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第三十二參 普德淨光主夜神

聞妙 編寫

這時,善財童子漸次向南遊行,抵達普德淨光主夜神①的道場。他向夜神頂禮、右繞,然後站在前面合掌,而作是言:“大聖者啊,我已先發無上正等正覺心,可是,我尚未知道菩薩怎樣修行菩薩地?怎樣出生菩薩地?怎樣成就菩薩地?”

  普德淨光主夜神回答說:“善哉善哉!善男子,你已能發無上正等正覺心。現在你又請問菩薩地的修行、出生和他們的成就。善男子,菩薩成就十種法②,便能圓滿菩薩行。因為十身並彰,內外皆具,若專念此,何行不成?

  “善男子,我得到菩薩解脫法門,名叫‘寂靜禪定樂普游步’。我普遍看見三世一切諸佛,也見到彼佛清淨莊嚴的國土、道場眾會,種種不同的說法、壽命、言語和音聲等身相。我雖都能明見這些相,但在我的心中卻毫無取著。為什麼?因為我瞭解一切佛是無所從來,也無所去,沒有世間的生滅相的緣故。非來,是佛的體性無所生,也無所滅。非生,是因為法身平等遍一切處的緣故。非滅,既沒有生相,又怎會有滅相呢?非實,因為佛住於如幻法的三昧中,故看一切境界都如夢幻泡影。非妄,佛雖然不實,但也是非妄,因為對眾生有無窮的利益。非遷,是佛已超過生死之輪轉。非壞,佛的性,恒常不變的緣故。一相,佛也不是一相,也不是異相,言語所描寫不出來。無相,佛是無相,因為性相本來是空的,但也非一。

  善男子,我這樣了知一切佛時,對於菩薩‘寂靜禪定樂普游步解脫門’,能分明了達,成就增長。……我修這解脫三昧時,用種種方便成就一切眾生,即對於在家的放逸眾生,令他們生不淨想、可厭想、疲勞想、逼迫想、系縛想、羅刹想、無常想、苦想、無我想、空想、無生想、不自在想、老病死想。我這樣勸令眾生,對於五欲③,自然不生歡樂和執著。我也規勸一切眾生,不執著五欲的歡樂境界,唯獨住於佛法的快樂而發心出家修行。

  若有眾生,住在空閒處來修行,我就為他止息四周傳來的諸惡音聲。在寂靜深夜時,我為他說甚深微妙的法。在他有種種順境時,我為他開‘出家門’,令他出家修道,指示他一條正道。我又為他作光明的火炬,除去他的黑暗和障礙,消滅他的怖畏。我讚歎出家業和佛法僧三寶,以及所有善知識,具足一切功德,同時我也讚歎親近善知識這種行為。

  善男子,又我在修‘菩薩寂靜禪定樂普游步解脫門’時,令一切眾生不起非法的貪心,不生出邪知邪見的分別心,不作一切罪惡業。若已生貪心、邪分別和罪業的眾生,我都令他們停止:若尚未生善法、未種善根、未修波羅蜜行門、未求一切智慧、未生起大慈悲法、未造人天福業的眾生,我都令他們生長善根;若巳生善根、做種種善事,我便令他們增長一切善根,我給與眾生種種順道因緣,乃至令他們成就一切智智。善男子,我唯獨得到這個‘菩薩寂靜禪定樂普游步解脫法門’。若要象一切菩薩摩訶薩,他們具足普賢菩薩所修的行門,和所發的大願,明瞭通達一切無邊法界眾生的境界、根性、欲樂等等功德行,我又怎麼能知道呢?善男子,從這裏走去不遠,在此菩提場的右邊,有一夜神,名叫喜目觀察眾生。你可以到她那裏去問:菩薩怎樣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於是,善財童子向普德淨光主夜神頂禮、右繞,殷勤瞻仰,然後告辭而退,再去尋訪下一位(第三十三位)善知識。  

  [注一]  

  普德淨光主夜神,這位皆知識,就是婆珊婆演底夜神的老師。

  [注二]

  菩薩成就十種法:①得清淨三昧,常見一切佛的菩提身。②得清淨的法眼,常能觀察一切佛的莊嚴相好身.⑧知道一切佛無量無邊的功德大海,即是佛的智身。④知道等法界無量諸佛的法光明海,即是佛的法身。⑤能知道一切如來的每一毛孔,都放出等眾生數的大光明海,利益無量一切眾生,即是量身。⑥見一切如來的每一毛孔,都放出一切寶色光明火焰海,即是福德身。⑦於念念中,出現一切佛變化海,充滿盡虛空遍法界,究竟一切諸佛境界,調伏眾生之化身。⑧得佛音聲同一切眾生盲音海,轉三世一切佛法輪,這是佛的力持身。⑨知一切佛無邊名號海,即是佛的意生身。⑩知一切佛調伏眾生不思議自在力,即是佛的威勢身。  

  [注三]

  五欲,指財、色,名、食、睡。或色、聲、香、味、觸。

 





主持人
聞妙