫。

  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出世覓菩提,尤如兔上角。我們中國大乘佛法根基深厚,大乘佛法是要度眾生的,是即世間而出世間,出世間而即世間的。要獲得最徹底的覺悟,要想圓成佛道,就得發菩提心,救度一切眾生。成為佛商的人大抵有兩種,一是欲離世間修行而不可得,只好做佛商自利利他。這種人的出離心很強,本來是不願過問世間事的,但又沒有條件專心修行,於是在因緣成熟的時候成了企業家,而修行之志未改,被人稱做佛商。二是發了菩提心要度眾生的人。這種人很勇敢。做一個普通的在家居士,想度眾生並不容易,很有限。於是他就立志辦企業,通過辦企業來弘揚佛法,利樂有情。這兩種企業家都很好,都稱得上為真佛商,是其他沽名釣譽的所謂佛商不能比擬的。

  佛商應該是與世無爭的。你或許認為現代的生存離不開競爭,沒有競爭意識企業就要倒閉。與世無爭並非不求上進,只是不起爭心而已。我們既然在世間修行,就要借境緣曆事煉心。

  任何境界現前,我們都能做到安忍不動,那就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我們辦企業完全是為了造福社會,與眾生廣結善緣,而不是為了賺錢享受。所以我們不爭經濟利益,我們只專心將自己的商品做好,向顧客提供最物美價廉的商品,這就是我們的心願。我們在企業的一切活動中,都圍繞著這個目的出發,我們就能不競爭而將企業辦好,顧客也一定會歡迎我們,因為我們是真心一切為了顧客,我們就能得到回報。佛商對待自己的員工一定是充滿慈悲的,在佛商辦的企業裏絕不會有罰款這種制度出現。佛商用佛法的精神來管理企業,他最大限度地利益每一位員工,他必將以高尚的德操感化員工,使員工在佛法的感染下形成一支團結友愛的團隊,自覺為企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以德服人,方能使人心服口服。

  佛商會不會消極?會不會厭世?有這種想法者還是對佛法欠領悟。作為佛商,我們還是要把企業辦好,一為減少眾生夢中的痛苦,使眾生多得一些夢中的安樂;二為借此廣結善緣,普勸眾生行善學佛,同登覺岸,這就功德無量了。

  佛商是截然不同于利益之商的,佛商可以稱為戴著商人面具的修行者和度世者。經商並非要私心的驅動,這是被千古世人誤解的,以無為救世之心經商,契合大道,方能長盛不衰,匡世濟民!

 





主持人
黃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